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代半导体材料龙头博蓝特闯关科创板!生产规模居LED 产业链上游衬底制作行业第二

日期:2020-08-31 来源:科创板日报阅读:472
核心提示:浙江博蓝特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博蓝特”)最终选了以IPO的方式拥抱资本市场,公司于近日披露的辅导信息中明确表示,将赴科创板上市。回溯近两年前,博蓝特曾试图“嫁给”上市公司乾照光电,后者拟斥资6.5亿元收购博蓝特100%股权。但这一交易方案遭到了彼时乾照光电创始人股东王维勇的反对,最终,这笔交易以乾照光电去年4月份发布的一份公告宣布彻底结束。
 浙江博蓝特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博蓝特”)最终选了以IPO的方式拥抱资本市场,公司于近日披露的辅导信息中明确表示,将赴科创板上市。
 
回溯近两年前,博蓝特曾试图“嫁给”上市公司乾照光电,后者拟斥资6.5亿元收购博蓝特100%股权。但这一交易方案遭到了彼时乾照光电创始人股东王维勇的反对,最终,这笔交易以乾照光电去年4月份发布的一份公告宣布彻底结束。
 
如今,前方有着更大舞台在等待着博蓝特。
 
募投项目曝光
 
博蓝特官网显示,其成立于2012年,主要致力于GaN基LED芯片(图形化)衬底及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的研发及产业化,目前已发展成为行业第二大生产规模企业。
 
记者了解到,LED 产业链包括上游衬底制作、外延片生长及芯片制备,中游封装以及下游应用等环节,其中衬底是 LED 芯片的承载部分,而博蓝特所生产的图形化蓝宝石衬底(PSS),又是属于衬底中相对高端的产品,可提高 LED 芯片的发光效率、出光角度以及使用寿命。
 
官网显示,博蓝特的LED衬底产品主要包括蓝宝石单抛衬底和蓝宝石图形化衬底。而PSS衬底生产的原材料是蓝宝石衬底片。据乾照光电此前披露的交易预案,博蓝特一方面通过外部采购,一方面通过自行生产,获得生产。
 
记者了解到,国内专业从事 PSS 衬底生产的厂商,除了博蓝特外,还包括东莞市中图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徐州同鑫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福建中晶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
 
除衬底产品外,博蓝特的第三代半导体材料产品包括导电型碳化硅衬底以及半绝缘型碳化硅衬底。
 
碳化硅、氮化镓、氮化铝等均隶属于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其中碳化硅是一种第三代宽禁带半导体材料,具有更宽的禁带宽度、更高的击穿电场等特性,在高电压、大功率器件等方向上具有优势。
 
中芯国际创始人张汝京今年8月初在一次线上论坛上表示,碳化硅是非常好的材料,但在三个阶段可以卡脖子,即:材料、外延片以及第三阶段生产各式各样的功率半导体。但同时,碳化硅的市场空间也非常大,很多新能源汽车,包括特斯拉MODEL3已经开始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在乾照光电于2018年10月披露交易预案时,并未提及博蓝特的第三代半导体材料业务情况,也就是说,公司获是近一年多才步入第三代半导体材料领域的。
 
今年7月,博蓝特全资子公司金华博蓝特电子材料有限公司(下称“金华博蓝特”)启动+碳化硅及蓝宝石衬底产业化项目。据了解,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0亿元,分四期建设,项目一期投资2.5亿元。
 
据分析,四期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新增营收12.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该项目同时也是博蓝特未来上市募投项目,所募资金将用于该项目后三期的建设投入。
 
曾欲6.5亿转让未果
 
记者发现,博蓝特最早由上市公司东晶电子(002199)孵化,后于2015年被东晶电子置出。
 
2018年10月,酝酿已久的乾照光电披露交易预案,公司拟向徐良、刘忠尧等19名交易对方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博蓝特100%股权,初步作价6.5亿元,同时配套募集资金不超过5.8亿元。
 
乾照光电的主营业务是 LED芯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中蓝绿光芯片以图形化蓝宝石衬底为原材料。因此该笔交易的目的之一是乾照光电欲向LED产业链的上游延伸。
 
业绩承诺方承诺,2018年至2021年,博蓝特需实现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3000万元、5000万元、6200万元以及74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起收购案中,乾照光电身兼多个身份,除了作为此次交易的收购方以外,在此后交易所的追问下,乾照光电也透露了其子公司乾照光电科技在2016年至2019年1至9月作为博蓝特前五大客户的事实。
 
此外,彼时乾照光电持股49.51%的乾芯投资,还在交易预案披露前入股了博蓝特,乾芯投资欲在此次交易中以获得现金的方式全身而退。
 
记者注意到,上述交易并不被乾照光电的所有高管都看好。在之后的是董事会中,时任乾照光电董事商敬军对这笔交易提出了多个反对理由,其中商敬军称,公司最近一次资本运作被否后不久即推出并购重组方案具有较大不确定性,对公司后续影响不好。
 
需要注意注意的是,也是在这笔交易重组期间,乾照光电的控制权争夺事项愈演愈烈。此后公司创始人王维勇明确表示不同意本次收购,理由是本次交易估值过高。最终在2018年12月24日审议这笔交易的临时股东会上,因未形成三分之二以上股东同意,交易推进中断。
 
乾照光电间接持有股份
 
不甘心的乾照光电于2019年1月再次宣布继续推进收购博蓝特100%股权的重组事项。
 
但博蓝特似乎不愿意再花时间等待乾照光电充满不确定性的收购。2019年1月,博蓝特开启上市辅导工作,辅导机构为安信证券,辅导时间为2019年1月至2019年12月。
 
2019年4月,乾照光电宣布终止对博蓝特100%股权的收购,原因包括本次资产重组需要经过公司股东大会三分之二以上股东同意,且重组期间市场环境和交易对方面临的外部环境也发生了一定变化,继续推进本次资产重组事项面临较大不确定因素。
 
不过从目前博蓝特的股权结构看,乾芯投资持有博蓝特8.99%股权,目前乾照光电仍持有乾芯投资49.51%的股权,对博蓝特间接持股。
 
另外,博蓝特持股5%以上的股东还包括安徽金通新能源汽车二期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南海成长同赢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等。
 
徐良个人持有博蓝特17.52%的股权,另通过金华德盛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金华博源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苏州宝思蓝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间接持有博蓝特股权,为博蓝特的实际控制人。
 
辅导信息显示,博蓝特目前的辅导机构已经更换为渤海证券,公司已在今年8月完成了第一阶段的辅导工作,下一阶段的辅导工作开始于 2020 年 8 月中旬。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