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AI芯片底层技术自主可控非常重要

日期:2021-07-29 阅读:447
核心提示: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大会致辞演讲中表示,在未来十年,人工智能领域将有八项关键技术实现“从量变到质变
 7月29日,2021智能经济高峰论坛在京举行。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大会致辞演讲中表示,在未来十年,人工智能领域将有八项关键技术实现“从量变到质变”,从而深刻地改变我们的社会。这八项技术分别是自动驾驶、数字城市运营、机器翻译、个人智能助手、生物计算、AI芯片、深度学习框架和知识管理。
 
 
 
他强调,AI芯片是突破“卡脖子”技术的重要领域,同时又是一个高技术门槛和高风险投入的领域。芯片层面的竞争,归根到底是核心技术的竞争, AI芯片底层技术自主可控非常重要。
 
“昆仑芯片是百度自主研发的云端AI 通用芯片,在智能搜索和智能云生态伙伴等场景广泛部署,今年下半年即将量产的昆仑II还将应用到更多生产和生活场景中。”李彦宏表示。
 
他表示,AI 时代的芯片,是要根据深度学习框架来设计和优化的。深度学习框架是人工智能时代的操作系统,是芯片的上游,所以它将长期处在一个非常核心的位置。
 
作为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一个深度学习框架,百度飞桨从2016年正式开源到今天,飞桨已服务360万开发者、13万家企业,创建了40万个模型,“我们希望未来更多的企业可以在飞桨上获得AI时代的技术能力和服务。”上述人士称。
 
值得注意的是,这不是李彦宏第一次提及人工智能八大关键技术,2020年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上,他就曾强调过这八大关键技术的进步对智能经济,甚至更广泛的社会、文化领域产生的深远影响。在他看来,这八项技术是AI时代决胜未来的关键,要提前布局,并长期、持续地投入。做技术就是要耐得住寂寞,“熬得过万丈孤独,藏得下星辰大海”。
 
在智能经济的时代浪潮中,正是有百度这种躬身做实事、苛求创新的科技互联网企业,挺起国家脊梁,成为产业智能化和科技自主创新的新引擎。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