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加码碳化硅领域,露笑科技62台新长晶炉即将投入使用

日期:2022-01-11 阅读:464
核心提示:近日,露笑科技接受多家机构调研。在本次机构调研活动中,露笑科技介绍了包括公司6英寸导电型碳化硅衬底产能布局等一系列投资者关注的项目进展情况。
 近日,露笑科技接受多家机构调研。在本次机构调研活动中,露笑科技介绍了包括公司6英寸导电型碳化硅衬底产能布局等一系列投资者关注的项目进展情况。
 
6英寸碳化硅衬底晶片已形成销售
 
露笑科技表示,公司现有50台6英寸碳化硅长晶炉正常生产中,2022年1月15日前将有62台新长晶炉投入使用,2022年5月底前将完成另外112台长晶炉的安装调试,2022年6月底前将有224台长晶炉投入生产。
 
而在此前一周的调研中,露笑科技曾表示,公司的碳化硅长晶炉全部由公司自行研发生产。
 
露笑科技称,6英寸导电型碳化硅衬底下游终端应用场景包括新能源汽车、光伏逆变器。以新能源车为例,新能源车有13处零部件需要使用碳化硅器件。碳化硅基器件主要有肖特基二极管(SBD),金属氧化物半导体场效应管(MOSFET)。SBD的国产替代正在进行中,公司6英寸导电型碳化硅衬底已通过外延厂商和下游终端客户认证。
 
针对下游MOS和SBD应用场景,上游碳化硅衬底端几乎没有区别,只有极少几个参数,差别主要在外延层结构。公司碳化硅衬底出厂时MOS和SBD两个应用场景是通用的。
 
据露笑科技介绍,公司6英寸碳化硅衬底晶片已形成销售,目前主要针对下游SBD应用场景。国内针对MOS应用的6英寸导电型碳化硅衬底片2022Q2之前都会是送样认证阶段。未来碳化硅成本下降后可实现对硅基功率器件的广泛替代。
 
露笑科技称,近期Wolfspeed的首席财务官宣称在2024年8寸片才可达到盈亏平衡点。我司也有研发8寸片计划安排,目前所有设备都是6-8寸片兼容。切磨抛设备布局与Wolfspeed同步。
 
2022年研发8英寸晶体生长
 
谈及碳化硅项目近况和未来发展布局时,露笑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碳化硅领域,露笑科技2021年在二级市场上创下了历史新高,而2022年的美好愿景是为成为“第一家量产的导电型碳化硅衬底片”的上市公司而努力。
 
2021年的12月13日,露笑科技发布公告称,拟对合肥露笑半导体进行增资6000万元。公开资料显示合肥露笑半导体坐落合肥长丰县,露笑科技联手合肥地方国资,拟分三期投资合计100亿元,分阶段实现6英寸及8英寸导电型碳化硅衬底晶片及外延晶片大规模量产。
 
在此之前,露笑科技已进行了三轮注资,累计注资3.2亿元。本次增资后公司持有合肥露笑半导体股权由50.98%上升至55.65%。
 
而在2021年11月24日,露笑科技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募资29.4亿元投入碳化硅项目。
 
据了解,目前碳化硅衬底主要分为半绝缘片和导电片。其中,半绝缘片主要应用在射频,国内厂商主要是以山东天岳为主;导电片主要用在功率器件上,露笑科技目前走在前沿。
 
在碳化硅产业方面,露笑科技在发展之初就定下规划:在2018年1月~2020年11月完成4/6英寸碳化硅晶体生长炉研制与销售、6英寸导电型碳化硅衬底中试线;2020年12月~2021年12月,5万片6英寸导电型碳化硅衬底片生产线。对比当下发展现状,露笑科技既定目标基本实现。
 
露笑科技表示,公司预期2022年1月~2022年12月,完成10万片6英寸导电型碳化硅衬底片生产线、外延片中试线、8英寸晶体生长研发;2023年~2024年,实现25万片6英寸导电型碳化硅衬底生产线、10万片6英寸外延片生产线、8英寸碳化硅晶体中试线。
 
总体而言,目前碳化硅行业景气上升,我国企业纷纷加码,助推国产替代的提早到来。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