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国产化加速 中国534家半导体企业获融资

日期:2021-06-28 来源:金十数据阅读:276
核心提示:随着芯片国产化替代的呼声越来越高,资本也在源源不断地涌入半导体领域。据云岫资本的统计数据,在2020年7月到2021年6月的近一年
随着芯片国产化替代的呼声越来越高,资本也在源源不断地涌入半导体领域。据云岫资本的统计数据,在2020年7月到2021年6月的近一年间,市场有534个半导体公司获得融资,总金额达到1526亿元人民币(下同)。
 
不过,获得融资的公司虽多,获得大额融资的却只有那么几家。数据显示,价值超过5亿元的大项目只有46个,占项目总量的比例为8.6%,但融资金额却达到992亿元,占融资总额的64.6%,龙头效应明显。
 
资本“偏宠”三大领域!为何?
 
具体来看,这些龙头企业主要集中在数据中心、汽车、半导体制造这三大领域。至于资本为什么青睐这三大领域?
 
先来说说数据中心芯片,资本青睐这一领域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其发展空间大;二是其已成为半导体行业的发展重点。据悉,数据中心芯片的“代表”主要有CPU、GPU、AI芯片等,以GPU为例,目前中国GPU市场已占全球1/3以上,但大部分依赖进口;2020年的预测还显示,到2024年中国GPU 服务器市场规模将达约 60 亿美元。
 
云岫资本首席技术官则指出,在数据化时代,向数据中心驱动发展已成为半导体行业的“潮流”,例如2020一年,为了扩大在数据中心芯片市场的份额,英特尔、英伟达等半导体巨头已发起了几场金额高达几百亿美元的并购。
再来看下汽车芯片。由于包括疫情在内的多种因素作用,近一年的时间,全球范围内的缺芯已愈演愈烈,除了智能手机行业,就属汽车行业遭受的冲击最大,美国的通用、福特等知名车企都因缺芯不得不减产、停产。
 
在此情况下,汽车芯片的需求可谓呈爆发性增长,国内与汽车芯片相关的企业也趁此机会加速崛起。据行业人士介绍,过去进入顶级车厂的供应链至少需要3-5年,而在缺芯背景下,这一时间已缩短至1年。
 
最后是半导体制造。在全球缺芯的背景下,半导体产业几乎是“产能为王”;据业界统计,到2022年全球将扩建29座晶圆厂,其中有16座由中国建造。
 
政策、资本、人才“三管齐下”!芯片国产化加速
 
事实上,为了加快芯片国产替代的步伐,我国一直在政策方面大力支持。例如,早在2020年8月,我国相关部门就发布了“促进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相关政策,其中包括“制程小于28nm、经营期在15年以上的企业,第一年至第十年,免征企业所得税”。
 
今年6月初,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研究员还表示,在“十二五”“十三五”期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重大专项的部署;希望相关部门尽快启动新一轮集成电路领域重大专项。要知道的是,资本对半导体行业的看好,与国家政策也有很大关系。
 
除此之外,人才也是国家关注的领域。据悉,为了向社会提供更多、更专业的半导体人才,国家一直在积极推动示范性微电子学院以及学科建设。今年年初,“集成电路学科与工程”正式被设置为一级学科;今年4月,清华大学响应号召,正式成立“芯片学院”。分析指出,这意味着我国集成电路事业踏出了重要的一步。
 
总的来说,中国半导体正迎多重利好,相信实现此前定下的“2025年实现自给率70%”目标,指日可待。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