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 工信部等三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原材料工业发展规划》

日期:2021-12-29 来源:半导体产业网阅读:375
核心提示: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自然资源部等三部门联合发布《十四五原材料工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原材料工业是实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自然资源部等三部门联合发布《“十四五”原材料工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原材料工业是实体经济的根基,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产业和赢得国际竞争优势的关键领域,是产业基础再造的主力军和工业绿色发展的主战场。“十三五”期间,我国原材料工业转型升级成效显著,综合实力稳步增长,国际竞争力持续增强,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原材料工业大国。
 
《规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着眼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着力优化传统产业和产品结构,培育壮大新材料产业,加速信息技术赋能,补齐产业链短板,实现低碳可循环,促进产业供给高端化、结构合理化、发展绿色化、转型数字化、体系安全化,为推动制造强国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支撑。
 
《规划》按照“创新引领、市场主导、供需协调、绿色安全”的基本原则,提出了未来5年的总体发展方向和15年远景目标。到2025年,原材料工业保障和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明显增强;增加值增速保持合理水平,在制造业中比重基本稳定;新材料产业规模持续提升,占原材料工业比重明显提高;初步形成更高质量、更好效益、更优布局、更加绿色、更为安全的产业发展格局。到2035年,成为世界重要原材料产品的研发、生产、应用高地,新材料产业竞争力全面提升,绿色低碳发展水平世界先进,产业体系安全自主可控。
 
《规划》提出2025年五项具体目标。一是供给高端化水平不断提高。突破一批重点战略领域关键基础材料。重点行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1.5%以上,掌握一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二是结构合理化水平持续改善。粗钢、水泥等重点原材料大宗产品产能只减不增。形成5~10家具有生态主导力和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链领航企业。在原材料领域形成5个以上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三是发展绿色化水平大幅提升。吨钢综合能耗降低2%,水泥产品单位熟料能耗降低3.7%,电解铝碳排放下降5%。重点行业单位产值污染物排放强度、总量实现双下降。工业废渣等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进一步提高。四是产业数字化转型效应凸显。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3级及以上企业达到20%以上,关键工序数控化率70%以上。建设100个以上智能制造示范工厂,10家以上工业互联网平台。五是体系安全化基础更加扎实。重点行业关键生产工艺技术、装备自主可控水平大幅提高,产业链断点堵点显著减少。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任务全面完成。
 
《规划》围绕发展目标,从供给水平、产业结构、绿色低碳、数字转型、产业安全等5个方面,提出了高端化、合理化、绿色化、数字化、安全化等“五化”重点任务。一是促进产业供给高端化,健全创新体系,攻克关键技术,突破关键材料,提高产品质量。二是推动产业结构合理化,巩固去产能成果,引导合理布局,优化组织结构,推进产业协同。三是加快产业发展绿色化,积极实施节能低碳行动,推进超低排放和清洁生产,提升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四是加速产业转型数字化,加快制造过程智能化,推动工业互联网赋能、夯实数字化支撑基础。五是保障产业体系安全化,提高资源保障能力,增强配套支撑能力,提升安全生产水平。
 
为推动“五化”任务顺利落地落实,《规划》部署了新材料创新发展工程、低碳制造试点工程、数字化赋能工程、战略资源安全保障工程、补链强链工程等五大工程,以及强化规划实施、加强政策协同、强化人才保障、加大宣传引导等4项保障措施。
 
工业和信息化部12月29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十四五”原材料工业发展规划有关情况。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司长陈克龙,副司长常国武、冯猛,新材料处处长谢彬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发布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宣传中心总编辑王保平主持。以下为发布会文字实录: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司长陈克龙:
 
谢谢主持人。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向媒体界的朋友们表示感谢,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原材料工业的关注和支持。今天,我和我的同事非常荣幸,能和各位交流分享,《“十四五”原材料工业发展规划》的有关情况。
 
原材料工业包括石化化工、钢铁、有色金属、建材等行业,也包括新材料产业。原材料工业是实体经济的根基,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产业。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原材料工业发展,每个五年计划规划都对原材料工业发展提出了总体要求。“十四五”是原材料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为贯彻落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我们组织专题研究、专家论证等大量工作,在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凝聚行业智慧和共识的基础上,编制了《“十四五”原材料工业发展规划》,并于日前联合科技部、自然资源部正式印发。
 
根据产业发展阶段和技术进步的特点,为增强规划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促进行业间耦合共生发展,“十四五”不再分别制定石化化工、钢铁、有色金属、建材等行业规划,而是将原材料工业整合起来做一个规划。这也是历史上第一次。《规划》定位中观层面,提出了总体方向和目标任务,以引导重点行业进一步细化落实。《规划》包括发展形势、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重大工程、保障措施4部分8个章节。
 
发展形势部分,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原材料工业在规模优势、结构调整、技术创新、绿色发展、智能制造等方面取得的阶段性成就,分析了“十四五”时期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和新要求。
 
总体要求部分,明确了指导思想,即着眼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着力优化传统产业和产品结构,培育壮大新材料产业,加速信息技术赋能,补齐产业链短板,实现低碳可循环,促进产业基础能力提升、结构优化升级、绿色低碳发展、数字化转型等。同时,提出创新引领、市场主导、供需协调、绿色安全等四条基本原则。发展目标提出,到2025年,原材料工业保障和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明显增强;增加值增速保持合理水平,在制造业中比重基本稳定;新材料产业规模持续提升,占原材料工业比重明显提高;初步形成更高质量、更好效益、更优布局、更加绿色、更为安全的产业发展格局。到2035年,成为世界重要原材料产品的研发、生产、应用高地,新材料产业竞争力全面提升,绿色低碳发展水平世界领先。
 
重点任务和重大工程部分,概括起来可以表述为“五化五工程”,五化即“供给高端化、结构合理化、发展绿色化、转型数字化、体系安全化”,同时,以专栏形式提出“新材料创新发展、低碳制造试点、数字化赋能、战略资源安全保障、补链强链等五大工程。
 
保障措施部分,提出从强化规划实施、加强政策协同、强化人才保障、加大宣传引导等方面,推进规划落地实施。
 
总体看,《规划》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战略部署,为未来五年原材料工业发展提供了行动纲领。今天我们召开发布会,向全社会解读《规划》,目的在于让社会各界更准确全面理解规划,调动地方、行业、企业的积极性,自觉贯彻《规划》目标任务,真正将任务和政策落到实处,加快推动原材料工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有力支撑。我就简要介绍到这里,接下来,我和我的同事将回答记者朋友们提出的问题。谢谢大家!
 
问:请问“十三五”以来我国原材料工业发展取得哪些成绩?“十四五”时期,我国已经进入了新发展阶段,请问如何理解原材料工业在新发展阶段的定位?
 
“十三五”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行业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原材料工业转型升级成效显著,综合实力稳步增长,国际竞争力持续增强。具体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规模优势得到新提升。钢、铜、铝、甲醇、尿素、水泥、平板玻璃等主要产品产量连续多年保持世界第一。我国已是材料产业体系门类最齐全的国家,产品种类丰富,钢材、铝材、光伏玻璃等材料自给率超过98%。
 
二是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钢铁、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等行业供需基本恢复平衡。2020年我国(不含港澳台)入围世界500强原材料工业企业34家,占入围企业数量比重为29%。
 
三是创新能力迈上新台阶。研发投入强度由2015年的0.76%提高到2020年的0.9%左右。重点企业主体装备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成了170余家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6家国家新材料重点平台。
 
四是绿色转型呈现新面貌。重点大中型企业吨钢综合能耗545千克标准煤,较2015年下降4.7%;每吨原铝综合交流电耗13510千瓦时,比世界平均水平低6.9%。吨钢二氧化硫排放量、建材万元工业增加值二氧化碳排放量分别较2015年下降46%、17%。
 
五是智能制造达到新水平。2200余家原材料企业通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60个智能制造工厂、数字化车间落地建成,12家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有序推进。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原材料工业大国。2020年,我国原材料工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27.4%,生产的品类达15万余种,广泛用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领域。“十四五”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国制造业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第一个五年。原材料工业将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刻学习领会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的,“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初级产品供给保障”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创新发展生态,强化产业链供应链补短板,强化材料先行,壮大新材料产业,强化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发挥原材料工业产业基础再造主力军作用,工业绿色低碳发展主战场作用,高技术竞争关键支撑作用,加快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常国武:

问:“十三五”以来,原材料领域重要战略资源保障能力大幅提升。请问“十四五”时期《规划》将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加强矿产资源保障能力?
 
战略性矿产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原料,事关国家经济安全、国计民生和国民经济命脉。《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要合理开发国内矿产资源,拓展多元化资源供给渠道,不断提升矿产资源保障能力。重点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加大国内紧缺性矿产资源勘查和开发力度。一方面,围绕有找矿潜力的地区加强资源勘查,争取快速突破,增加矿产资源储量。另一方面,积极开展现有矿山深部和周围找矿,延长矿山服务年限,确保资源持续供应。
 
二是建设一批重点国内矿山项目。围绕铁、铜等短缺矿产资源,在国内重点资源地适当建设一批高标准的矿山项目和矿产资源高效开发利用基地,强化国内矿产资源“压舱石”作用和基础保障能力。
 
三是积极利用“城市矿产”,发展循环经济。积极完善再生资源相关标准和政策,畅通废旧金属进口渠道,支持企业建立废旧金属回收基地和产业集聚区,实现再生资源对原生矿产的有效补充。
 
四是推进矿产资源开发国际合作。鼓励国内重点企业按照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积极参与境外资源勘探开发,建设采选冶一体化等综合性资源基地,提升资源保障能力。
 
问:稀土作为重要矿产资源,“十四五”期间,工业和信息化部如何推动稀土行业高质量发展?
 
稀土是不可再生的重要战略资源,是改造传统产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不可或缺的关键元素,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有非常高的应用价值。经过几十年努力,我国建成了涵盖矿山开采、冶炼分离、产品开发、终端应用的稀土全产业链体系,成为全球主要的稀土生产国、应用国和出口国。“十四五”时期,我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强化创新引领作用,推动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转型。
 
一是营造良好行业发展环境。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稀土行业秩序整顿,持续规范企业生产经营秩序,积极发挥行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引导企业加强自律、规范经营、有序竞争。鼓励稀土企业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开展兼并重组,支持稀土企业集团向下游产业链延伸,提升自身发展能力和品牌影响力。支持优势地区,加快转型升级,打造稀土产业集群。
 
二是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健全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强化稀土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新材料测试评价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支撑。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围绕高性能稀土磁性、储氢、发光、抛光等功能应用方向,积极推进新工艺、新产品、新材料的研发和产业化,推动稀土高值利用。加强稀土上下游产业对接协调,加大镧铈钇等稀土高丰度元素产品推广应用,提升稀土平衡利用水平。
 
三是推动产业绿色智能转型。开展稀土矿绿色高效开采、绿色高效选冶等关键技术攻关,加强清洁生产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应用。鼓励企业开展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升级,加快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稀土行业的融合应用,提升工艺控制水平、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
 
四是统筹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适度有序投放稀土探矿权和采矿权,加大勘查力度,摸清储量家底。优化稀土总量控制指标管理机制,科学调控开采、冶炼分离规模。建立科学合理的稀土二次资源综合回收机制,促进尾矿资源、伴生资源综合利用。引导稀土企业有序参与国际开发合作,鼓励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与国外新材料企业和技术研发机构合作,提升稀土产业国际化水平。我就回答这些,谢谢大家!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冯猛:
 
问:中央经济工作会提出“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原材料工业作为高载能行业,未来五年《规划》将采取哪些措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谢谢您的提问。下面我来回答您的问题。
 
我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原材料工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产业,也是温室气体排放的重点领域,绿色低碳转型任务紧迫、艰巨。《规划》提出实施低碳制造试点工程,通过结构调整、技术创新、强化管理等手段,推进原材料工业绿色低碳发展。重点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推进产业结构合理化。严格执行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电解铝等行业的产能置换政策,严控新增产能,不断巩固去产能成果。严格控制炼油、磷铵、电石、烧碱、纯碱、黄磷等行业新增产能,适度控制现代煤化工产能增速。强化环保、能耗、水耗等要素约束,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低效产能退出。大力发展新材料等绿色低碳产业,提升产业价值和产品附加值。
 
二是积极实施节能低碳行动。加强绿色低碳关键技术、工艺和装备的研发。加快先进适用的绿色低碳节能技术与装备推广应用。支持企业利用余热余压发电、并网,建设能源管理中心,实施原料和燃料替代,提高可再生资源和清洁能源使用比例。鼓励增加初级加工产品进口,严格控制高耗能、低附加值产品出口。加强重点行业节能监察。严格落实钢铁、水泥、电解铝等重点行业阶梯电价政策。
 
三是推广超低排放和清洁生产。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研究推动化工、焦化、电解铝、铜冶炼、铅锌冶炼、水泥、玻璃、耐火材料、石墨深加工、陶瓷等重点行业实施超低排放,树立标杆企业。推动石化化工、有色金属、建材等重点行业制定清洁生产改造提升计划,全面推进清洁生产技术与装备的应用。强化企业全生命周期绿色管理,大力推行绿色设计、绿色工艺、绿色产品,鼓励创建绿色工厂,构建绿色供应链。
 
四是提升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持续改进关键工艺水平,提高一次资源利用效率,从源头减少资源能源消耗。重点围绕尾矿、废石、粉煤灰、赤泥、冶炼渣、工业副产石膏、化工废渣、废弃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等,全面推进原材料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加快实现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置。积极推进石化、钢铁、有色、建材、电力等行业耦合协同发展,鼓励建设具有引领作用的资源化综合产业基地。
 
为贯彻落实《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和《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总体部署安排,我部联合发展改革委等部门编制了有色金属、建材,以及石化化工、钢铁等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明确重点行业碳减排实施路径和具体任务安排。后续将按统一要求和流程陆续发布。
 
问:疫情常态化背景下,“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尤为重要。今年以来,以基础原材料为代表的大宗商品涨价对产业链中下游企业经营造成很大压力。“十四五”期间,工业和信息化部对原材料工业保供稳价有哪些考虑?
 
原材料保供稳价一直以来是我们工作的重点。今年以来,我们多次组织专题调研,推动建立原材料工业运行监测体系和联系机制,确保大宗原材料、农耕化肥等民生物资供应,努力维护国民经济健康稳定发展。为巩固原材料保供稳价工作成果,“十四五”期间,我们将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运行监测预警。完善原材料工业数据指标监测体系,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园区、重点企业进行监测调度,及时掌握行业运行态势。持续优化大宗原材料供应预警机制,强化重大问题研究,做好政策储备,防范供给风险。加强政策解读和预期引导,定期召开重点行业企业座谈会,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二是提高资源保障能力。落实好矿产资源有关规划要求,保障铁矿石、铜矿等原材料工业“粮食”供应。拓展多元化资源供给渠道,加快推进国内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建设符合产业政策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项目,鼓励企业规范开展境外资源勘探开发,构建稳定开放的资源保障体系。
 
三是强化上下游协同发展。统筹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兼顾好上下游产业发展。一方面,强化重点企业供需对接,建立上下游长协机制,组织重点企业签订长期协议。另一方面,在品种、质量、成本等方面做文章,加强上下游协同创新突破,用更优质的产品满足电子信息、机械装备、汽车等下游消费需求,提升关键材料保障能力。
 
四是发挥重点企业示范作用。做优做强龙头企业,培育壮大中小企业,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质企业和生态主导型企业,引导行业公平有序发展。同时,继续完善行业规范和自律体系,坚决杜绝囤积居奇、哄抬物价和投机炒作行为。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新材料处处长 谢彬:
 
问:“十三五”以来,我国新材料产业蓬勃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保障能力不断提升,为推动原材料工业高质量发展、支撑制造强国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请问“十四五”期间,《规划》对培育壮大新材料产业做出了哪些安排和部署?
 
新材料产业是战略性、基础性产业,是高技术竞争的关键领域,事关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大局。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新材料产业发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壮大新材料等产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聚焦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产业发展新动能”。近年来,我国新材料产业蓬勃发展,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产值年复合增长率超过了20%,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先进储能材料、光伏材料、超硬材料、新型显示材料等百余种材料产量居世界首位,为支撑制造强国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规划》提出要提高原材料工业供给高端化水平,其中重要内容就是培育壮大新材料产业。未来5年新材料产业的发展目标,就是要协同创新体系更加高效完善,创新能力明显提升,产业规模持续提升、占原材料工业比重明显提高;一批重点关键领域基础材料得到突破,先进基础材料高端产品质量稳定性、可靠性、适用性明显提升,部分前沿新材料品种实现量产和典型应用。为推动目标实现,重点开展以下4个方面工作。
 
一是健全创新体系。强化创新平台载体支撑,优化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重点领域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新材料重点平台,建立产业共性技术研究平台、新材料数据中心,提升公共服务能力。优化完善创新机制生态,支持企业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创新,制定科技人才薪酬激励政策,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开展国际技术创新合作。
 
二是攻克关键技术。组织先进适用技术推广,滚动制定发布重点行业先进适用技术目录。加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推进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科研力量优化配置和资源共享,围绕矿山工艺、组织均匀性控制工艺装备、智能制造等方面关键技术开展研究攻关。
 
三是突破关键材料。重点实施“四个行动”:实施关键短板材料攻关行动,支持材料生产、应用企业联合科研单位,开展协同攻关。实施大宗基础材料巩固提升行动,提升材料综合竞争力。实施前沿材料前瞻布局行动,推动主干材料体系化发展。实施关键材料应用推广行动,促进新材料应用,加速迭代升级。
 
四是提高产品质量。持续开展原材料工业质量提升行动,提高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可靠性和适用性。推进产品标准和品牌建设,加强材料标准体系化建设,提高品牌影响力。推动重点行业开展质量分级评价,支持市场化、专业化第三方高端质量认证机构建设,建立新材料认证体系。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有关方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我就回答这些,谢谢大家!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