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电南瑞首条全自动IGBT封装测试生产线已建成 积极推进乡村充电设施业务布局

日期:2022-11-25 阅读:240
核心提示:11月24日,国电南瑞(600406.SH)在业绩会上表示,公司IGBT项目尚处投资建设阶段,其中1200V、1700V及3300V IGBT产品成功示范应用

11月24日,国电南瑞(600406.SH)在业绩会上表示,公司IGBT项目尚处投资建设阶段,其中1200V、1700V及3300V IGBT产品成功示范应用,已建成公司首条全自动IGBT封装测试生产线。公司目前在亚洲、欧洲等地区已取得不少业绩,包括今年上半年在欧洲市场中标100兆瓦的储能项目等。此外,公司自主研发了包括超级充在内的十余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设备,拥有车网互动调控装备,并积极推进乡村地区充电设施等业务布局。

据国电南瑞介绍,2022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6.16亿元,同比增长10.26%,其中第三季度92.94亿元,同比增长10.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55亿元,同比增长14.49%,其中第三季度15.45亿元,同比增长14.53%。

分板块来看,电网自动化及工业控制业务板块2022年1-9月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8.2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67%,其中用电、调控稳定类产品增长较快;继电保护及柔性输电业务板块2022年1-9月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8.0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28%,收入增长主要因白鹤滩等特高压柔直阀项目规模增长;电力自动化信息通信业务板块2022年1-9月主营业务收入41.8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04%;发电及水利环保业务板块2022年1-9月主营业务收入23.7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9.47%,主要系公司储能业务营业收入增长所致;集成及其他业务板块2022年1-9月主营业务收入13.7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29%。

产品方面,公司拥有换流阀、直流变压器、直流断路器、控制保护系统、直流并网装置等中低压直流核心装备,形成了相关产品和方案。公司在中低压直流配网领域相关业绩主要包括苏州直流配网、长岛直流配网、浙江温州平阳直流配网示范工程、浙江慈溪氢储能和厦门直流储能等项目。

项目方面,公司IGBT项目尚处投资建设阶段,其中1200V、1700V及3300V IGBT产品成功示范应用,已建成公司首条全自动IGBT封装测试生产线,目前正在开展产品工艺流程优化相关工作,现阶段产值规模较小。公司已完成3300V、1700V及1200V系列自主IGBT产品研发,并实现市场化销售,今年公司自主研发4500V IGBT已通过全套型式试验与极限测试认证、阀厂工程对拖考核,已具备工程应用条件等,暂未布局晶闸管产品。

业务方面,近年来公司积极布局发展储能业务,并加快储能业务国内国际市场拓展,目前在亚洲、欧洲等地区已取得不少业绩,包括今年上半年在欧洲市场中标100兆瓦的储能项目等。

电动汽车充换电业务归类于公司电网自动化及工业控制板块,该项业务目前在公司营收中占比较小。随着国家“双碳”目标要求和能源转型升级,新能源汽车销量及占比预计将迎来快速增长,将给电动汽车充换电业务带来广阔的发展机遇。公司主持和参与相关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七十余项,通过标准引领充换电产业发展。参与国家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技项目,带动充换电技术创新,设备研制。自主研发了包括超级充在内的十余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设备,拥有车网互动调控装备,并积极推进乡村地区充电设施等业务布局,发展前景良好。

(来源:智通财经)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