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砸1万亿新台币扩产2nm,目标 2025 年量产

日期:2022-06-07 阅读:630
核心提示:半导体产业网获悉: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台积电将砸 1 万亿新台币(约 2290 亿元人民币)在台中扩大 2nm 产能布局,有望在中清乙
半导体产业网获悉: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台积电将砸 1 万亿新台币(约 2290 亿元人民币)在台中扩大 2nm 产能布局,有望在中清乙工建设半导体产业链园区。
 
同时,台积电在社交媒体上公布了一段美国亚利桑那州5nm工厂施工短片,并表示建厂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预计于2024年营运量产的该厂月产能2万片。
 
除美国工厂外,台积电还与索尼半导体解决方案(SSS)及电装株式会社(DENSO)合资,于日本熊本县设立JASM晶圆厂,预计2024年底前生产22nm、28nm、12nm及16nm产品,月产能5.5万片。
 
在全球多个国家建厂,不断提升产能之后,台积电更专注于先进制程的研发与量产及提升良品率。
 
根据台积电的计划,3nm工艺会在2022年下半年试产,2023年大规模量产。之后会投资超2300亿元扩大2nm产能布局,预计将在2024年试产,2025年开始量产。苹果在2025年肯定赶不上了,2026年才有可能见到2nm芯片的苹果手机或者电脑。
 
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台积电将斥资 1 万亿新台币(折合约 2262亿元人民币)在台中扩大 2nm 产能布局。台积电已经拿下了竹科 2nm 厂的用地,预计最晚 6 月取得所有用地。
 
此外,台积电将在2nm的节点推出Nanosheet / Nanowire的晶体管架构,另外还将采用新的材料,包括High mobility channel,2D,CNT等。其中2D材料方面,台积电已挖掘石墨烯之外的其他材料,可以逐渐用在晶体管上。

台积电总裁魏哲家在 4 月 14 日召开的法说会上表示,台积电 2nm 预期会是最成熟与最适合技术来支持客户成长,台积电目标是在 2025 年量产。
 
与三星激进地在3nm节点使用GAA晶体管不同,台积电在2nm节点才会使用GAA晶体管,新技术依然带来了大量挑战,导致2nm工艺量产时间要等几年。

台积电第一季度合并营收为4910.76亿新台币,同比增长35.5%;净利润为2027.33亿新台币,同比增长45.1%。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