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笑科技最新调研情况:公司6英寸碳化硅衬底晶片已形成销售

日期:2022-01-10 来源:半导体产业网阅读:463
核心提示:1月8日,露笑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2年1月6日接受23家机构调研。作为第三代半导体的基础材料,碳化硅在特定领域的应用具有较
 1月8日,露笑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2年1月6日接受23家机构调研。
 
作为第三代半导体的基础材料,碳化硅在特定领域的应用具有较为明显的优势和较为广阔的前景,属于我国产业政策重点扶持的领域。
 
在本次机构调研活动中,露笑科技介绍了包括公司6英寸导电型碳化硅衬底产能布局等一系列投资者关注的项目进展情况。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问:公司6英寸导电型碳化硅衬底产能布局情况?
 
答:公司现有50台6英寸碳化硅长晶炉正常生产中,2022年1月15日前将有62台新长晶炉投入使用,2022年5月底前将完成另外112台长晶炉的安装调试,2022年6月底前将有224台长晶炉投入生产。
 
问:公司6英寸导电型碳化硅衬底下游应用场景?公司对碳化硅产业链国产化的看法?
 
答:6英寸导电型碳化硅衬底下游终端应用场景包括新能源汽车、光伏逆变器。以新能源车为例,新能源车有13处零部件需要使用碳化硅器件。碳化硅基器件主要有肖特基二极管(SBD),金属氧化物半导体场效应管(MOSFET)。SBD的国产替代正在进行中,公司6英寸导电型碳化硅衬底已通过外延厂商和下游终端客户认证。
 
问:请问针对MOS和SBD的碳化硅衬底具体区别?
 
答:针对下游MOS和SBD应用场景,上游碳化硅衬底端几乎没有区别,只有极少几个参数,差别主要在外延层结构。公司碳化硅衬底出厂时MOS和SBD两个应用场景是通用的。
 
问:2021年6英寸导电型碳化硅衬底晶片销售规模?
 
答:公司6英寸碳化硅衬底晶片已形成销售,目前主要针对下游SBD应用场景。国内针对MOS应用的6英寸导电型碳化硅衬底片2022Q2之前都会是送样认证阶段。未来碳化硅成本下降后可实现对硅基功率器件的广泛替代。
 
问:公司怎么看国外8寸碳化硅衬底片的成本优势,国外8英寸衬底片是否会压制国内6寸衬底片?
 
答:近期Wolfspeed的首席财务官宣称在2024年8寸片才可达到盈亏平衡点。我司也有研发8寸片计划安排,目前所有设备都是6-8寸片兼容。切磨抛设备布局与Wolfspeed同步。
 
问:国内2022年内有效6英寸产能和竞争格局?
 
答:有效产能2020年全球40-60W片,2021年估计不超过80W片。国外Wolfspeed、II-VI、Sicrystal都有10倍产能扩建规划,Wolfspeed直接扩8寸,据称年底完成,Sicrystal主要供给ROHM,II-VI产能也没有放量。以上三家的绝大部分产能,在2026年前都已被英飞凌、意法等国际大厂预定,较长时间内,国内碳化硅导电衬底片还处于供不应求的状况。公司22Q2开始可实现每月数千片的供货能力;
 
露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碳化硅业务、漆包线业务、光伏发电业务和新能源汽车相关业务。公司主要产品为漆包线、节能数控电机、汽车及船舶零部件、新能源汽车配套产品、太阳能发电相关产品。公司拥有浙江省级研究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省级技术中心等平台,拥有一支优秀的研发团队,多次承担国家、省部级科技计划项目,多次获得各级科技奖,参与制修订国家/行业标准48项,累计拥有国内领先的科技成果近20项。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