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OS巨头加快进军汽车产业,国内企业亦积极布局

日期:2022-06-02 来源:全球半导体观察阅读:396
核心提示:近期,索尼宣布扩建公司位于长崎县的半导体工厂,计划到2023年将最新厂房的面积扩大六成,用于增产图像传感器。
近期,索尼宣布扩建公司位于长崎县的半导体工厂,计划到2023年将最新厂房的面积扩大六成,用于增产图像传感器。
 
另据外媒报道,索尼正加快进军汽车产业,预计2025年将向全球前20大汽车制造商中的15家供应图像传感器产品。
 
索尼成像和传感业务负责人Terushi Shimizu表示,全球前20大汽车制造商将在未来三年内生产全球约80%的汽车。索尼计划在2021至2023年期间投入约9000亿日元(约466亿元人民币)开发图像传感器,这一投入几乎是2015至2017年投入的三倍。
 
1车用CMOS前景广阔
 
索尼持续看好图像传感器在智能手机以及汽车领域的前景,该公司认为,2030年,高端智能手机用图像传感器市场将以平均每年约10%的速度增长。并且随着自动驾驶的普及,由于传感器在检测障碍物等方面不可或缺,预计汽车用传感器的市场也将大幅增长。
 
索尼是图像传感器龙头企业,于2012年正式涉足汽车领域,随后很快实现商业化应用。该公司2021年底推出了车用高性能激光雷达传感器,计划2022年供货,今年索尼宣布成立电动汽车公司Sony Mobility,并对外发布了一款SUV型电动车原型——Vision S 02,共安装了40个传感器,包含4个激光雷达,18个摄像头,均采用索尼自研的车规级级产品。
 
随着智能汽车、自动驾驶技术不断普及,汽车电子市场CMOS(Complementary metal Oxide Semiconductor)图像传感器需求不断提升,产品被大规模安装在智能车载行车记录、前视及倒车影像、360°环视影像、防碰撞系统等领域。
 
未来, 在汽车智能化趋势下,更多新车将搭载ADAS(高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厂商将导入更多摄像头来获取视频影像信息用以构建包括驾驶员监测系统、盲区检测、行人防碰撞、信号灯识别等多元化的车载智能视觉系统,车用CMOS市场前景广阔。
 
2国内CMOS企业积极布局
 
目前车用CMOS市场中,国外代表企业包括安森美、索尼等,以IDM模式为主,具有资源整合优势。国内代表企业包括韦尔股份(豪威科技)、思特威、格科微等芯片设计公司,正在积极布局车用市场。
 
韦尔股份主要通过子公司豪威科技布局CMOS业务,目前与众多国内外车企建立了合作关系,产品覆盖从VGA到800万像素区间,能满足产品应用领域从传统的倒车雷达影像、行车记录仪扩展到电子后视镜、360度全景成像、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驾驶员监控(DMS)等领域。
 
思特威多年来深耕安防CMOS,近年积极向车用CMOS拓展,已经有两款产品通过了车规级认证,并在多家主车厂开始量产验证和小批量出货。今年5月该公司正式在科创板上市,招股书显示,该公司拟加大车用CMOS图像传感器芯片的研发投入,形成工艺技术能力储备,为未来业务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格科微主营CMOS图像传感器和显示驱动芯片的研发、设计与销售,CMOS图像传感器主要应用在智能手机等领域,同时该公司也积极推进非手机领域业务,在汽车电子领域,该公司产品主要用于行车记录仪、倒车影像、360环视、后视等方面。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