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溢光电:正在推进180nm半导体芯片用掩膜版的客户测试认证

日期:2023-02-01 阅读:241
核心提示:近日,清溢光电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合肥工厂聚焦于扩大中高端平板显示掩膜版的产能,配套建设中高端平板显示掩膜版产线,加大

 近日,清溢光电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合肥工厂聚焦于扩大中高端平板显示掩膜版的产能,配套建设中高端平板显示掩膜版产线,加大研发投入,为公司产品结构向中高端平板显示掩膜版渗透奠定了基础。

在平板显示用掩膜版技术方面,清溢光电已实现8.5代高精度TFT用掩膜版及6代中精度AMOLED/LTPS用掩膜版的量产,初步实现了掩膜基板涂胶工艺的量产及半透膜掩膜版(HTM)产品的多家客户供货,正在逐步推进8.6代高精度TFT用掩膜版和6代高精度AMOLED/LTPS用掩膜版的客户导入及后续逐步量产计划,同步进行6代超高精度AMOLED/LTPS用掩膜版的研发和高规格半透膜掩膜版(HTM)规划开发。

2022年度,全球平板显示行业景气度下滑,面板厂商加大新品开发的力度,带动了平板显示用掩膜版需求的增长。公司合肥工厂因产能释放,产销规模迅速增长,2022年度已实现盈利,从而拉动公司整体销售及净利润同比大幅上升。

清溢光电指出,公司产能利用率同时受订单结构和生产数量影响,会存在一定的波动,2022年度,合肥工厂产能持续爬坡,2022年末综合产能利用率预计达到80%-85%。公司正计划新引进平板显示掩膜版光刻机,进一步提升合肥工厂的综合产能。

据悉,公司在半导体芯片用掩膜版技术方面,已实现250nm半导体芯片用掩膜版的量产,正在推进180nm半导体芯片用掩膜版的客户测试认证,同步开展130nm-65nm半导体芯片用掩膜版的工艺研发和28nm半导体芯片所需的掩膜版工艺开发规划。

清溢光电表示,国内掩膜版厂商在交期、响应速度等方面能给晶圆厂更便捷的服务,同时受疫情和贸易战的影响,无论是面板行业还是半导体行业的头部企业,都已经将国产化替代和供应链安全放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有些企业在国产化替代的安排方面已延展到掩膜版上游。大部分晶圆厂都有国产化项目在推进,对本地化供应有很高的期许。公司也在积极推进与晶圆厂的合作及掩膜版上游材料的国产化。

清溢光电透露,公司目前没有进入到10代的规划,主要基于以下几方面原因:(1)10代掩膜版的应用场景不多,市场需求相对较少。10代掩膜版主要应用终端产品为电视显示屏、工业控制显示器等,显示像素要求不高,每套TFT Array需要的掩膜版张数较少,且终端产品更新换代速度相对较慢,每套掩膜版使用周期较长,下游面板厂商开模需求相对较少;(2)10代掩膜版光刻产能过剩;(3)在产品精度要求方面,10代掩膜版较6代的AMOLED/LTPS等高精度掩膜版不具备优势。

(来源:集微网)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