交易审批未能落地!炬光科技 终止收购韩国泛半导体标的

日期:2023-02-24 阅读:560
核心提示:等待5个月之后,炬光科技(688167)宣布终止收购韩国泛半导体领域公司COWIN,交易的审批风险暴露,成为阻碍交易推进的关键。此外,

 等待5个月之后,炬光科技(688167)宣布终止收购韩国泛半导体领域公司COWIN,交易的审批风险暴露,成为阻碍交易推进的关键。此外,炬光科技在昨日早盘突然放量涨停,该股今日走势值得关注。

交易审批未能落地

根据炬光科技2月23日晚间披露的公告,董事会已在2月17日决定终止收购韩国COWIND STCO.,LTD.(简称“COWIN”)100%股权。炬光科技表示,公司与COWIN股东签署的《股权购买协议》未正式生效,终止本次股权收购交易不会影响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不存在损害公司和股东利益的情形。

炬光科技称,本次交易的失败主要是因为韩方的交易审批迟迟未见结果。炬光科技解释称,COWIN于去年9月19日接到韩国商务、工业和能源部通知,要求评估COWIN的技术是否属于韩国国家核心技术,如评估结果为是,则交易须获得韩国商务、工业和能源部的前置审批。但截至目前,评估已经历时约5个月,尚未有评估结果。

炬光科技表示,考虑到上述评估时间的不确定性给双方业务、经营带来潜在负面影响,公司与COWIN股东协商一致,拟终止收购事项。

COWIN经营范围属于泛半导体行业。根据炬光科技介绍,COWIN是全球少数几家掌握显示面板及光刻掩膜版检测和激光修复技术的设备提供商之一,在自动光学检测(AOI)、激光应用工艺、高精度运动控制、泛半导体设备软件开发等核心技术领域拥有56项已授权专利及相关技术储备。主要客户包括LG Display、JDI等。

对于炬光科技而言,泛半导体行业是其围绕优势的光子技术所确定的三大应用重点战略方向之一,公司计划通过这笔收购完成在泛半导体制程领域的全面布局。炬光科技曾评价,公司拟通过本次收购获得泛半导体制程领域的系统集成能力、工艺开发能力,以及对于先进泛半导体设备市场的理解和优质客户资源的积累。

标的公司财务情况

引发争议

虽然炬光科技将这笔交易定义为大幅填补业务短板的关键交易,不过舆论对这笔交易亦有争议。争议主要集中在COWIN技术先进却亏损的经营情况,以及由此带来的交易溢价。

从财务角度,2021年,COWIN实现营业收入8553.88万元(人民币,下同),实现净利润8657.98万元,可若扣除当年1.48亿元的投资收益,COWIN实质处于亏损状态;2022年上半年,COWIN实现营业收入4235.75万元,实现净利润为-2615.56万元,同样处于亏损状态。

从交易溢价角度,炬光科技这笔交易的交易对价约为3.5亿元。作为对照,COWIN截至2022年6月底的股东权益为-7087.89万元,考虑到公司交易性金融负债中可转换债券以及可赎回可转换优先股转换后,标的公司股东权益为3977.56万元,评估增值率为789.15%。

上交所就曾围绕这两点向炬光科技下发问询函,要求炬光科技说明:COWIN技术先进却亏损的原因及合理性,补充其在手订单情况,说明未来是否存在持续亏损的可能;结合同行业公司或可比交易估值情况,说明在COWIN亏损的条件下,评估价值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

炬光科技当时曾回应称,COWIN的历史亏损,主要原因在于其主营产品的显示面板激光修复设备毛利率偏低;且2019~2020年度受业务剥离、新冠疫情及自身所处行业需求因素使得营业收入下滑,但在销售收入下降的过程中未能及时有效控制成本和费用。炬光科技预计其2022下半年起逐步实现盈利。

这则发布于晚间的终止收购公告,将如何影响炬光科技股价走势值得关注。昨日早间,炬光科技实现涨幅达20%的放量涨停,舆论普遍将其归纳于近期关注度较高的激光雷达概念。龙虎榜数据显示,机构席位位于该股卖一席位,净卖出8057.35万元。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