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世半导体汉堡8吋晶圆厂顺利投产

日期:2022-11-07 阅读:269
核心提示: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中国已连续6年成为德国全球最大贸易伙伴。在德国企业高度重视中国市场的同时,中国企业也正持续加大在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中国已连续6年成为德国全球最大贸易伙伴。在德国企业高度重视中国市场的同时,中国企业也正持续加大在德国的投资。在汉堡市中心,闻泰科技旗下安世半导体的晶圆厂正在大规模扩产。

安世半导体是全球分立式器件、逻辑器件与MOSFET器件的专业制造商。公开资料显示,安世半导体在全球拥有超过14000名员工,客户超过2.5万个,产品种类超过1.5万种,每年新增800多种新产品,全部为车规级产品,年生产总量超过1000亿颗。

安世半导体德国汉堡晶圆厂坐落于汉堡市中心,是当地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工厂,也是当地唯一的一座晶圆厂。在闻泰科技的战略布局下,安世半导体正持续加大在德国汉堡投资。2021年2月,安世半导体宣布在2021年度大幅增加制造能力和研发方面的全球投资,其中包括在德国汉堡晶圆厂实行全新的200mm技术,并增加对宽带隙半导体制造新技术的投资。

据了解,安世半导体德国汉堡晶圆厂每月生产超过35000片晶圆(8英寸当量),该产量每年转化成700亿半导体,使之成为针对小信号和二极管分立器件的全球最大晶圆厂。此外,官方消息显示,化合物半导体外延材料研究和生产的关键设备爱思强MOCVD已部署在安世半导体汉堡晶圆厂,采用G5WWC技术进行碳化硅外延批量生产。

今年上半年,安世半导体首席执行官Xuezheng Zhang和首席财务官Stefan Tilger向汉堡市长Peter Tschentscher博士介绍了安世半导体关于芯片生产的扩大、研发投资以及安世半导体将使汉堡成为功率半导体创新中心的计划。这些芯片是未来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如可再生能源、电动汽车和工业领域的数字化。

此前有外媒报道了安世半导体希望扩大汉堡晶圆厂产能的情况。报道显示,安世半导体德国汉堡晶圆厂约有1500名员工,未来还将增加近300名员工,文中还援引安世半导体德国高管之言——“仅在2021/2022年,我们就在汉堡投资1.1亿欧元,我们正在大规模扩大生产并不断对其进行现代化改造。” 

上述报道指出,安世半导体在汉堡晶圆厂的生产扩张符合欧盟的目标,即到2030年将欧洲制造的半导体芯片的世界市场份额增加一倍以上,达到20%。事实上,追溯安世半导体的发展史,不难发现其与德国渊源深远。

安世半导体起源于欧洲,其总部位于荷兰奈梅亨,是原飞利浦半导体标准产品事业部。1920年,Mullard Radio Valve公司在英国伦敦成立,随后1924年RRF GmbH于德国汉堡成立,后来更名为Valvo,1927年Mullard和Valvo均被飞利浦收购。1953年,飞利浦成立半导体事业部,Valvo开始开发基于锗的点接触二极管和晶体管,汉堡晶圆厂亦于此年建立。1975年,飞利浦收购并整合硅谷逻辑器件制造商Signetics,其半导体业务不断发展壮大,在20世纪一度成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生产商,当时其半导体业务标准产品事业部被认为是安世半导体前身。2006年,飞利浦出售其半导体业务,飞利浦半导体(即飞利浦半导体事业部)变更为恩智浦半导体,成为一家独立公司。2017年,恩智浦半导体的标准产品事业部正式独立为安世半导体,该事业部包括德国汉堡晶圆厂在内的相关资产亦转移至安世半导体。 2019年,闻泰科技以53亿美元(约合338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安世半导体的100%股权。这是中国半导体行业有史以来最大的收购案。

就在上个月末,闻泰科技发布了2022年第三季报,数据显示,安世半导体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7.36亿元,同比增长34.80%,其中三季度净利润超10亿元,创单季度历史新高。同时,季报也披露安世半导体在德国汉堡晶圆厂的新增8英寸晶圆产线已顺利投产运营。

(来源:CINNO TechWeb)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