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促进车规级芯片产业发展

日期:2024-03-04 来源:中国汽车报阅读:352
核心提示:对促进国产关键车规级芯片产业链健康发展,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提出三点建议

 2024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中国汽车报》记者获悉,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针对国产车规级芯片产业面临的相关问题,拟提交一份《关于促进国产关键车规级芯片产业链健康发展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

1.webp (1)

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

在《建议》中,冯兴亚指出,随着汽车“新四化”进程加速演进,汽车产品对芯片的技术要求逐步提升,车规级芯片的作用与日俱增,芯片自主可控能力已成为影响汽车产业健康发展的关键因素。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多项指导文件,推动我国汽车自主芯片行业不断创新发展、国产汽车芯片批量上车应用。尽管取得不少突破,但国产芯片行业仍有不少课题亟待攻克,我国汽车芯片产业链健康发展依然任重道远。

对促进国产关键车规级芯片产业链健康发展,冯兴亚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要集中攻克关键设计短板,优化调整结构失衡问题。

他认为,补齐设计短板和调节失衡问题应从两方面入手:一是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试行动态激励及监测机制。对于能够迅速补齐短板、优化结构性问题的高性能、高集成度芯片,如高算力SoC、高速率低功耗内存芯片等,在一定时期内给予重点鼓励和支持,组织专项攻关计划,实行“一芯一议”,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同时,要实时监测相关技术的发展进程,在产能相对饱和时适时收紧并动态调整为扶持其他关键技术,提高企业自主研发积极性,逐步实现国产替代,强化核心领域的自主可控。二是要加强车规级芯片设计人才培养,通过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建立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具备国际竞争力的芯片人才。

第二,要加强制造技术政策引导,全面提升核心制造能力。

一方面,要全面加快国产芯片核心制造产线和先进封装建设。通过政策鼓励核心制造产线的全面建设,牵引芯片设计公司在国内晶圆厂流片,加大高端芯片制造能力技术积累力度;支持企业加快先进车规封装技术研发,利用先进封装技术将不同功能的芯片集成,即便在制程工艺发展放缓的趋势下,仍可实现芯片综合性能的较大提升。另一方面,引导国外头部汽车芯片企业来华投资建厂或设立研发机构。积极引进关键车规级芯片研发人员、制造产线及先进封测企业等,降低供应链风险,全面提升国产芯片整体制造能力和整车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第三,要强化国产芯片需求拉动,促进应用生态良性发展。

冯兴亚建议,首先,要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强化车端应用需求拉动。通过国家政策支持和引导,鼓励整车企业深入产业链,扩大车端的国产关键车规级芯片应用率。其次,要完善芯片应用配套措施,促进应用生态良性发展。加速制定国产汽车芯片标准,尽快确定车规级芯片的应用范围、技术要求和质量标准,并形成短期汽车行业车规级芯片的应用凭证和检验要求。在国产汽车芯片国家标准发布之前,推荐应用行标和团标作为强制标准,以确保汽车芯片的质量和可靠性;全面建立可靠的国产芯片发布制度,对于定义为车规级芯片的产品进行行业鉴定,通过具备认可资质的实验室进行公布。同时,建立完善的监管机制及应用后保障机制,如制定整车汽车芯片应用管理办法,增加对新开发车型应用车规级芯片的统计和审核制度;建立准入机制和市场监管机制,加强对车规级芯片的应用审核和督促整改;健全汽车芯片应用保障机制,推动国产芯片应用保险机制有效落地等;从而规范车端芯片应用行为、减少应用成本及风险,促进车端国产芯片的主动、积极应用。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