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国家实验室已在京挂牌,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将如何发力?

日期:2022-01-07 阅读:478
核心提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构筑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作为“五子联动”中的“五子”之首,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将如何发力?
 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1月6日开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构筑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作为“五子联动”中的“五子”之首,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将如何发力?
 
三个国家实验室已在北京挂牌
 
1月5日下午,北京市委书记蔡奇看望市政协委员并参加界别联组会时指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需要,也是北京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从“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到“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虽然只有一字之差,却意味着更高标准和要求。北京责无旁贷,要充分发挥好科技力量,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进程中当先锋、做表率,推动实现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高质量发展。
 
针对加快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全面建设国家实验室,加速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北京国家实验室数量占全国的1/3。“北京正在建设三个国家实验室,国家实验室建设是国之大者。”北京市科委主任许强1月6日在做客“市民对话一把手”访谈时透露,昌平、中关村、怀柔三个国家实验室已经全部实现挂牌。
 
记者从怀柔区获悉,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科学设施集群初步形成。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和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落成运行,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子午工程二期进行设备安装,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11个科教基础设施土建工程基本完成。
 
未来五年,怀柔将推动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实现新突破。全面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建成运行一批科学设施,发布一批国际大科学计划,开展一批战略性、前瞻性重大科技研究,产出一批世界领先的原创科研成果。
 
2022年,怀柔将推动“十四五”时期布局的人类器官生理病理模拟装置、“十四五”科教基础设施和交叉研究平台加快建设。
 
形成高效的新型举国创新体制
 
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出,加快形成高效的新型举国创新体制机制,高水平建设“三城一区”主平台。
 
如何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党委书记史新兴表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是建设科技强国的核心支撑,必须要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举全国之力推动建设。他建议北京市在依托好市属单位的同时,充分调动一切可调动的资源,发挥好在京科研院所、高校、央企作用,整合全国优势力量,吸引国际创新资源,共建国家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培育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共同开展重大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抢占大国博弈的技术领域制高点。
 
同时发挥航天和军工单位优势,做好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三链联动”。他说,北京市航天、军工单位众多,科研实力雄厚、技术成果丰硕,很多技术具有巨大的转化潜力和产业价值。他建议北京市进一步发挥航天和军工单位作用,持续将航天和军工技术、能力、产品、项目纳入整体规划,加大引导、服务、扶持力度,打破体制机制壁垒,把科技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新京报)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