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时代将发布钠离子电池,或成锂电池重要补充

日期:2021-05-24 来源:半导体产业网综合阅读:267
核心提示:在5月21日召开的宁德时代股东大会上,董事长曾毓群表示:将于今年7月份左右发布钠电池,由于系新推出,钠电池可能比锂电池贵。钠
在5月21日召开的宁德时代股东大会上,董事长曾毓群表示:将于今年7月份左右发布钠电池,由于系新推出,钠电池可能比锂电池贵。
 
钠离子电池与目前普遍使用的锂电池工作原理类似,但优势突出。首先是原料储备丰富、易获取,因此成本更低;其次能量密度及性能更佳,工作寿命更长,充电速度更快。
 
用更便宜的钠替代锂,这一设想在电池行业并不新奇。早在2017年,瑞士联邦材料测试与开发研究所与瑞士日内瓦大学的研究人员便研发出了全固态钠离子电池样品。但钠离子电池技术近年来才趋于成熟。2019年初,国内企业星空钠电自主研发的钠离子电池已经进入量产阶段。中科海钠的钠离子电池产品也已于2020年实现量产。
 
目前,由于各国政府对环境治理力度的加大,车企加大对电动汽车的投入,电池原材料需求呈现增长。
 
根据中汽协统计l-4月国内新能源车累计销量同比大增291%,带动动力电池装机量同比大增约241%;海外市场根据SNE Research统计l季度装机同比实现96%增长。
 
近期锂电池上游材料涨价明显正说明了这一点。自2020年始,锂电池上游原材料价格始终维持在高位,今年以来,电解液领域的六氟磷酸锂、正极材料上游的碳酸锂、负极材料上游的石油焦及针状焦等产品价格都大幅上涨。
 
另一方面,新能源车需求持续高增,上游镍、钴等关键资源供应能力正成为新能源车产业发展的掣肘,保障产业链安全将成企业核心竞争力。
 
此背景下,宁德时代、容百科技等企业纷纷提前锁定部分原材料供应,通过与钴镍供应商达成战略合作的方式提升原材料保障能力,而钠离子电池无疑为降本提供了另一种可能。
 
国泰君安证券表示,我国锂资源70%都需要进口,钠离子电池是对锂离子电池的支撑和保障。
 
发展钠离子电池的主要场景是基站、电动自行车等对能量密度需求不高的领域,未来有望具备成本低、安全性好等优势,是三元高镍技术路线的很好补充。
 
此外国泰同时表示,目前钠离子电池进展的速度应该达到了14年左右的锂离子电池的一个技术水平,包括循环寿命,能量密度,倍率性能。随着原材料、正极材料、负极材料和电解液配合配套上去,可能三年左右时间会真正应用到规模上去,而且比磷酸铁锂电池要便宜,按照宁德时代推的速度,大概需要2-3年的时间。
 
同时海通证券周末召开的电话会议上表示,钠离子电池可以在低速车领域或者储能等其他特殊应用场景使用。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