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能国泰:以金融科技驱动供应链升级,大力布局第三代半导体发展

日期:2022-03-31 阅读:488
核心提示:半导体产业链有走向细分化的趋势,中泰恒创第三代半导体项目在海沧区的落地,也将更好地支持我们本土企业,以及更好地保护本土企业的产品。
近日,中能国泰集团董事长沈泰安、鑫成商业保理总经理刘禹、富康达(厦门)股权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康达”)董事陈祖望、董事余仁滨、世华钜晶(福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办主秘姚静娴一同实地走访厦门市海沧区第三代半导体项目落地情况,并对进一步发展进行研讨。
 
厦门市海沧区委常委、常委副区长陈仲谋,沧海区文旅局局長郭崇江,以及海沧区政府办、区发改局、区工信局、区财政局、区文旅局、海发集团、信息产业公司等相关负责人也一同进行实地探访。
据ICInsights统计数据,2021年全球半导体行业资本支出为1539亿美金,同比增长36%;2022年全球半导体行业资本支出将达1904亿美金,同比大幅增长24%,有望创历史新高。
 
我国半导体材料市场规模也在2021年首次突破百亿美元大关,达到104亿美元,国内半导体材料市场规模的增长,还带动了上游半导体设备材料行业的市场需求,市场同样前景十分可观。
 
第三代半导体是半导体产业的新型组成部分,可广泛用于新能源汽车、智能电网、轨道交通、新一代移动通信、消费类电子等领域,目前已经成为全球半导体产业新兴战略竞争高地。
 
随着一系列国家政策开始落地,第三代半导体产业也得到了各省市的系统布局和重视。福建省人民政府在《福建省“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规划》中提到,要加速化合物半导体研发和应用,加强砷化镓射频芯片、氮化镓/碳化硅高功率芯片制造。
 
陈祖望在会上谈到正在进行的半导体项目,指出目前项目的重点要放在智能制造板块,“此项目的总投资资金高达百亿元量级,前期投资重点将放在芯片设计层面上,从技术角度来看,这对产业模式也是一种创新,我们希望能够立足于厦门市海沧区,配合当地相关政策,开启一个优质的程序化效率,以此完善该产业的供应链。”
 
根据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CASA)发布的《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报告(2020)》指出,未来5年将是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的关键期,现各地政府和各大企业争相规划的背后,不仅仅是对半导体产业的重视,也是寻求该产业新突破的谋划。
 
全球科技研究机构TrendForce也做出过预估,第三类功率半导体产值将从2021年的9.8亿美元,至2025年将成长至47.1亿美元,年复合成长率达48%。
 
面对如此巨大的市场契机,中能国泰集团与富康达联合建立中泰恒创科技集团(以下简称“中泰恒创”),沈泰安特别介绍,“该公司是专攻于第三代半导体研发的一家企业,经营理念是要从贸易源头严格把控半导体供应链安全,实现产业园区化经营。”
沈泰安在会后还参观了海沧区半导体产业园,他指出供应链金融就是要打造“金融+产业+生态”的新型发展模式,以产融整合资源、以金融输出科技,赋能产业链核心企业,协助其落地产融结合战略。
 
他还强调,“我们同时预设有8家子公司,业务范围涵盖预售、封装、设计等环节,与厦门、泉州的半导体产业形成一体化服务。此外,还将进行区域化的人才培育与引进。”
 
在全球资本加速进入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器件领域,产能大幅度提升的时代,产业正处于爆发前夕的抢占先机阶段,中泰恒创可联合长三角、珠三角的半导体上中下游企业,共同组建具备贴片、模组、整机组装及配件等集成电路产业链研发、生产、销售能力的产业园区,使资源得到最大化利用,从而快速实现半导体产业园配套企业聚集。
 
谈及金融方面的配备,沈泰安表示中能国泰集团提供“一站式”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形成业务闭环,实现对“现金流、合同流、发票流”的有效控制,“我们也帮助企业实现在北交所的上市,以有效的贸易,带动资本的流通。”
 
我国政府已开始广泛努力实现半导体行业的技术独立,以减少对外国芯片的依赖,“十四五”经济计划也旨在加强中国在半导体生产方面的自主权,并在内部开发更多的核心技术。目前,北京正在努力发展芯片制造自给自足,并已向国内半导体公司投资数十亿美元。
 
从长远来看,半导体产业链有走向细分化的趋势,中泰恒创第三代半导体项目在海沧区的落地,也将更好地支持我们本土企业,以及更好地保护本土企业的产品。
 
陈仲谋也对接下来项目的落地实施表示殷切期待,“海沧半导体产业基地已完成厂区整体土建工程竣工验收,进入工程收尾阶段,预计今年第二季度正式投用。”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