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顶科技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归母净利润同比降低28.4%

日期:2021-04-27 来源:OFweek阅读:220
核心提示:日前,汇顶科技公布了2020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 2020 年实现综合营业收入 66.87 亿元,较 2019 年营业收入 64.73 亿元增长 3.31%。受疫情、国际形势变化的影响营业收入平缓增长。
日前,汇顶科技公布了2020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 2020 年实现综合营业收入 66.87 亿元,较 2019 年营业收入 64.73 亿元增长 3.31%。受疫情、国际形势变化的影响营业收入平缓增长。
 
盈利能力方面,公司 2020 年实现综合毛利率 52.27%,同比下降 8.12 个百分点,营业利润率为 24.54%,同比下降 14.45 个百分点,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 16.59 亿元,同比下降28.40%。受市场竞争加剧、疫情等综合影响,营收增长速度放缓,而研发投入力度持续增加,导致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 28.40%。
 



(源自汇顶科技公告)
 
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在集成电路行业的收入增长 1.36%,主要受疫情、国内外经济形势以及产品策略等影响导致营收微增,成本增长 24.14%,主要系产品结构发生变化及光学超薄产品成本较高所致。公司本年度指纹识别芯片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 75.60%,上年同期为 83.67%,减少 8.07 个百分点;触控芯片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 16.11%,上年同期为 15.98%,微增 0.12 个百分点,其他芯片收入占主营业收入的 8.29%,上年同期为 0.34%,增长 7.95 个百分点。指纹识别芯片销售毛利率较上年减少 10.07 个百分点,触控芯片销售毛利率较上年减少 0.01个百分点,其他芯片销售毛利率较上年减少 13.10 个百分点,主要系产品结构以及新老产品毛利不同所致。
 
分地区情况说明:公司出口销售额为 13.12 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 20.02%,较上年同期的14.20%增长了 5.82 个百分点,主要系通过香港子公司收购的恩智浦 VAS 业务带来的营收所致。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综合毛利率 52.27%,同比减少 8.12 个百分点。主要系产品结构发生变化及产品成本增加所致,公司将会进一步推出新产品,扩大销售力度同时优化产品成本。
 
研发费用支出同比增长62.55%
 
研发费用方面,公司 2020 年研发支出为 17.54 亿元,较 2019 年 10.79 亿元增加 62.55%,研 发支出占营业收入比重为 26.23%,相比 2019 年的占比 16.67%,增长了 9.56 个百分点。研发费用 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公司面向未来持续发展的战略布局,持续加大新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的投入 力度,积极拓宽技术和市场覆盖面,为公司长期成长奠定坚实基础。
 
关于汇顶科技
 
资料显示,汇顶科技是一家基于芯片设计和软件开发的整体应用解决方案提供商,目前主要面向智能终端、物联网及汽车电子领域提供领先的半导体软硬件解决方案。公司产品和解决方案已广泛应用于华为、OPPO、vivo、小米、Samsung、Google、Amazon、Dell等国际国内知名品牌,服务全球数亿人群。成立至今,公司始终以“创新技术,丰富生活”为使命,聚焦客户与市场需求,专注于芯片的设计研发,不断实现自我突破。目前公司拥有生物识别、人机交互、IoT、语音及音频四大产品。
 
面向未来,公司的战略发展目标是围绕“物理感知、数据处理、无线传输、数据安全”四大领域,构建芯片设计和软硬件产品技术的综合平台,打造更多创新技术和产品组合,全力夯实智能终端、物联网和汽车电子三大业务布局,努力成长为全球领先的综合型IC设计公司,为全球客户和消费者持续创造独特价值。
 
公司作为IC设计企业,采取Fabless模式,专注于芯片的设计研发,而晶圆制造、封装和测试等环节则外包给专业的晶圆代工、封装及测试厂商。公司产品采用直销和代理经销相结合的销售模式,将产品销售给模组厂、方案商和整机厂商。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