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首相“翻脸不认人” 禁用华为或使英国付出巨大代价

日期:2020-07-06 来源:综合、财联社、环球时报阅读:1263
核心提示:英国首相“翻脸不认人” 禁用华为或使英国付出巨大代价
   在美国的制裁和施压下,一度给华为“开绿灯”的英国也开始“翻脸不认人”。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首相约翰逊预计本月起草计划,将华为从英国的5G网络中逐步淘汰。
  英国政府官员称,美国5月宣布制裁后,华为是否能够继续发挥其有限的5G供应商角色是个很大的问题。
 
  5月15日,美国宣布全面断供华为芯片,凡是使用美国技术和设备的芯片厂商,都不能接受华为及其子公司海思的订单。
 
  6月30日,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CC)发布声明,认定中国华为和中兴通讯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禁止美国公司利用83亿美元的政府宽带补贴购买这两家公司的设备。

  英国首相“翻脸不认人”
 
  今年一月,约翰逊内阁根据英国情报部门的建议作出了决定,他们认为在英国5G网络中使用华为技术是安全的,条件是把华为认定为“高风险供应商”,这样华为就要受到35%市场份额的限制。
 
  但在美国等多重因素影响下,曾一度坚持可以部分使用华为设备的英国首相也开始改变口径,形容华为是“潜在敌对国家的供应商”。
 
  在回答关于中国电讯巨头华为参加英国5G网络建设的问题时,英国首相对记者说,“我不希望看到国家关键的基础设施存在以任何方式被潜在敌对国家供应商控制的风险”。
 
  “分手”的代价
 
  事实上,华为已与英国等西方国家建立了很深的联系。今年6月底,华为正式宣布其位于剑桥园区的第一期规划已经获批,主要用于光电子的研发与制造。
 
  南剑桥郡建设规划会主席约翰·巴切洛表示,该项目建设方案符合当地建筑法规,将创造数百个就业岗位,推动当地基础设施的建设,为该地区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西方强行剥离华为也会对自身造成巨大损失,一方面会提高建设5G网络的成本,另一方面也会拖慢建设速度,更多的落后地区甚至无法用上快速的网络。
 
  德国电信今年6月的一份内部文件评估认为,如果德国联邦政府反对使用华为的5G技术,该公司预计将至少损失30亿欧元;而淘汰已经安装在4G网络关键部位的华为产品,可能需要长达5年的时间。
 
  禁用华为或使英国付出巨大代价
 
  今年1月,约翰逊政府顶着来自美国和国内部分反华政客的压力,允许华为“有限度”参与该国的5G网络建设。不过,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英国对待华为的态度逐渐转向。近日香港国安法的公布施行,让更多英国政客叫嚣早日叫停华为。约翰逊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暗示华为是“潜在敌对国家的供应商”,放出抵制华为的信号。
 
  以美国为首的一些国家曾多次指责华为存在所谓“安全威胁”,但从未拿出实际证据。华为方面已多次否认有关指控。《每日电讯报》4日在报道中援引华为一位发言人的话报道称,华为是全球受审查最为严格的供应商,重要的是基于事实而非猜测。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发言人日前在批评美国政客对华为及中国5G发展的抹黑时表示,华为是世界上第一家公开承诺愿签署无“后门”协议,并且是唯一接受第三方检测和监督的电信公司。迄今,没有任何一家美国公司能够做到这一点。
 
  自2010年以来,华为在英国主动斥资建立“网络安全评估中心”,由英方专业人员对华为产品进行评估。这不仅彰显华为对自身产品安全性、可靠性的信心,更体现出华为致力与包括英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开放合作、共赢发展的决心。
 
  舆论认为,禁用华为或使英国付出巨大代价。英国网络服务商沃达丰上个月表示,如果禁用华为,将使英国丧失在5G发展中的领先地位。通信业媒体LightReading在一篇文章中称,根据一份业内报告,目前英国5G发展名列世界第六,欧洲第二,次于瑞士。
 
  沃达丰评估认为,禁用华为将产生数亿英镑的成本。而《泰晤士报》则分析称,将华为所有技术从英国移动网络中移除是“不可能的”,因为此举耗费巨大,且诺基亚和爱立信等公司的网络设备目前要替代华为仍然不太现实。《泰晤士报》上个月还报道称,英国电信和沃达丰的4G基础设施严重依赖华为设备,如果政府继续推进针对华为的禁令,这两家公司将需要在约1.9万个手机信号塔上剥除华为设备。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5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华为,英国此前一直试图以技术性手段解决来自美国的压力,但香港问题使得该国对中国的立场发生根本性改变,而华为的问题则被囊括在内。
 
  崔洪建认为,英国下达对华为的禁令从经济角度上看肯定不划算,但却能保证英国政府“政治上的安全”或“政治正确”,而这是英国目前一个优先选项。
 
  崔洪建还进一步分析说,在中英经贸合作上,英国的判断也在发生变化。英国此前可以同时从与中国和美国的合作中获取经济利益。但现在中美博弈加剧,英国的这种空间正在变小,从而不得不重新调整外部获益的优先顺序,政策趋于保守,将美国的优先顺序调至最前,中国再调后。“未来一段时间,英国都会坚持这种思维。”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