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联发科为什么发布这个声明?

日期:2020-06-03 来源:电子创新网作者:winniewei阅读:11

作者:张国斌

昨天,联发科通过媒体渠道正式发布声明,称近日《日本经济新闻》及引用转载的多家媒体在报道中提及“华为欲规避制裁拟通过联发科采购台积电芯片”,对于相关新闻报道,本公司郑重声明:

MediaTek绝无违反或规避相关法律和法规的行为,该错误报导已严重影响本公司信誉,已要求相关媒体更正。本公司一向遵循相关全球贸易法律法规,手机芯片产品均为标准品,并无任何为特定客户而特制的情况。

MediaTek和多家手机厂商都有良好且长期的合作关系,我们致力于通过创新技术带来绝佳的用户体验,从而推动5G移动应用的体验升级和普及。

为何联发科要发布这个声明?今年5月15日,在美国将华为列入实体名单一年之后,美国工业与安全局(BIS)再出台更严厉新规打压华为,这个新规包括:

第一,华为和海思使用美国商务管制清单 CCL(Commerce Control List)内的软件和技术所设计生产的产品,都将纳入管制。

第二,对于位处美国以外,但被列为美国商务管制清单中的生产设备,要为华为和海思生产代工前,都需要获得美国政府的许可证,这包含出口、再出口,跟转运给华为和海思(因为美国境内的设备在2019年5月之后就已经被限制了)。

这个新规让美国通过打压华为获得了全世界半导体制造厂的长臂管辖权利。未来只要使用到美国软件和设备,在为华为生产芯片之前,就需要获得美国政府的许可证。

在这个新规出台后就有媒体抖机灵说华为可以通过几条路子绕过这个新规:

1、华为把设计的芯片委托给客户生产

2、华为通过购买其他厂家的芯片规避这个新规。

于是就有一些日媒和台湾地区的媒体通过开始报道华为开始购买联发科等公司等手机芯片,这些报道充斥着走后门、规避、迂回等字眼,其实这样的报道不但坑害了被报道公司的利益,也对华为不利。

今天联发科这个声明我看有两个意图:

1、让一些自以为聪明的媒体闭嘴,少干些给美国通风报信,坑害本土企业利益助攻的事情,因为美国政府会不断调整针对华为的策略。

2、避免引火烧身,防止美国政府迁怒于它,美国政府目前刻意打压华为,任何与华为有关的交易可能变成敏感信息。

这个声明还透露出一些比较悲观的信息:面对美国挥舞的大棒业界企业真是一片恐慌啊,这样以来未来美国政府可能得寸进尺,把对华为对的管控延伸到更多领域,2020年,不太平啊,有天灾更有人祸,全球半导体产业前景堪忧。

注:本文为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