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认!邵嘉平博士加入一径科技,出任全球营销副总裁

日期:2021-04-02 来源:第三代半导体产业网作者:Jack Chen阅读:629
核心提示:记者获悉邵嘉平博士于2021年3月正式加入一径科技,并出任VP Global Marketing(全球营销副总裁)一职,未来将集中精力在车规级固态MEMS激光雷达的量产推进。
确认!邵嘉平博士加入一径科技,出任全球市场副总裁
原标题:邵嘉平博士加入一径科技,出任全球营销副总裁——未来将专注固态MEMS激光雷达的量产推进
 
近日,记者获悉邵嘉平博士于2021年3月正式加入一径科技,并出任VP Global Marketing(全球营销副总裁)一职,未来将集中精力在车规级固态MEMS激光雷达的量产推进。
 
为此,第三代半导体产业网记者独家采访了邵嘉平博士,得到了他加盟一径科技的初衷和对新事业前景的认可与肯定。
邵嘉平
邵嘉平
北京一径科技有限公司全球营销副总裁
 
个人档案:邵嘉平毕业于清华大学,并获得物理电子与光电子工学学士和博士学位,对于III-V氮化物材料外延、半导体制程开发(高功率高亮度LED、高电子迁移率晶体管、激光二极管、半导体探测器等)、直流&射频溅射、电子束&热淀积、光刻工艺技术、材料与器件特性表征测试、LED封装与应用等有丰富研究与经验。同时,邵博士于2014年完成在复旦大学的博士后研究。
 
邵博士于2007年加入科锐公司,曾任科锐中国区营业总经理兼技术总监,他曾主管整个科锐中国区的销售、市场、技术。由于邵博士对公司发展所作出的重要贡献,他荣获由科锐全球CEO授予的“科锐杰出员工贡献奖(总裁奖)”。在加入科锐之前,邵博士曾就职于上海广电(集团)有限公司并负责开发TFT-LCD 电视用LED背光源。邵博士于2016年9月加入欧司朗光电半导体,先后负责大中华区SSL通用照明业务及全球Global GL Sales,于2021年1月31日正式离开在欧司朗。邵博士于2021年3月正式加入一径科技,并担任VP Global Marketing一职,未来将集中精力在固态MEMS激光雷达的量产推进。
 
邵博士一直热心致力于推动LED产业发展。他拥有22年的LED行业经验(自1999年),其中包括超过6年的LED外延和芯片经验(自2000年)、15年的LED封装与应用经验(自2006年)。邵博士担任包括国际半导体照明联盟(ISA)、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中国照明电器协会(CALI)、中国照明学会(CIES)和上海市光电子行业协会(SOTA)在内的主要行业机构的技术顾问,现任中国照明电器协会光电器件专委会主任、上海照明电器行业协会副会长、复旦照明同学理事会副会长、IFAL国际汽车照明论坛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照明电器协会理事、中国照明学会理事。邵博士曾受邀在130多场国内、国际行业论坛致邀请报告,同时有30多篇文章被SCI和EI收录,是多项“十五”- “十二五”863重大专项的骨干成员。
 
Q&A
 
记者:您加入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石拓博士创立的一径科技,转做智能驾驶,主攻车规级固态MEMS激光雷达的量产推进。初创三年多的一径科技,成果备受资本和产业关注,与您此前供职过的科锐、欧司朗两家国际大厂相比,选择一径科技的初衷是什么?
 
邵嘉平博士:感谢联盟各位领导与众多好朋友们一直以来对我个人及团队、公司的帮助与支持。LED半导体照明、SiC / GaN功率电子与射频器件、Mini-/Micro-LEDs等新应用方兴未艾,我自2000s前后跟联盟结缘至今,感念大家的信任与默契配合,未来的日子里一定会有更多新的交集。
 
我自清华毕业后先在上广电SVA-NEC做过10个月的Research Scientist,有一个47英寸的动态背光TFT-LCD国家863项目,是上广电、清华、香港应科院ASTRI、华刚COTCO一起合作的,我们比之康佳、海信,当时是行业内的No.1,项目结束后,我加入COTCO(2007年3月18日),COTCO华刚全称是China Opto Co., Ltd., 港资,Paul Loh罗生,家族产业是GP金山超霸电池,国内比较早做LED显示屏和照明产业的,COTCO在2007年3月31日被美国科锐CREE两亿美金(一半现金一半股权折价)收购,我就成为CREE一员,是国内第一个大功率照明级Lighting Class XLamp LED的FAE,我在科锐工作近10年,从头三年的Technology Director技术总监,到后面的中国区副总经理、总经理,最早的项目从北京奥运会水立方、鸟巢、开幕式地屏、盘古大观、五棵松体育场,到之后的上海世博会中国馆、油立方、广州亚运会海心沙、深圳大运会、南京青奥会,中国09年前后的“十城万盏”LED路灯项目等等,随着LED半导体照明的普及推广,我个人跟着公司还是成长蛮多的,这其中联盟给了很多指导与帮忙,我们中国区的业务从零开始,致力于从产品、应用、销售、市场、营销等环节来驱动公司发展,到2013年峰值约三亿美金(当年的全球峰值是8.93亿美金)、我2016年7月从科锐离职时的业务量约为2.4亿美金(彼时科锐全球业务重点有所转移)。
 
我于2016年9月加入欧司朗,负责LED照明业务,过去五年,中国区业务实现3倍成长、全球接近翻倍。这过去的15年我基本是在外资企业中,作为China Country Manager / GM,也尽力去实现中国本地化的扩大和成长。“在中国为中国;在中国为世界”。光电子Optoelectronics产业类似于微电子Microelectronics,从原材料、设备、工艺到器件及模组的各个环节,我们的民族工业都还有巨头的提升空间。
 
今年3月始,我加入一径科技,这家高新技术企业专注在固态MEMS激光雷达领域,有ambition去做百年基业型的“大事业”,像Valeo, APTIV, Hella, Bosch, … 传统tier 1的高度,我们在新时代、新形势下争取做得更好,我们将不仅是for China OEM、for JV 合资企业、for造车新势力(理想 小鹏 蔚来 威马 等),更是雄心万丈for World (BBA, Ford, GM, etc.),未来是星辰大海,3D感知让技术驱动智能驾驶、让出行更安全。无人驾驶会是汽车工业、光电行业的一个新兴大市场。从感知到算法、决策,激光雷达必将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与发展。石拓博士、李云翔博士、夏冰冰博士、刘佳尧博士,这些一径的创始人一定会与更多志同道合的合伙人们一起砥砺前行。
 
记者:一径科技作为国内较早做面向车载应用的固态激光雷达的团队,凭借强大的研发力量和领先业界的技术实力,目前已迅速成长为国内行业领域独家、国际行业领域第一梯队的MEMS固态激光雷达解决方案提供商。去年常熟工厂又顺利开业,车规级规模化MEMS激光雷达自有产线量产。自成立以来已经获得天使轮、A轮、A+轮的融资,您对一径科技当前的发展及未来有何考量?
 
邵嘉平博士:一径科技团队在国内最早开发面向车载应用的全固态激光雷达产品,致力于提供国际领先的全固态激光雷达解决方案与服务。
 
公司始终以先进研发技术为基础,紧密结合市场需求,提供高性能、紧凑型集成化、可量产的车规级全固态激光雷达系列产品,赋能无人驾驶汽车、机器作业等AI人工智能方面的广阔应用场景。公司总部位于北京,亦为研发中心,同时在江苏省常熟市设立运营与制造中心,自建产线,保证激光雷达的稳定量产和商业化落地。一径科技凭借先进研发和优越产品已经先后获得:北京市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亿欧未来出行明日之星top 30、高工智能汽车激光雷达供应商金球奖等多项重要荣誉称号,并拥有核心技术专利。
 
一径科技重点服务汽车主机厂、自动驾驶公司,目前量产落地的主攻方向是基于可靠稳定、宽视角、远距离及高分辨率的三维深度视觉能力,为高速物流、智慧矿区、智慧港口、智慧园区、智能公交、Robotaxi等特定区域的相关车辆提供整体激光雷达解决方案。
 
未来已来,一径科技将继续紧密围绕行业需求,客户至上,不断寻求自我突破,坚持底层芯片和元器件的创新,开发更高性能的车规级高性能激光雷达,推动自动驾驶的进一步商业化落地,让出行更安全,在汽车产业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等发展大潮中贡献力量。
 
记者:智能和无人驾驶成为未来发展趋势,“缺芯”掣肘产业快速发展,您对国产化器件的市场前景有何预判?

邵嘉平博士:确实如此,拿我们量产的车规级激光雷达来说,主要构成部分如下,
微信图片_20210402141005
从激光光源(EEL, 或者VCSEL或者光纤激光器),Si基(for 905nm)或者InGaAs基(for 1550nm)探测器,到MEMS扫描系统,到数据处理的FPGA或者ASIC芯片,一定要有自身的核心技术与创新,解决掉“卡脖子”的核心掣肘,这也是我们一径科技要与国内外许多同行要共同面对的挑战。
 
简单来讲,对于核心零部件的自研开发,这是人工智能与无人驾驶发展大潮中的一个必然趋势。需要扎扎实实做事、刻苦研发、潜心突破。唯有厚积薄发、才会有未来更美好的前景。
 
我们欣喜地看到,譬如地平线这样的AI芯片公司,商汤SenseTime、Momenta这样的算法公司,一径这样的硬件为主体公司,都在各自领域实现核心技术和平台的创新,希望可以得到大家更多的关注与支持。再次谢谢联盟!山高水长,我们的合作、共进一定是长远的。
 
值得一提的是,邵嘉平博士还将于4月21日出席在上海召开的“2021功率半导体与车用LED技术创新应用论坛”,并分享《车规级MEMS激光雷达之核心器件与芯片技术》主题报告,届时我们会更加详细地了解一径科技及其核心技术产品。
最新版海报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