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要涨价了!”台湾媒体:台积电通知芯片一律涨价20%

日期:2021-08-26 来源:环球时报阅读:482
核心提示:台积电要涨价了
 “台积电要涨价了”,台湾《工商时报》25日报道称,台积电上周内部决议确定2022年第一季度起开始调涨晶圆代工报价,最高端的7纳米以内制程将调涨10%,16纳米以上的成熟制程将调涨10%—20%。
 
25日上午,台积电通知所有客户即日起所有半导体制程均涨价20%,即使是当天上线生产或者下单的订单都包括在涨价范围内。对此,台积电称“不评论价格问题”。台媒注意到,台积电股价日前走跌,最低561元新台币(100新台币约合23元人民币),直到市场传出涨价消息才止跌反涨,25日以585元新台币收盘。
 
事实上台积电涨价的传闻自今年年初以来不曾中断过。台湾《经济日报》25日称,全球市场各式芯片自去年第四季度起开始紧缺,带动上游晶圆代工产能供不应求,岛内联电、力积电和世界先进积体电路等代工厂早就不同程度的涨价。
 
随着晶圆产能持续紧缺到明年,以及接连涨价后岛内同业代工费用波动,此前巨额投资先进制程的台积电面临成本回收期拉长、毛利率下降的危机,因此重新思考定价策略。
 
台湾《工商时报》称,台积电明年下半年3纳米制程将进入量产,2纳米制程会在2024年后量产,但先进制程的投资金额呈现等比级数上升,至于产能严重不足的成熟制程生产线建设成本也大幅上涨。
 
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称,目前全球晶圆厂包括成熟制程及先进制程产能均出现短缺,预期晶圆厂产能吃紧状况将会延续。此外,晶圆厂所需材料包括硅晶圆、光阻剂等供给相当紧张,预计未来几个季度晶圆供应短缺态势将持续。
 
台媒称,台积电3纳米制程已几乎确定英特尔和苹果等全球多数客户订单。不过世界多个半导体制造商正在加紧上马高端芯片生产线及研发项目。韩国三星电子24日表示,未来三年将投资超过2000亿美元,在“后疫情时代”争夺全球尖端科技领域市场,到2023年帮助三星加强芯片领域等关键行业的全球地位。
 
《华尔街日报》近日透露称,英特尔在加强与台积电合作的同时,还计划投资200亿美元在欧洲多地建设芯片厂,并希望可以打造芯片生态系统。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