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万亿半导体龙头摊上事,三星电子或面临53年来首次大罢工

日期:2022-02-0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阅读:478
核心提示:据界面新闻综合《韩国时报》、《韩国先驱报》、《韩国商报》等韩媒报道,由于三星管理层与公司工会就2021年薪资问题未能达成协议
据界面新闻综合《韩国时报》、《韩国先驱报》、《韩国商报》等韩媒报道,由于三星管理层与公司工会就2021年薪资问题未能达成协议,韩国三星电子即将迎来半个世纪以来的首次工人罢工。
 
据韩媒报道,三星电子工会工人代表已经于2月4日下午3点向韩国劳动部下属的政府机构——韩国国家劳动关系委员会提出仲裁。
 
三星电子工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如果仲裁协议不能在10天内达成,工会将拥有举行罢工的合法权利。这在三星近53年来的历史中从未出现过。
 
工会称:“尽管工会已经与三星进行了15轮谈判,但管理层以欺骗的方式单方面导致谈判延迟。”“我们向全国劳资关系委员会提交仲裁,是因为我们察觉到谈判已无法进行下去,我们未来将采取的行动取决于三星的谈判意愿。”工会在声明中称。
 
据了解,工会此前提出公司需给每位员工增加1000万韩元(约合5.3万元人民币)的年薪,并将集团营业利润25%作为工人的绩效奖金等要求。此外,工会还提出特别休假权。
 
对此,三星电子管理层表示,将继续与工人进行谈判,但拒绝接受工会的要求。
 
据券商中国,根据韩媒报道,此次加薪谈判开始于去年10月,为三星电子公司历史上与工会之间的首次谈判。在三星去年3月起草的一份协议草案中,三星内部独立委员会确认将工资提高7.5%,包括增加4.5%的基本工资及3%的绩效工资。据了解,三星电子目前共有11.4万名员工。
 
由于2021年的营收创纪录,三星此前还曾宣布了一份员工奖励计划,奖励额高达每月基本工资的200%,而那些负责内存芯片的员工将奖励每月基本工资的500%。
 
据报道,2月4日,三星工会申请与全国劳动关系委员会调停,但未能与管理层达成2021的工资协议。如果10天的仲裁未能达成协议,工会将有权罢工。而如果双方在仲裁期间达成工资协议,这将是三星电子自1969年成立以来首次达成此类协议。
 
目前,三星电子工会约有4500名工会会员,约占三星电子总员工人数的4%。
 
截至2月7日收盘,三星电子(005930)报73000韩元,总市值为497.39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64万亿元),为韩国股市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
 
市场比较关心的是,三星电子的员工如果真的罢工了,对于产业链影响几何?
 
韩媒称,如果在新冠疫情迅速蔓延的情况下实施罢工,公司产品的生产可能会部分中断。
 
值得一提的是,三星2月9日全新的Galaxy Unpacked特别活动召开在即,届时全新一代Galaxy旗舰产品也将正式亮相。
 
今年1月末,三星电子公布了其2021年财报,全年销售额达279万亿韩元(约人民币1.48万亿元),同比前一年增长18%。其中,营业利润51.63万亿韩元(约人民币2726亿元),同比前一年增长43.45%,创历年营业利润之最。
 
三星电子在全球消费电子、半导体、代工等领域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据市场调查机构IDC在1月底公布的数据,2021年全球智能手机总出货量排名第一的企业是三星电子,共出货2亿7200万台。排在第二位的苹果和第三位的小米分别出货2亿3570万部和1亿9100万部。
 
除了大家熟知的手机终端业务,半导体也是三星电子最核心的业务之一。据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数据,三星电子的半导体业务2021年收入达到了759亿美元,同比2020年增长31.6%,增速高于行业整体的25.1%,力压英特尔,成为2021年全球第一的半导体厂商。
 
不过,也有一家中型券商研究所的电子分析师表示,罢工只是三星电子一家公司,而且工会人员在公司占比较低,预计该事件对于行业来说影响不大。
 
也有业内人士分析,或许能借鉴三星另一家子公司——三星显示(Samsung Display)去年6月的罢工案例。
 
去年6月,由于工会涨薪谈判破裂,面板大厂三星显示(Samsung Display)的工会也开展了罢工活动,罢工期为2021年6月16日至7月8日。据悉,工会去年伊始就要求工资上涨6.8%,但资方坚持按劳资协商会议之前达成的涨幅4.5%执行。约有2400名(约10%)的三星显示员工加入工会组织,而在罢工初期的投票当中,有高达91%的比例赞成工会的罢工决定。
 
最终,工会干部与资方代表在7月8日当天签署了一份薪资协议,三星显示的工会成员在7月5日接受了资方提出的4.5%加薪提案。从投票结果来看,有83%的成员接受资方所提出的薪资条件。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