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芯股份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稳健增长,积极布局车规级存储器产品

日期:2022-12-22 阅读:569
核心提示:东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东芯股份,证券代码:688110.SH)于2021年12月在科创板上市,是中国大陆少数能同时提供NAND

东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东芯股份,证券代码:688110.SH)于2021年12月在科创板上市,是中国大陆少数能同时提供NAND Flash、NOR Flash及DRAM产品并在中小容量闪存芯片市场与全球同行业知名公司直接竞争并突破海外技术垄断的公司之一。

NAND Flash、NOR Flash和DRAM为存储芯片的主要产品,三星电子、海力士和美光科技等行业巨头占据了多数的市场份额。在闪存领域,东芯股份凭借多年的研发积累和深厚的技术积淀,在中小容量市场拥有了国内领先的闪存芯片设计能力。

东芯股份的产品不仅在高通、博通、联发科、中兴微、瑞芯微、北京君正、恒玄科技、紫光展锐等多家知名平台厂商获得认证,同时已进入三星电子、海康威视、歌尔股份、传音控股、惠尔丰等国内外知名客户的供应链体系,被广泛应用于通讯设备、安防监控、物联网、工业控制等终端产品。

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稳健增长,高度重视研发投入与技术创新

2022年10月27日,东芯股份发布了2022年三季度报告。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48亿元,同比增长20.71%;归属净利润2.71亿元,同比增长61.27%,扣非净利润2.56亿元,同比增长57.72%,各项经营数据均好于预期。

2022年前三季度,东芯股份研发费用高达8393万元,同比增长77.1%,研发费用率高达8.86%,同比增长2.82%,均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自成立以来,东芯股份高度重视研发投入与技术创新,致力于实现本土存储芯片的技术突破。公司研发团队通过多年在存储芯片设计领域积累的大量技术经验,基于自有知识产权和研发设计体系,自主开发了NAND、NOR、DRAM等主流存储芯片,凭借高可靠性、低功耗等特点,多款代表公司先进技术水平的核心产品通过国内外多家知名企业的认证。

未雨绸缪,积极布局车规级存储器产品

东芯股份近日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公司车规产品目前正在有序验证中,SLC NAND和NOR都有产品在平台进行认证。车规级存储器产品对产品各项指标都有更高的要求,因此产品认证及导入时间较长,目前相关产品正在积极研发和导入过程中。

SLCNAND方面东芯股份的1xnm制程在去年年底进行了首颗的流片,目前正在稳步推进中,公司目前已经实现从1Gb到32Gb全系列的SLC NAND产品设计研发的全覆盖。NOR产品方面公司主要销售中大容量的NOR Flash,已经实现了从64Mb到512Mb的产品覆盖。DRAM方面公司目前同时拥有标准的DDR3产品以及自研的SLC NAND与LPDDR1、2合封而成的MCP产品。在研的LPDDR4x以及公司的PSRAM产品都在稳步的推进中。

汽车新四化的发展,为存储芯片市场带来了新的需求。对于电动汽车而言,需求主要是集中在包括高级智能辅助驾驶ADAS的部分、摄像头、ADAS处理芯片等。同时,基于汽车网联化的趋势,车-车、车-路之间产生通讯,即我们现在所说的车路协同,这对5G通讯产品提出新的需求。

尽管当前由于手机、PC等传统存储市场增长点预冷,但从更长远周期看来,以新能源、汽车电子、云计算等为主的新兴产业市场形成了对存储芯片旺盛的增量需求,存储芯片作为当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将直接受益于日益增长的行业浪潮。

东芯股份拥有国内外发明专利75项,集成电路专业布图设计所有权60项,先后获得“第七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创新奖”、“2020 年度中国 IC 设计成就奖之年度最佳存储器”、“2019 年度上海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022年全球电子成就奖之年度存储器大奖”、“2022第七届中国IoT创新奖”、“芯师爷2022年度最佳存储芯片奖”、“芯师爷2022年度最有影响力IC设计企业奖”等荣誉称号。

展望未来,国产化替代浪潮方兴未艾,必将为东芯股份带来重大发展机遇,公司产品线逐步丰富,车规级存储器产品开始出货,下游客户逐步放量,可持续盈利能力将进一步增强,前景可期!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