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内地半导体公司流通市值TOP50

日期:2022-04-27 来源:芯闻路1号阅读:716
核心提示: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内地半导体公司流通市值TOP50。
   半导体产业网讯:据芯查查消息,根据各半导体公司2022年3月31日的收盘流通市值,对中国内地流通市值前50的半导体公司进行整理,得出以下表格。
  从市值来看,在榜上的半导体公司中,流通市值超过1000亿的有4家,按照流通市值大小,分别是:韦尔股份、中环股份、北方华创、紫光国微。总市值超过1000亿的有7家,按照总市值大小,分别是:中芯国际、韦尔股份、北方华创、中环股份、紫光国微、三安光电、闻泰科技。
 
  半导体产业链包括原材料、设备、设计、制造、封测这五大部分。从产业链结构上看,从半导体IP授权、半导体材料、半导体设备,到芯片设计、芯片制造、到封装测试,半导体产业链各关键节点的企业都有上榜。其中, IC 设计公司和分立器件公司的比例处于最高位,半导体材料公司和半导体设备公司次之,半导体制造公司则是较少。
 
  2021年中国半导体设计产业取得了亮眼的成绩,许多公司业绩翻倍增长,行业总体增长超过50%。就半导体设计的增长市场来看,存储器、功率器件、MCU等产品将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表中半导体设计公司的数量占比大、流通市值高,在前10名中,就有韦尔股份、紫光国微、三安光电、兆易创新、闻泰科技、圣邦股份6家公司。可以看出,市场对于IC设计公司更青睐,更具有倾向性。再细看IC设计类公司,榜单中涵盖了功率器件、电源芯片、存储芯片、网络通信芯片、微处理器、模拟芯片、射频芯片、系统级芯片等类别的设计公司,总体来看,半导体设计下的细分类别皆有涉及。
 
  表中的半导体设备公司有中北方华创、晶盛机电、长川科技、中微公司、芯源微、盛美上海这6家。
 
  半导体设备企业大致可分为“光刻设备企业”、“镀膜沉积/刻蚀等其他设备企业”等。国产镀膜沉积/刻蚀设备领域的主要公司是北方华创,其流通市值排在第3名。另外,排在第16的中微公司也是半导体干法刻蚀设备的龙头,近日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公司 2021 年在市场拓展、产品研发和财务表现等方面均进展不俗。公司目前已经组建团队在开发 LPCVD 设备和 EPI 设备,研发进展按计划进行中,同时将在适当时机通过并购等外延式成长途径扩大产品和市场覆盖。
 
  表中的半导体材料公司有中环股份、沪硅产业、立昂微、飞凯材料、鼎龙股份、江丰电子、神工股份、华特气体这8家。
 
  目前,国内半导体材料企业仅在部分领域实现自产自销,在靶材、电子特气、CMP抛光材料等细分产品领域有所突破,各主要细分领域国产替代空间还很广阔。
 
 
  根据中国海关的数据,中国第一季度集成电路进口量比一年前缩减了9.6%,与2021年同期的33.6%的增长相比,大幅下降。抛开全球芯片短缺导致中国半导体进口量减少和疫情导致物流滞涩等原因,在这缩减的进口量中,还有本土企业依靠其不断发展的产业实力,提高了我国半导体产业自给率的因素。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