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长龚正:上海加大力度布局车规级芯片的生产

日期:2022-01-24 来源:证券时报阅读:461
核心提示:1月23日,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闭幕后,上海市政府举行记者招待会,上海市市长龚正回答记者提问。龚正在回答媒体记者提问时
1月23日,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闭幕后,上海市政府举行记者招待会,上海市市长龚正回答记者提问。龚正在回答媒体记者提问时表示,今年有信心、有底气实现经济增长5.5%左右的目标;浦东引领区建设今年将打造一批功能性平台,包括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等;上海新能源汽车产值“十四五”末要突破3500亿元,目前正加大力度布局车规级芯片的生产,尽快解决汽车“缺芯”问题。
 
今年有信心、有底气

实现经济增长5.5%左右目标
 
龚正表示,上海今年经济增长目标定在5.5%左右,兼顾了当前和长远,综合考虑了需求、供给和预期面临的压力。
 
“尽管困难挑战不少,但上海经济持续恢复发展的态势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资源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龚正表示,“我们有信心、有底气通过努力实现这一目标,保持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去年,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上海不断强化“四大功能”,深化“五个中心”建设,加快打造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上海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龚正说,最直观的是几个重要指标上了新台阶:一是经济总量迈上4万亿元新台阶,达到4.32万亿元,增长8.1%;二是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4万亿元,增长16.5%;三是第三产业增加值突破3万亿元;四是工业增加值突破1万亿元;五是高新技术企业突破2万家。
 
外资是促进上海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去年,上海实际使用外资再创新高,达到225.5亿美元,增长11.5%,呈现逆势上扬态势。此外,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新增60家,累计达到831家;外资研发中心新增25家,累计达到506家。
 
龚正表示,上海仍是外商投资的热土,是跨国公司产业链全球布局的首选地之一,上海将以RCEP生效为契机,落实好新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为外资企业投资上海、植根上海创造更好条件。
 
支持华为青浦研究院等

新型研发机构发展壮大
 
龚正表示,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已形成基本框架,正处于功能全面升级的关键跃升期。上海将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战略基点,以“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为主线,聚焦机构、设施、队伍三大重点,下更大功夫,争取更大突破。
 
其中,机构方面,上海主要是加快集聚一流科研机构。上海已集聚了一大批国家级科研院所、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等。去年和前年,在沪国家实验室已全部挂牌。同时,上海还引进了生物医学前沿产业创新中心、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一批高水平研发机构。上海将做好服务保障,支持这些机构加快抢占前沿科技制高点。
 
设施方面,上海主要是加快建设一流科技设施。上海将持续推动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开放共享、发挥功效,助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
 
队伍方面,上海主要是打造一流科研队伍,特别是“四支队伍”:一是国家队,依托国家级科研机构,集聚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二是地方队,推动张江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培养科技人才特别是青年才俊;三是民间队,支持华为青浦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发展,壮大高水平研发人才和卓越工程师队伍;四是国际队,依托世界顶尖科学家联合实验室、外资研发中心等,大力引进世界级拔尖人才和团队。
 
新能源汽车产值“十四五”末

要突破3500亿元
 
龚正表示,当前,汽车正从单纯的交通工具,向移动智能终端、储能单元和数字空间转变。新能源汽车是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上海对此高度重视,正在加快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发展高地。上海新能源汽车已进入加速发展的新阶段。
 
从产业发展看,上海新能源汽车去年产值突破1600亿元,同比增长200%;产量达到55万辆,同比增长170%。从应用推广看,上海全市累计超过67万辆,仅去年就超过25万辆,占上海全市新车销售的43%。
 
“现在上海是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最多的城市。”龚正表示,“上海的目标是到‘十四五’末期,上海全市新能源汽车产量超过120万辆,产值突破3500亿元,建成满足125万辆以上电动汽车充电需求的充电网络。”
 
龚正说,近年来,上海已经从供给、需求两端发力,推出了一批新能源汽车支持措施,包括新能源汽车2021-2025年计划、燃料电池汽车发展政策、鼓励购买使用办法等。近期,上海还将出台实施意见,推动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
 
很多新能源汽车都是智能网联汽车,去年下半年开始,智能网联汽车‘缺芯’问题比较严重,因此上海也正加大力度布局车规级芯片的生产,尽快解决汽车“缺芯”问题。龚正表示,下一步,上海将继续统筹推进技术研发、标准制定、推广应用、数据安全和基础设施建设,在新能源汽车这个大赛道上,加快培育发展新优势。

今年浦东引领区建设

要建设一批功能性平台
 
龚正表示,浦东引领区意见印发后,上海第一时间研究制定行动方案,明确了280项任务举措,目前大部分都已经落地。
 
“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打响浦东这张‘王牌’的重要内容。”龚正说,上海将聚焦“四个一批”,全面落实“两特四区一中心一样板一保障”主要任务,加快打造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重要枢纽。
 
今年,上海将在浦东引领区推进一批重大改革开放举措,重点是探索开展综合改革试点,争取国家批量化、清单式综合授权;
 
建设一批重大功能性平台,重点是集聚高水平科研机构,建设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国际油气交易和定价中心等平台;
 
打造一批世界级产业集群,坚持向新产业、新业态、新空间要新动能,持续强化“新赛道”布局和“终端带动”,促进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等产业扩容、提质、增能;
 
推动制定一批浦东新区法规,今年将围绕绿色金融、智能网联汽车等领域,积极配合上海市人大开展立法工作,不断完善与支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相适应的法治保障体系。
 
临港新片区要实行

更大程度的风险压力测试
 
龚正说,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是上海经济的重要增长极。2019年8月挂牌以来,上海以“五个重要”为统领,围绕特殊经济功能区和现代化新城建设目标,全力推动国务院批准的总体方案落地落实,目前78项制度创新任务已经基本完成。去年,新片区工业总产值达255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0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0%、62%。
 
“今年是新片区‘三年大变样’的决胜决战之年。”龚正说,上海将重点聚焦“三个新”下功夫:
 
一是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去年新能源汽车成为新片区首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今年力争高端装备产业突破千亿元,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产业规模翻番,努力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
 
二是深入推进新一轮制度开放。实施好国家出台的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同时,抓住RCEP生效的机遇,在贸易监管、金融开放等领域实行更大程度的风险压力测试。
 
三是着力培育新功能。依托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加快国际中转、集拼、公共服务等功能性平台建设,推动保税维修、绿色再制造等创新业态发展。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