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光华芯联合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共建“氮化镓激光器联合实验室”

日期:2022-12-02 阅读:684
核心提示:11月29日,苏州半导体激光创新研究院与中科院苏州纳米所氮化镓激光器联合实验室在苏州长光华芯正式揭牌成立。苏州半导体激光创新

11月29日,苏州半导体激光创新研究院与中科院苏州纳米所“氮化镓激光器联合实验室”在苏州长光华芯正式揭牌成立。苏州半导体激光创新研究院负责人、长光华芯董事长闵大勇,与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党委书记邓强、技术转移中心主任冀晓燕等参加揭牌仪式并交流座谈。

氮化镓是第三代半导体中具有代表性的材料体系,氮化镓蓝绿光激光器未来在激光显示、有色金属加工等诸多领域都有巨大的应用优势以及不可替代的作用。“基于氮化镓的蓝绿光激光器,是第三代半导体光电器件中最具技术难度和产业高度的关键产品。”闵大勇介绍说,长光华芯正处于上市后的快速发展阶段,建设“氮化镓激光器联合实验室”是研究院围绕核心的半导体激光器领域所做的一个重要的横向业务扩展,将长光华芯核心的半导体激光器从短波红外和近红外领域拓展到可见光领域。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党委书记邓强表示,要发展半导体及光电子,既需要研发能力,也需要区域聚集。“长光华芯拥有良好的科研平台,对市场需求也有敏锐的嗅觉,是科研项目产业化的典型。希望通过建立联合实验室,双方强化前端的技术科研能力、后端技术、工艺、质量水平,通过市场需求引导定向技术研究,突破前端技术,提升产品水平,促进市场牵引和成果转化,打造最强的创新联合体。”

苏州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虎丘区副区长吴旭翔表示,当前,苏州高新区正全力建设世界级光子创新中心,打造千亿级光子产业创新集群。此次上市企业与研究所联手,共同攻克前沿技术难题,将有力推动“东纳米”和“西光子”在高端创新资源的强强联合,打造“太湖光子中心”建设范例。

据悉,“氮化镓激光器联合实验室”将以氮化镓激光器的前沿物理基础和技术研究为牵引,整合纳米所学科力量,攻坚克难,共同凝练并合作开展相关方向的导向性研究,率先填补国内在氮化镓的蓝绿光激光器等第三代半导体光电器件领域的空白,全力构建中国激光产业链的完整性、领先性。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