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2—2026年)》:打造自主创新集成电路产业基地

日期:2022-05-09 来源:全球半导体观察阅读:342
核心提示:近日,武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武汉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2—2026年)》(以下简称“《规划》”)的通知。
近日,武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武汉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2—2026年)》(以下简称“《规划》”)的通知。
 
20220509094629_gz2
图片来源:武汉市人民政府官网截图
 
《规划》指出到2035年,建成国内重要的数字经济技术策源地、数字产业集聚地、创新人才培养高地、数据要素流通枢纽、治理模式荟集地、应用场景富集地,全面建成数字经济一线城市,成为全球数字经济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上的重要节点。
 
《规划》明确五大重点任务,包括完善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强化数字产业发展长板、深入推进产业数字化、不断优化社会治理数字化、探索数据价值化实现路径。
 
强化数字产业发展长板
 
电子信息制造业。“光”产业,提升光通信产业核心竞争力,大力发展高端光电子器件、特种光纤、高功率激光器等关键核心技术,推动光通信全产业链发展。“芯”产业,发展存储器、自动驾驶、智能座舱、红外成像、北斗导航等应用芯片,推动化合物半导体工艺技术攻关,打造自主创新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屏”产业,发挥行业领军企业集聚效应,进一步做大面板产业规模,打造国内最先进的全尺寸面板新型显示产业集群。“端”产业,大力引进智能终端头部企业,加强与芯片、显示、软件等产业协同发展,建成全国重要的智能终端生产基地。“网”产业,加快发展5G、卫星互联网等新一代移动通信和下一代互联网等领域网络设备,打造国内顶尖的信息网络产业集群。
 
特色优势产业方面。聚焦武汉市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特色产业,积极在北斗、智能网联汽车、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等细分领域布局。北斗领域,加快基于北斗三号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进北斗芯片及关键元器件、终端研发和产业化,重点发展高精度高性能芯片、通用导航芯片、导航终端和授时终端。加大行业示范推广应用力度,在城市治理、智能交通、应急管理、大众消费等领域实现北斗应用的融合创新。拓展基于北斗的空间信息服务、遥感技术、地理信息系统、全球定位系统软件。着力构建“北斗+”产业生态。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引进和培育重点领域拥有核心技术的智能网联汽车企业,加强车载感知、自动驾驶、车联网、物联网等技术集成和配套,开发交通智能感知系统,形成自主的自动驾驶平台技术体系和产品总成能力。开展城市车路协同道路测试,重点开展自动驾驶出租车、公交、接驳、物流配送等场景示范应用。建设智能网联汽车检验检测平台和仿真测试平台。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领域,聚焦“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着力研究和开发具备国产化替代能力的软件产品,筹建国家基础软件协同攻关和创新中心。重点支持国产操作系统、物联网操作系统、分布式数据库等自主可控的基础软件产品研发,支持基于国产软硬件的整机研发和生产,引入CPU、打印扫描设备项目,开展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软硬件适配工程,开展国产技术研发、适配验证、人才培养。推动信创产品向金融、能源、电信等领域拓展应用。
 
《规划》提出的五大重点工程包括数字核心技术攻关工程、数字应用场景开放工程、数字安全防护构筑工程、数字创新人才培养工程、数字区域特色发展工程。
 
数字核心技术攻关工程
 
要开展基础科学研究,聚焦光电科学、先进存储、空天信息等优势特色领域,支持高端芯片、硅光芯片、操作系统、人工智能算法等前沿领域关键技术攻关。加快建设湖北实验室,在光通信、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等数字经济关键领域建设一批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支持软件供应商、智能制造装备供应商协同创新,提供平台化、组件化的行业系统解决方案,培育一批本地数字赋能解决方案提供商和一批数字化赋能服务标杆。深化数字技术成果转化,加强知识产权协同保护。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