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安光电:持续巩固化合物半导体龙头地位 努力打造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半导体厂商

日期:2022-05-18 来源:半导体产业网阅读:715
核心提示:直击三安光电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
半导体产业网消息:5月18日,三安光电(600703.SH)在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公司2021年总体营收125.72亿元,分别来自LED外延芯片、集成电路芯片、LED应用品、材料废料销售和租金等其他收入,占比分别为51.99%、12.20%、12.66%、20.99%、和2.17%。公司2022年订单金额约2.2亿元/月(美元按照6.5汇率折算),市场需求强劲。湖南三安项目正处于建设期,已建产能争取2022年7月前全面达产。三安光电还指出,目前传统LED价格已趋于稳定,基本没有下降的空间。
 
三安光电是国内化合物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链
布局最为完善、领先的企业
 
三安光电作为LED芯片龙头,长期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深耕Mini/Micro-LED技术,主要从事化合物半导体材料与器件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以氮化镓、砷化镓、碳化硅、磷化铟、氮化铝、蓝宝石等化合物半导体新材料所涉及的外延片、芯片为核心主业。
 
根据三安光电2021年底取得的意向性订单来看,公司2022年订单金额约2.2亿元/月(美元按照6.5汇率折算),市场需求强劲。鉴于Mini LED显示技术获得广泛认可,终端客户持续推出Mini LED新产品,产业化推进及商业化落地加速,产品市场渗透率持续提升,市场需求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随着持续的市场开拓,公司将持续获取更多优质客户及订单资源。随着扩产产能的逐步提升,各产品的单位成本得到有效控制,将有更强的产品竞争力。
 
同时,三安光电是国内化合物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链布局最为完善、领先的企业。在微波射频领域,公司已推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砷化镓HBT、pHEMT等面向射频应用的先进制程工艺,已建成专业化、规模化6吋化合物晶圆制造产线;在电力电子领域,现已推出高可靠性,高功率密度的碳化硅功率二极管及硅基氮化镓功率器件;在光通讯领域,已具备生产DFB、VCSEL、PDAPD等数通产品的能力,并面向3Dsensing,红外LiDAR等消费应用领域开发出高功率可见波段、红外波段VCSEL,及端面发光激光器(EEL)等应用产品。公司各项业务快速推进,产品在获得客户验证通过后,客户寻找国内代工的意愿非常强烈,部分产品现有产能已不能满足客户需求,正在积极扩充产能,随着产能的逐步投产,营收规模将会持续变大,盈利能力也将会逐步体现。
 
三安光电在会上指出,目前射频器件市场IDM厂商占据主要份额,而近几年砷化镓元件市场中,由于代工厂较具成本优势,加上IDM公司持续释出更大比率的订单给代工厂,如Skyworks、Qorvo、Broadcom等IDM厂商都将部分PA外包给代工厂,对晶圆制造代工厂而言,提供了较好的营运扩展机会。
 
三安光电透露,目前公司的滤波器SAW和TC-SAW产品已开拓客户41家,预计2022年滤波器随着产能的释放,销售收入将会大幅提升。
 
泉州、湖北、湖南新增项目稳步推进
三条产线产能逐步释放
 
关于泉州三安、湖北三安和湖南三安三条产线的建设情况,三安光电在会上介绍,泉州三安项目产能已在释放,项目仍在持续投入中。受疫情以及半导体设备市场供不应求等因素的综合影响,相关产线所需的生产设备到位时间有所延缓,同时部分高端产线按照客户定制化标准建设,整体项目进程受到一定影响,效益实现情况尚未达到预期。但随着产线安装投产进度的推进,效益将会加速实现。湖北三安正处于建设期,前期产能将会逐步释放。湖南三安产能已在逐步释放,该项目正处于建设期,已建产能争取2022年7月前全面达产。
 
(1)泉州三安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半导体研发与产业化项目(一期)项目主要从事氮化镓、砷化镓和特种封装业务,计划总投资金额约138亿元(含土地使用权),项目达产后,新增产能约892万片/年(折合倒装、垂直的产品产能446万片/年)和特种封装8.72KKK/年的生产能力。经2020年5月26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许可[2020]989号)批复核准,公司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696,608.78万元投资泉州三安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半导体研发与产业化一期项目。
 
截至2021年度末,该项目承诺投入募集资金金额696,608.78万元,本年度投入募集资金金额482,447.18万元,已累计投入募集资金金额705,110.54万元;该项目已拥有固定资产66.04亿元、在建工程 32.94亿元、无形资产(土地使用权)6.83亿元、预付设备及工程款等23.99亿元,产能达到28万片/月(以4吋折算)、特种封装产能15,209KK/月,员工5,208人,产能已在释放,项目仍在持续投入中。受新冠疫情以及半导体设备市场供不应求等因素的综合影响,相关产线所需的生产设备到位时间有所延缓,同时部分高端产线按照客户定制化标准建设,整体项目进程受到一定影响,效益实现情况尚未达到预期。但随着产线安装投产进度的推进,效益将会加速实现。
 
(2)湖北三安光电有限公司主要从事Mini/Micro LED外延片与芯片和芯片深加工等业务,总投资120亿元(含土地使用权和流动资金),总建筑面积47.77万平方米,项目达产后,新增芯片产能约236万片/年(以4寸为当量片)和4K显示屏用封装产品8.4万台/年的生产能力。
 
截至2021年度末,湖北三安已完成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23万平方米已安装设备,尚有2万平米处于装修阶段;该项目已拥有固定资产8.58亿元、在建工程4.12亿元,产能达到6.5万片/月,员工806人。项目正处于建设期,前期产能将会逐步释放。
 
(3)湖南三安半导体有限责任公司半导体产业化项目主要从事碳化硅、硅基氮化镓等第三代化合物半导体的研发及产业化,包括长晶—衬底制作—外延生长—芯片制备—封装产业链,总占地面积约1,000亩,总建筑面积超50万平米,投资总额160亿元(含土地使用权和流动资金),项目达产后,配套产能约36万片/年的生产能力。
 
截至2021年度末,湖南三安已完成建筑面积29.7万平方米厂房投入使用;该项目已拥有固定资产12.09亿元、在建工程8.47亿元,碳化硅产能3,000片/月、硅基氮化镓产能1,000片/月,在职人员已超过1100人,产能在逐步释放。该项目正处于建设期,已建产能争取2022年7月前全面达产。
 
三安光电表示,目前公司新增项目会有一个持续的放量爬坡期,在此期间受在建工程转固定资产形成新增折旧等以及前期相关费用持续投入的影响,新增项目的盈利能力还未及时显现,随着后期产能利用率的提高,盈利能力将得到有力提升。
 
持续巩固化合物半导体龙头地位
努力打造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半导体厂商
 
值得注意的是,三安光电一季报显示,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为31.07亿元,同比增长14.35%,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9亿元,同比下降22.94%,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现象,对此,三安光电回应,由于产线投建新增较大金额的固定资产折旧及摊销费用,而项目产能释放、实现收入需要一定时间,导致短期出现大幅亏损。后续随着产能不断释放,销售收入不断实现,经营业绩将持续改善。
 
关于对今年LED芯片价格波动的指引,三安光电表示,目前传统LED价格已趋于稳定,基本没有下降的空间。技术变革融合为行业发展带来新机遇,再加上全球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供应链情况有所恢复等,Mini/Micro LED、车用LED、植物照明LED、紫外红外LED等为代表的创新LED技术与应用成为新一轮行业驱动力。
 
三安光电还指出,原材料价格波动对公司产品成本会有一定的影响,但目前公司在可预计的订单内已提前储备部分原材料,以应对市场价格的波动对产能及成本产生的影响。公司持续围绕战略发展规划开展业务,在传统领域LED领域稳步提升市场份额,优化生产工艺,降低生产成本,稳定并提高毛利率;积极推进高端产品结构升级占比,加快细分领域的出货量,提高市场占有率,快速提升公司毛利率,提高公司LED行业的核心竞争力。
 
接下来,公司在稳定传统LED业务同时,一方面调整提升高端产品结构占比,提高毛利率;另一方面大力发展射频前端、电力电子、光通讯、滤波器化合物半导体集成业务。目前公司碳化硅MOSFET车规级与新能源汽车重点客户的合作已经取得重大突破,新能源汽车市场是电力电子产品线的核心应用市场与重要的成长动力,将是未来几年里公司营收的突出增长点。
 
三安光电董事长林志强表示,公司以打造拥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族高科技企业为已任,以引领“芯”潮流、奉献新能源为愿景,凭借雄厚的技术力量、领先的工艺水平和先进的制程设备,用更高的站位、更快的速度,继续围绕公司战略规划发展核心主业,致力于氮化镓、砷化镓、碳化硅、磷化铟、氮化铝、蓝宝石等半导体新材料与器件的研发、生产与应用,积极推进产品结构升级转型,持续巩固化合物半导体龙头企业优势地位,努力打造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半导体厂商。
 
2022年,公司将围绕战略目标坚定不移的开展经营,一方面将加大研发投入,优化生产工艺,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升级,提升Mini/Micro LED、车用产品、植物照明、红外紫外等高端产品的结构占比,持续巩固LED龙头企业优势地位;另一方面顺应国家集成电路发展战略规划,依托在化合物半导体领域的技术研发经验和优势,大力拓展化合物半导体集成电路业务,快速提升公司产品市场占有率。未来2-3年的时间是公司发展至关重要的时期,公司将聚焦集成电路业务的快速拓展以及LED高端产品结构占比的持续提升,为此公司已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客户前期拓展已逐步完善,规划产能布局已在实施。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