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安光电副总陈东坡:碳化硅器件在长续航新能源车型中渗透率或将达100%

日期:2021-12-22 来源:半导体产业网阅读:456
核心提示:近日,三安光电副总经理陈东坡在行业峰会上表示,碳化硅在长续航里程的车型里面优先渗透,因为长续航里程的车型的导入驱动力比较
 近日,三安光电副总经理陈东坡在行业峰会上表示,碳化硅在长续航里程的车型里面优先渗透,因为长续航里程的车型的导入驱动力比较强,预计在2023-2024年,这一类车基本上80-90%,甚至100%都会导入碳化硅器件。
 
对于400-500公里续航里程的车型,预计将在2024年之后开始导入,这一类车整体渗透率将达到40%左右。对于400公里以下的这一类车型,预计2025年以后才会逐步跟进,而且这一类车型,整体渗透率也不会很高,预估在10%左右。

陈东坡指出,碳化硅在新能源汽车中应用的主要场景是OBC和DC/DC,另外充电桩也非常重要。但DC/DC预计用碳化硅的概率不大,主要还是OBC和主驱逆变器,其中OBC比较成熟,2018年已经开始导入,它的导入会加速技术的成熟和在车里面的渗透。另外,大功率快充未来也即将加速渗透。
 
成本方面,陈东坡认为更应该从整车角度传达碳化硅的价值,而不是局限在一个器件层面,这样会有利于碳化硅器件导入。
 
关于碳化硅整体的渗透率,陈东坡认为会高于目前业界的研判,但他强调,第三代半导体未来和硅等传统材料并不是“你死我活”的态势,而是共存的,各自有各自存在的空间。碳化硅在高压领域和中压领域,一些对体积能效要求高的领域是它的用武之地,而对成本敏感的领域,硅器件则更有优势。
 
市场分析人士称,陈东坡提到的碳化硅,是新一代半导体的重要模块,该模块技术在当前国内A股上市公司当中较为稀缺,三安光电是少数具备碳化硅生产能力的龙头公司。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