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海科技:公司已经有通过AEC-Q100认证的车规级信号链MCU芯片

日期:2021-12-28 来源:半导体产业网阅读:485
核心提示:芯海科技12月21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1年12月15日接受26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其他、基金公司、海外机构、
 芯海科技12月21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1年12月15日接受26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其他、基金公司、海外机构、证券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问:ADC的应用很广,公司未来重点发展哪些领域?
 
答:正如您所说,ADC产品应用领域广、产品生命周期相对较长等特点,因此,从全球来看,很多模拟公司都呈现持续稳健增长的发展轨迹。
 
芯海的模拟信号链产品主要聚焦在四个赛道,一是生理参数测量,如体重体脂、血氧、血糖、心率等,二是设备参数测量,包括电流、电压、功率等,三是环境参数测量,包括温度、湿度、气压、光强、气体浓度等,第四是人机交互,包括压力、音视频、手势、震动等。为工业测量、健康测量、高端消费、通信、智能家居感知等领域的客户提供高性能模拟信号链芯片。
 
问:我们非常认可公司推行的IPD体系建设,经过这么长时间的建设,IPD体系建设给公司带来的价值体现在什么方面?
 
答:公司从2018年开始建设IPD体系,核心是将以客户为中心的价值观通过组织变革、流程优化、制度建设等体现到公司的日常运营中去,以准确识别客户需求为起点,以满足客户需求为目标,把能力建立在组织上,把业务建立在流程上。当然,这个说起来容易,做起来还是很难的。公司一开始是聘请了专业的顾问机构帮助公司来建设体系,在建设过程中,引进了行业资深的IPD体系专家加入公司,同时培养了一批自己的体系建设人才。经过三年多的建设,公司已经形成了能快速响应和满足客户需求、决策风险有效管控、能力平台化建设的组织架构和决策、运作流程。在公司内部,产品线负责拉通公司各资源部门,调度使用资源,各资源部门负责能力平台建设,这样一方面能集中公司专业资源,让能听得见客户声音的人指挥和调动资源;另一方面,资源部门可以专心进行能力平台化建设,降低人才的培养和融入成本;同时,经过三年多的建设,公司在内部的核心价值观、激励机制等方面真正把价值创造者放在最核心的地位,为客户持续创造价值的员工可以获得很好的职业发展及激励机制。通过IPD体系建设,公司在产品研发效率、质量提升等方面有了较大进步,在项目一次成功率(这个一次成功是指不仅进度不能延后,还要一次就符合客户要求)等核心指标上大大提升。
 
问:目前车规级芯片是否有应用?M系列和R系列芯片研发进度如何?
 
答:公司已经有通过AEC-Q100认证的车规级信号链MCU芯片,可以应用在汽车的智能座舱等应用领域,目前已导入TIER1厂商的新产品设计。
 
M系列和R系列属于我们正在筹划的可转债项目研发内容,M系列产品主要应用在端控制比如车窗、车灯、雨刮、空调等,R系列主要用在域控制相关领域,如动力总成、汽车底盘等。可转债项目的进度为公司已经回复上交所审核中心意见落实函的阶段。
 
问:谈谈目前模拟信号链IC设计领域全球的竞争格局,芯海的优势在哪里?
 
答:当前在信号链领域的核心芯片如ADC、MCU领域,国内企业与国外一流设计公司如TI、ADI、ST等大家耳熟能详的知名芯片设计厂商相比,还是存在一定的差距,不论是从技术和产品的储备及丰富度、还是从营收规模来看,都有不小的差距。当然,差距就是机会,结合当前的国际竞争环境等因素,中国芯是国家高科技企业产业安全的重要保障,国产芯片需求巨大,加上物联网时代国内芯片需求的持续旺盛,未来几年是国内真正具备核心技术的IC设计企业有望迎来高速发展期。
 
公司同时具备高精度ADC及高可靠性MCU技术和产品,拥有模拟芯片深厚技术积累,高精度ADC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对可靠性理解非常深入,这些都是芯海的竞争优势。
 
问:晶圆代工的产能会有瓶颈期吗?对公司会有影响吗?
 
答:从当前来看,晶圆还是比紧缺的,特别是高端产品,今明两年,依然面临着疫情等各类不确定因素影响。短时期内,晶圆产能紧张的局面可能还会持续,当然,随着疫情防控经验的丰富,供需信息的对称、上游扩产等因素影响,未来像今年这样供需特别失衡的情况有可能会结构化改善。
 
产能紧张是一个行业的事,所有企业都无法独善其身,我们只能协调重点支持一些重要领域和重要客户的产能保障,如果明年持续紧张,我想包括芯海在内的所有IC企业都可能会有或多或少的影响。
 
芯海一直与供应商保持战略合作和沟通,公司的产品、技术和未来发展、终端客户含金量等都得到供应商认可,当出现产能紧张时,我们能和供应商各层保持密切沟通,也会因为这种认可而得到供应商的大力支持。
 
问:公司今年两期股权激励的价格都比较高,这块公司是如何去考虑的?
 
答:公司做股权激励的目的是希望留住人才,吸引人才,激励人才。股权激励不是分钱,而是激励人才创造更大的价值,与公司共同分享发展红利。公司在制定价格时,已经充分考虑到了价格对人才的吸引力、公司未来的发展预测等因素,我们认为制定这个价格是合理的。公司希望通过这种牵引,鼓励员工创造更高的价值,不断提升公司的业绩,随着公司未来持续发展,员工能从股权激励中获得回报,股东也从公司的发展中获得回报。
 
问:公司在BMS芯片上的优势体现在哪里?
 
答:芯海推出的BMS芯片,其算力更强、精度更高、可靠性更好,目前已获得行业头部客户的认可。
 
问:我们看到公司历年对行业发展、产品定位都抓的很准,未来如何持续保持这种能力?
 
答:创始人卢总拥有芯片设计专家背景,对行业及技术发展理解较为深刻,一直亲自把关技术发展战略及产品立项工作,同时,公司的技术和产品具有可靠性高、性能好、适用性强的特点,产品结构和应用领域、客户群非常丰富,不完全受制于单一客户或单一应用领域的影响等,这些都是公司在历史上能快速把握行业机会、稳健发展的重要保障。
 
近年来,除了不断引进一流的产品及市场专业人才加入,从2018年开始,公司引入IPD管理体系,致力于打造流程性组织,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组织架构、决策机制等,通过管理平台的建立和完善,逐步实现“把能力建立在组织上”,在这个组织里,会不断涌现出懂行业、懂市场、精准识别客户需求的人才,保障公司的快速发展。
 
问:对于明年的产能公司是否有规划?能得到供应商支持吗?
 
答:公司对明年的产能、销售等肯定会有详细的预算及规划,我们与供应商合作多年,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终端客户有很多是头部知名客户,未来成长性和发展空间都很大,供应商伙伴一直对公司都非常认可和支持。
 
问:公司毛利率提升的原因?
 
答:公司的毛利率相对比较稳定,2013-2020每年的平均毛利率在46%左右。当然,整体毛利率水平会随着公司产品销售结构的变化会有一些波动。2021年的毛利率提升主要是因为应用领域、产品结构(比如去年主要以8位MCU为主,今年通用型32位MCU开始大规模出货,占比提升)等原因贡献。
 
问:今年上游代工厂涨价严重,公司会相应上调产品价格吗?
 
答:IC设计公司有自身的发展规律与市场定价机制,公司内部有完善的价格管理机制,产品售价肯定是要考虑成本变动、市场变化等因素的,如果成本上升较快,会适当参考成本变动及市场情况进行价格调整。
 
但公司的产品销售策略从来不是依靠打价格战,不会只是依靠低价策略开拓市场,也不会想着在某一特殊情况下靠涨一波价来获取短期利润的短期行为,我们还是立足长远,坚持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以为客户创造价值、不断推出有技术竞争优势的产品等体现公司的综合竞争力和销售策略,比较注重和战略客户的长期合作。
 
问:当前人才紧缺,特别是模拟人才培养周期长,公司在人才引进方面有什么策略?
 
答:正如您所说,随着集成电路产业快速发展,对人才的需求确实在不断增加,公司又是专注在模拟信号链和MCU等技术赛道,对人才的要求比较高,人才是公司实现发展战略的重要资源和保障。
 
公司一直把人才的引进、培养、发展当作头等大事在抓,以核心价值观为导向,以公司战略和技术、产品等发展目标为牵引,设置在行业内较有竞争力的薪酬激励、股权激励等回报机制吸引行业内优秀人才,包括众多优秀高校毕业生。
 
公司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人才职业发展通道,不同职级会有不同的职责、能力要求等,并建立了相应的赋能机制。内部设有导师制,员工在入职时会经过集中培训、岗位专业培训等系统培训过程,注重知识沉淀和传承,特别是公司在持续推动的IPD体系变革,把能力建立在组织上,把业务建立在流程上,用通用和科学的语言、工具把工作职责和流程等规范化,让新员工能快速学好技能、流程,减化发挥价值的学习时间和学习难度。
 
公司上市以后,也加大了人员投入力度,特别是加大从全球引进一流的研发、市场、销售人才,今年也在积极招聘优秀的高校毕业生加入。
 
问:公司今年32位MCU营收占比如何?
 
答:32位通用MCU2021年上半年开始大规模出货,目前在各季度销售占比在持续上升。
 
问:公司未来3-5年会向哪些领域发力?
 
答:公司现在有模拟与信号链、MCU、健康测量AIoT三条产品线,聚焦BMS、数字传感器、通用MCU、高端MCU、健康测量、AIoT等细分市场,这些细分领域预计可以覆盖国内几百亿市场。
 
问:公司在三条产品线,哪些公司是主要竞争者?
 
答:从公司目前国内的芯片市场来看,国产芯片在国内市场占比还比较小,市场空间巨大,国内上市的芯片设计企业中,每家都有自己的优势和客户群,芯海的模拟与信号链、健康测量AIoT、MCU三条产品线主要竞争对手还是国外公司;
 
芯海科技(深圳)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为高精度ADC、高性能MCU、测量算法以及物联网一站式解决方案的研发设计。主要产品有智慧健康芯片、压力触控芯片、智慧家居感知芯片、工业测量芯片、通用微控制器芯片、体脂称、额温枪、人体成分分析仪、智能手机、中央空调、TWS 耳机、电源快充。公司获得了“2019年第十四届“中国芯”优秀技术创新产品”、“CS1258产品获得“高性能模拟前端芯片”第十届(2015年度)中国半导体创新产品和技术”、“2019年第四届中国IoT技术创新奖”等多项荣誉。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