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完善汽车电子产业生态体系 加大车规级芯片生产布局

日期:2022-01-28 来源:证券时报阅读:452
核心提示:上海加大车规级芯片生产布局。1月27日,在上海市经信委的推动下,上汽集团和上海新微技术研发中心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谅解备
 上海加大车规级芯片生产布局。1月27日,在上海市经信委的推动下,上汽集团和上海新微技术研发中心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据相关人员介绍,上汽集团将以基金投入的方式参与新微技术中心发起设立的汽车芯片工程中心。
 
汽车电子芯片工程中心规划中将包括车规级芯片中试线和量产线,以弥补汽车芯片设计企业在工艺开发和制造方面的短板,帮助设计企业降低产品开发投资,缩短开发周期,加快产品上市进程。汽车芯片工程中心成立后,将进一步完善上海市汽车芯片产业生态体系,打造面向未来的“汽车电子生态圈”。
 
在2021年芯片荒和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该项目与上海市产业布局不谋而合。上海市市长龚正在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闭幕后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上海正加大力度布局车规级芯片的生产,尽快解决汽车“缺芯”问题。
 
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傅新华表示,2021年是我国新能源汽车大发展的元年,也是我国汽车产业首次经历芯片高度依赖国外所带来的供应不受控问题。
 
为此,2021年,上海推动汽车电子芯片研发及产业化工作:一是设立研发及产业化推进专家组,出谋产业方向和策略制定,组织设立上海市“汽车电子芯片研发及产业化技术专家组”,旨在分析研究汽车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趋势,提出研发攻关计划、把控技术攻关进程、解决关键核心问题。
 
二是搭建车规芯片对接平台,营造产业生态。积极与国家部委对接,并组织行业协会,搭建长三角地区汽车电子产业上下游协同联动交流发展平台。
 
三是推动上海大学微电子学院建设,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协助推进上海大学微电子学院暨集成电路新学科的建设,构建自动驾驶车载芯片“感存算显” 一体化研发体系,探索集成电路学科发展创新发展需求,为我国汽车电子芯片产业提供后备人才培养基地。
 
四是推动车规认证平台建设,提高认证效率。推动上海市相关企业联合建立汽车电子检测平台和车规级认证标准体系的建设,以缩短认证周期,降低认证重复投资。
 
五是梳理高端芯片研发清单,提升设计能力。聚焦新能源和智能网联等增量应用领域,动态建立高端芯片攻关清单库,持续推动国产芯片实现从无到有,到从有到优的突破,做优做强一批基础芯片产品,不断提升技术能级。
 
六是推动成熟芯片国内制造,提高制造水平。拉动已装车量产的芯片企业产品,包括MCU、IGBT、存储器等产品到国内制造企业进行流片,以设计带动制造,提高本地化制造比例。
 
“上海将以发展的眼光寻找未来汽车芯片的翻身之路,以开放式心态,集聚各方资源,聚焦上海汽车芯片的研发和产业化工作,做大做强汽车电子芯片产业,打造上海为汽车电子芯片产业高地。”傅新华说。
 
据悉,2022年,上海将从提升行业能力和营造产业环境两个方面继续加大推进力度,加快打造上海市为汽车电子芯片产业高地。其中,提升行业能力方面,包括合力攻关面向行业的汽车芯片关键产品平台,协调汽车芯片工程中心建设,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联合,优化质量管控和可靠性测试标准;鼓励建设有公信力的第三方汽车电子芯片检测平台,推动相关单位联合建设有公信力和权威性的汽车电子芯片检测平台,制定符合我国行业特点的车规级认证标准体系;持续推动重点攻关项目落地,支持企业攻关高端汽车芯片的设计和制造,突破技术卡脖子点。
 
营造产业环境方面,上海将进一步完善产业链,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完善汽车电子芯片产业链布局,增强产业协同发展能力,开展汽车电子芯片应用示范;全面发力精准招商,推动发展提质增效,注重培育汇聚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着力聚集和吸引世界一流集成电路企业,打造世界级先进水平的集成电路专业园区,为中国乃至全球汽车产业的创新发展贡献“上海智慧”;强化企业服务,着力优化产业环境,将加大对科技、产业、金融等领域的政策创新和制度供给的开放力度,加大对“两高”人才的引进和服务的保障力度,加强企业服务,让企业办事更加便捷。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