募资11.5亿元!晶合集成/长鑫存储供应商广钢气体拟科创板IPO

日期:2022-12-27 阅读:630
核心提示:12月22日,广州广钢气体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广钢气体)申请科创板上市已获受理。海通证券为其保荐机构,拟募资11.5亿元。广钢

 12月22日,广州广钢气体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广钢气体)申请科创板上市已获受理。海通证券为其保荐机构,拟募资11.5亿元。

广钢气体是一家电子大宗气体综合服务商,是国务院“科改示范企业”及广州市国资委重点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企业。公司的主营业务是研发、生产和销售以电子大宗气体为核心的工业气体。公司打造了全方位、自主可控的气体供应体系,专业和能力涵盖从气体制备装置的设计到投产运行、气体储运、数字化运行、气体应用解决方案等全部环节,为客户提供现场制气、零售供气等综合服务。

公司拥有齐全的产品线,包括氮气(N2)、氦气(He)、氧气(O2)、氢气(H2)、氩气(Ar)、二氧化碳(CO2)等气体品种,广泛应用于集成电路制造、半导体显示、光纤通信等电子半导体领域以及能源化工、有色金属、机械制造等通用工业领域,具有明确且可观的市场前景。

公司系目前国内极少数实现超高纯电子大宗气体大规模供应的内资企业。2018年,公司中标惠科股份现场制气项目并高效建成投产,首次实现了内资气体公司在半导体显示领域供应超高纯电子大宗气体的突破;此后,公司陆续为华星光电、惠科股份等行业龙头厂商的新建产线供气,打破了国内半导体显示行业依赖外资供应的状况。国内现有18条高世代面板产线,其中11条产线由外资气体公司服务,7条产线由公司服务。2018年至2022年9月,在国内半导体显示细分领域新建配套电子大宗气站的项目中,公司中标产能占比达到23.9%,排名市场第二、内资企业第一。

同时,公司积极布局集成电路制造领域,并逐步进入国内主流半导体厂商的供应体系。2021年,公司中标晶合集成、长鑫存储、中车半导体、鼎泰匠芯等知名厂商的现场制气项目,实现了内资气体公司在集成电路制造领域供应超高纯电子大宗气体的突破。此外,公司还陆续中标成为方正微、长鑫集电、粤芯半导体、青岛芯恩新建产线的电子大宗气体供应商,大力推动了电子大宗气体在集成电路制造领域的国产替代。2018年至2022年9月,在国内集成电路制造细分领域新建配套电子大宗气站的项目中,公司中标产能占比达到26.2%,排名市场第二、内资企业第一。

财务方面,于2019年度、2020年度、2021年度及2022年前6个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为2.41亿元、8.67亿元、11.78亿元及6.67亿元。净利润分别约为8828.18万元、2.63亿元、1.20亿元及6912.87万元。

招股书显示,广钢气体此次IPO拟募资11.5亿元,投建于合肥长鑫二期电子大宗气站项目、 合肥综保区电子级超高纯大宗气体供应项目、氦气及氦基混合气智能化充装建设项目(存储系统),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1.webp (2)

广钢气体指出,通过实施合肥长鑫二期电子大宗气站项目,公司将向长鑫存储新建产线供应超高纯电子大宗气体。长鑫存储是国内领先的一体化存储器制造商,设计制造并量产动态随机存取存储芯片(DRAM)的厂商。而实施合肥综保区电子级超高纯大宗气体供应项目,公司将向晶合集成等合肥综保区内的电子半导体客户供应超高纯电子大宗气体。晶合集成是中国大陆收入第三大、12 英寸晶圆代工产能第三大的纯晶圆代工企业(不含外资控股企业)。

其进一步称,公司已与长鑫存储、晶合集成签订长期供气合同,通过现场制气模式向其提供电子大宗气体,合同期限长达 15 年,募投项目的收入具有明确的预期。同时,前述客户具有较高的市场知名度和较强的竞争力,因此募投项目具备较强的可持续性。

关于公司未来发展战略规划,广钢气体表示,公司致力成为具有世界一流运营能力,并以最佳绩效回馈利益相关方的中国民族工业气体公司,秉持担当、合作、诚信、创新、进取的价值观,以先进的气体运营技术、创新的解决方案,向社会和客户提供可持续的环境与经济价值创造,助力中国经济社会的转型发展。

公司将以“广钢气智造中国芯,广钢气点亮中国屏”为指引,积极开拓知名电子半导体客户,拓展电子特气品种,在行业内树立典范,增强影响力;打造全球氦气供应链,加速公司国际化的进程;持续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完善研发体系,通过自主创新和对外合作,充分利用和整合内外部资源,加强与科研院所、高校及领先客户的技术合作;保障公司现有项目及在建、拟建项目持续稳定快速健康发展,进一步提升公司盈利能力、核心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