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盛机电2021年净利17.12亿,已建6英寸碳化硅研发实验线

日期:2022-04-28 阅读:503
核心提示:晶盛机电(300316)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
半导体产业网消息:近日,晶盛机电(300316)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59.61亿元,同比增长56.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12亿元,同比增长99.4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6.32亿元,同比增长99.0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7.37亿元,同比增长82%;基本每股收益1.33元,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8元(含税)。
 
晶盛机电是国内领先的专注于“先进材料、先进装备”的高新技术企业,依托于多年来对半导体材料和装备技术及工艺的深刻理解,逐步形成了先进材料、先进装备双引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定位,围绕硅、蓝宝石、碳化硅三大主要半导体材料开发出一系列关键设备,并延伸到化合物衬底材料领域。年报披露,受益于碳中和背景下国内光伏行业的快速发展以及大尺寸硅片推动的技术升级驱动,光伏硅片厂商积极推进扩产进度。随着全球半导体需求回归高景气,下游需求旺盛带动上游硅片产能紧缺,加速半导体硅片设备的国产化进程。在蓝宝石领域,受益于LED和消费电子行业的需求增长,蓝宝石材料需求量持续快速增加。

报告期内,晶盛机电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加强市场开拓,提升服务品质,实现订单量、营业收入规模及经营业绩同比大幅增长。其中晶体生长设备营业收入347,465.81万元,同比增长32.47%;智能化加工设备营业收入113,949.59万元,同比增长106.61%;蓝宝石材料营业收入38,937.63万元,同比增长100.78%;设备改造服务营业收入36,248.62万元,同比增长258.20%。
 
分业务来看,在硅材料领域,晶盛机电专注于光伏和集成电路领域两大产业的系列关键设备,公司在光伏产业链装备取得了行业认可的技术和规模双领先的地位,在半导体8-12英寸大硅片设备领域,产品质量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蓝宝石材料方面,公司大尺寸蓝宝石晶体生长工艺和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目前已成功生长出全球领先的700Kg级蓝宝石晶体,并实现300Kg级及以上蓝宝石晶体的规模化量产。碳化硅材料方面,公司已建设6英寸碳化硅晶体生长、切片、抛光环节的研发实验线,研发产品已通过下游部分客户验证。
 
晶盛机电始终坚持以技术创新和对客户需求深度挖掘的双轮驱动模式实施研发创新,持续加强研发投入,以确保公司竞争力的可持续性。报告期内,公司持续加强研发创新,研发投入35,357.84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为5.93%,相较去年同期增长55.65%。报截止2021年末,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共有有效专利512项,其中发明专利66项。
 
公司晶体实验室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台12英寸硬轴直拉硅单晶炉成功生长出12英寸单晶硅棒,在12英寸半导体长晶设备技术及工艺取得再次突破,体现了公司的研发和技术实力。报告期内,公司在12英寸大硅片设备领域陆续研发了减薄设备、双抛设备、最终抛设备,设备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已取得客户验证阶段通过,丰富了公司半导体设备产品线,推进了半导体大硅片设备的国产化进程,并将逐步实现12英寸硅片设备的自主可控。

晶盛机电同日披露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9.52亿元、4.42亿元,同比增长114.03%、57.13%;扣非净利润4.32亿元,同比增长78.35%。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