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博电子:积极布局以GaN为代表的第三代化合物半导体领域

日期:2022-11-30 阅读:252
核心提示:国博电子11月29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2年11月28日接受41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保险公司、其他、基金公司、

 国博电子11月29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2年11月28日接受41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保险公司、其他、基金公司、证券公司、阳光私募机构。活动中介绍了公司的经营情况,并回答了投资者提问。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一、公司三季度经营情况介绍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61亿元,同比增长59.71%;归母净利润4.02亿元,同比增长37.63%。其中,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25亿元,同比增长73.29%,实现归母净利润1.40亿元,同比增长40.60%。报告期内,公司经营业绩保持较快增长主要系公司作为国内能够批量提供有源相控阵T/R组件及系列化射频集成电路产品的领先企业,始终聚焦主营业务发展和核心技术创新,不断加强公司的研发能力、提高产品的质量以及提升生产效率,有源相控阵T/R组件和射频模块订单持续增长,推动了公司营业收入和盈利能力增长。

报告期内,公司T/R组件订单持续增长,产能有序提升,顺利完成各类重点型号有源相控阵T/R组件的生产交付,产品销售收入实现较快增长。同时,公司面向宽带、高频应用积极推进新一代产品研制,积极开展系列化功率放大器、低噪声放大器、多功能芯片等有源芯片与IPD无源集成芯片的自主研制工作,并批量工程化应用于各类宽带、高频、大功率有源相控阵T/R组件产品,研制的GaN射频芯片已在T/R组件中得到广泛的工程应用。

报告期内,在国内5G基站建设放缓的大环境下,公司通过拓展产品领域,加强新产品研发和新客户拓展。新产品方面,公司应用于4G、5G基站的GaN射频模块产品生产能力提升,销售收入实现较快增长;公司研发的应用于5G基站新一代智能天线的高线性控制器件业务增长迅速,保持了射频芯片业务的稳定增长。新业务方面,公司加大通信终端、车载射频产品的研发投入和产品推广,部分产品已经通过客户认证并取得批量订单。

二、问答环节

问:请介绍下公司未来几年产品和客户的拓展情况?

答:未来几年,公司将依托化合物半导体方面的技术积累,进一步加强对精确制导、雷达探测、移动通信等领域核心技术和前沿技术的研究,巩固技术和产品优势。

在有源相控阵T/R组件领域,公司积极响应未来对T/R组件高频、轻薄化、多功能化等技术要求,研制开发新一代T/R组件产品,丰富公司产品类别,扩充公司产品线。

在射频集成电路领域,公司将进一步加强市场攻关力度,拓展用户群体。特别是随着国内5G基站建设的持续推进和下游应用的迅速发展,都将为公司开拓新产品、布局新领域带来契机,公司将不断推出适应市场需求的新技术、新产品,优化产品结构。

问:请问公司产品主要客户是55所,14所有没有供货,最终采购方是国内还是国外?

答:公司产品的主要客户包括军工集团下属科研院所和整机单位、国内某主流移动通信设备制造商及其关联方,上述客户均与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公司产品的销售客户以国内为主。

问:请介绍下公司的产能规划情况。

答:公司目前正在实施的募投项目射频芯片和组件产业化项目,是在公司已有的射频芯片、微波毫米波T/R组件和射频模块产品的基础上,进一步升级研发射频芯片、模块和T/R组件领域相关技术,以满足公司技术研发与产能扩大的需求。

问:请问公司对相控阵雷达今年及未来几年订单需求展望?

答:国博电子的主要产品之一是有源相控阵T/R组件,是指在雷达或通信系统中用于接收、发射一定频率的电磁波信号,并在工作带宽内进行幅度相位控制的功能模块,是有源相控阵雷达实现波束电控扫描、信号收发放大的核心组件。

相控阵雷达是当前雷达的重点发展方向,有源相控阵雷达将逐渐替代机械扫描雷达、无源相控阵雷达成为主流。有源相控阵雷达可以应用在各种机型的飞机、舰船、精确制导等方面,因此应用面非常广泛。受益于军费预算合理增长、装备支出持续走高和国防信息化建设的有序推进,我国国防信息化产业将进入持续增长周期,有源相控阵雷达的需求将稳定增长。

问:公司的氮化镓(GaN)射频模块当前产能情况和市场占有率情况如何?

答:国博电子积极布局以GaN为代表的第三代化合物半导体领域。公司开发的GaN射频模块完整产品系列,主要应用于4G、5G基站设备中。相关产品的线性度、效率、可靠性等主要产品性能与国际主流产品水平相当,产品覆盖面、种类、技术达到国际先进厂商水平。

公司射频模块产品2021年营收4.4亿元。2022年,GaN射频模块产品生产能力进一步提升,销售收入实现较快增长。未来将继续提升在客户供应链中所占份额。

问:2022年公司产品毛利率有所下降,请问毛利率波动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答:根据已披露数据,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大致在30%-35%区间浮动,T/R组件略高于射频模块,总体呈稳中有升态势。受下游整机客户需求变动影响,公司每年的毛利率略有波动系产品结构变化导致。

问:在军用领域,公司主要客户分布情况和不同产品应用领域占比情况?

答:公司在持续多年的国防服务中同下游单位建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和合作关系,主要客户为军工集团下属科研院所及整机单位,主要包括中国航天科技(000901)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等。

国博电子作为国防重点工程的重要配套单位,持续为陆、海、空、天等各型装备配套大量关键产品。目前公司组件产品主要应用于弹载和机载领域,其他应用领域所占份额相对较少。

问:公司经营在成本端是否遇到国产集成电路涨价的压力?

答:目前没有。

问:公司自研芯片开展情况?

答:公司拥有自己专业的芯片研发设计团队,开展系列化功率放大器、低噪声放大器、多功能芯片等有源芯片与IPD无源集成芯片的研制工作,并批量工程化应用于各类宽带、高频、大功率有源相控阵T/R组件产品,研制的GaN射频芯片已在T/R组件中得到广泛的工程应用。

问:公司目前有没有遇到关于军方审价方面的压力呢?

答:公司主要是配合下游客户,按照军方需求接受产品审价。由于公司长期以来一直合理定价,目前主流产品价格均处于较为稳定的状态。

问:怎样看待射频芯片的未来发展?如何应对移动通信基站的周期性波动?

答:在国内5G基站建设放缓的大环境下,公司通过拓展产品领域,加强新产品研发和新客户拓展。公司基站用射频芯片业务增速平稳,进一步提升在客户方面所占份额。射频模块正在和国际知名企业进行竞争,继续提升市场份额。

新产品方面,公司研发的应用于5G基站新一代智能天线的高线性控制器件业务增长迅速,保持了射频芯片业务的稳定增长。

新业务方面,公司积极拓展新客户和新业务领域,加大通信终端、车载射频产品的研发投入和产品推广,部分产品已经通过客户认证并取得批量订单。

问:公司射频芯片的订单交付周期一般是多久?

答:总体来看,射频芯片产品交付周期较短,具体到不同型号产品会有差异。

问:如何看待卫星互联网发展前景?公司是否考虑发展星载产品?

答:目前公司组件产品主要应用于弹载和机载领域,在星载领域,公司一直保持着研发跟进和相关技术储备。

问:目前车载终端用户开拓情况?产品毛利率如何?

答:公司积极拓展新客户和新业务领域,加大车载射频产品的研发投入和产品推广,部分产品已经通过客户认证并取得批量订单。

问:公司弹载订单交付情况如何?在手订单增长情况?

答:目前公司各项生产运营工作正有序开展,订单交付未存在问题。公司的T/R组件产品处于产业链中游,随着我国国防需求和武器装备数量的日益增加,T/R组件市场空间广阔,目前公司在手订单充足,新接订单完成度也非常高,具体情况请关注公司后续披露的定期报告。

问:公司T/R组件的技术优势体现在哪些方面?

答:经过多年发展,国博电子在T/R组件领域是参与国防重点工程的重要单位,长期为陆、海、空、天等各型装备配套大量关键产品,确保了以有源相控阵T/R组件为代表的关键元器件的供应保障。国博电子不断引进专业技术人才,组建了强大的研发团队,构建了覆盖X波段、Ku波段、Ka波段的设计平台、微波高密度互连工艺平台以及全自动通用测试平台,在高频低损耗传输互连设计、三维立体叠层组件设计、多温度梯度钎焊工艺、可靠性试验分析测试等技术领域积累了关键核心技术,研制了数百款有源相控阵T/R组件。

问:组件行业增速如何?

答:当下,全球矛盾日益尖锐,国家安全问题也越来越受到重视。十九大明确提出要适应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趋势和国家安全需求,提高建设质量和效益,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十四五”规划中也强调,确保2027年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随着现代化建设加速,我军正在国防战略转型下进行“补偿式”发展,军工电子作为国防的重要领域,发展前景广阔。国博电子作为面向全行业提供组件产品的企业,未来可期。

问:公司是否有资产注入的相关计划?

答:公司今年7月刚上市,未来如有资产注入等相关计划,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问:有源相控阵雷达市场空间如何?

答:现代战争已由机械化过渡到了信息化战争,国防电子信息装备的地位越来越突出。雷达是现代战争中一种重要的电子技术装备。其中,有源相控阵雷达由于具有扫描时间快、抗干扰能力强、可靠性高等特点,未来将逐步替代现有的机械扫描雷达和无源相控阵雷达。有源相控阵雷达可以应用在各种机型的飞机、舰船上,因此应用面也非常广泛。

武器装备是否采用有源相控阵雷达成为衡量其先进性的重要指标之一。由此可以判断,未来有源相控阵雷达的增速和渗透率都有很大提升空间。

问:请介绍公司股权激励情况及下一步计划。

答:公司如有相关计划,将严格按照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南京国博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要从事有源相控阵T/R组件和射频集成电路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包括有源相控阵T/R组件、砷化镓基站射频集成电路等。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