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之王台积电吸金能力爆表,一季度日赚3.6亿!

日期:2021-04-16 来源:第三代半导体产业网阅读:451
核心提示:台积电(TSM)发布了2021财年第一季度财报。
4月15日,台积电(TSM)发布了2021财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第一季度合并营收为 3624.1亿元新台币(约合835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6.7%;净利润为1397亿元新台币(约合322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9.4%,毛利率50.5%-52.5%,利润率39.5%-41.5%。照此粗略计算,台积电在今年一季度日赚超过3.57亿元人民币。
台积电CEO魏哲家表示:“我们认为,芯片需求将持续高涨,短缺状况将持续今年全年,并可能延长至2022年。”预计今年上调资本开支为300亿美元,并将在未来3年投入1000亿美元大举扩产。
 
以此来算的话,台积电在今年一季度日赚超过3.57亿元人民币,吸金能力爆表。
 
从台积电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可以看出,5纳米出货量占晶圆总营收的14%,7纳米出货量占晶圆总营收的35%。整体而言,7纳米和更先进技术占晶圆总营收的49%。预计第二季度销售额为129亿美元至132亿美元。预计第二季度营业毛利率为38.5%至40.5%,市场预期为41.2%。以美元计算,公司今年有望实现约20%的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市场连续三次传来台积电芯片涨价的消息,最近一次是在4月1日,台积电对外官宣将从今年12月31日起取消对高通、苹果等大客户的芯片订单优惠,这意味着未来了台积电的芯片报价会上涨数个百分点,而这项举措也被业界认为是变相涨价。
 
此外,台积电还从ASML下单订购了至少13台ASML的Winscan NXE EUV光刻机,预计年内交付。

彭博分析师Charles Shum等认为,台积电强劲业绩得益于全球芯片短缺,以及AMD等大客户的电脑和服务器芯片订单持续强劲。
 
在全球芯片短缺之际,全球多家汽车企业工厂出现停产,同时芯片短缺的影响已经蔓延到消费电子领域。几乎全球所有半导体企业都对下游客户进行了几轮涨价,而台积电也已经确认,明年一整年将取消原本台积电每年既定给客户的年度降价,这相当于变相涨价。
 
3月末,台积电总裁魏哲家在至客户信中表示,在过去 12 个月当中,台积电晶圆厂产能利用率超过100%。他还承诺,台积电将在未来三年投资 1000 亿美元来增加产能,并且支持高端制程技术的研发。
 
在全球半导体行业中,Intel在过去28年来一直是第一,只有2017、2018年三星靠着内存、闪存涨价夺下过两次第一,但2019、2020年还是Intel第一。花旗集团分析师Roland Shu在报告中写道:“台积电正在大举投资,以捕捉由5G和高效能运算等长期增长趋势推动的潜在需求的结构性和根本性增长。”这一支出目标意味着,到2024年,台积电的营收可能达到95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235亿元),该公司“有望在2024/2025年成为营收最高的半导体公司”。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