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光刻机再次斩获新订单,业绩大幅衰退的ASML如遭雷击

日期:2022-05-26 来源:柏铭007阅读:403
核心提示:早前ASML还曾表示不担忧中国光刻机企业的竞争,近日国产光刻机企业上海光刻机就获得了4台光刻机的订单,显示出国产光刻机正一步步获得企业的认可,打破ASML在光刻机行业的垄断地位。
早前ASML还曾表示不担忧中国光刻机企业的竞争,近日国产光刻机企业上海光刻机就获得了4台光刻机的订单,显示出国产光刻机正一步步获得企业的认可,打破ASML在光刻机行业的垄断地位。
 
 
据悉上海积塔半导体在采购设备的时候直接给了上海微电子4台检测光刻机,这是上海微电子在获得富士康数十台光刻机订单之后,再次斩获新一笔订单,这对上海微电子来说无疑是重大的鼓舞。
 
国产芯片产业链近几年可以飞速发展来形容,芯片制造的诸多设备当中,中国都已达到较高的水平。中国在芯片设备方面最先取得突破的是刻蚀机,这种设备中国已经做到5nm工艺,并且用于台积电的生产线当中,可谓是中国技术最先进的芯片设备。
 
中国在清洗机、涂胶显影机、离子注入机等设备方面都已达到14nm级别,目前正在研发7nm、5nm的设备,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也比较小了,并且正处于加速追赶中,与全球先进水平的差距在快速缩短。
 
目前对芯片制造影响最大的还是光刻机,据称国产光刻机最先进的也只能达到28nm工艺,这已成为中国芯片制造产业链最薄弱的环节,原因在于光刻机是诸多设备当中最复杂的,毕竟ASML的光刻机也是集中欧美日等国先进元件的精华。不过国产光刻机企业上海微电子连续斩获订单,正为它带来源源不断的收入,可望帮助它加速技术研发,在光刻机技术方面加速追赶ASML。
 
国产光刻机的进步,对于ASML来说无疑是不小的打击。中国已成为ASML的最大客户,2021年中国采购了290多亿美元的光刻机,超过韩国和中国台湾的250亿美元左右的采购金额,随着中国逐步推进光刻机国产化,ASML从中国获得的收入也将逐渐缩减。
 
ASML今年一季度的业绩显示营收下滑19%,净利润大跌超五成,就显示出这家光刻机企业如今也面临不确定性,如此情况下正加速扩张芯片产能的中国本来对它来说更显重要性,可是它却无法自由出货,导致它未能从中国市场获得更多收入。
 
由于ASML无法自由出货了,中国的芯片产业链自然不会坐等,而是积极推进国产芯片产业链的发展,力求以国产芯片产业链替代进口,如今上海微电子连续斩获订单,代表着在光刻机方面替代ASML正稳步推进,总有一天可以完全实现对ASML的替代。
 
ASML虽然贵为全球光刻机老大,占有光刻机市场近九成的市场份额,但是它的产品太单一,一旦光刻机这类产品被中国跟上,对它来说将是毁灭性打击,毕竟中国制造的产品向来具有成本优势,到那时候中国产的光刻机不仅会在国内市场替代ASML,还将走出国门抢占ASML的市场。
 
或许正是担忧这种前景,ASML频频向中国芯片业界释放善意,表示将积极向中国芯片供应光刻机,然而ASML嘴上说得好听,实际上却因它无法自由出货导致它对中国供应光刻机方面始终面临诸多障碍,这也是它的无奈吧。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