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致半导体行业承压 存储器有望逆势增长

日期:2020-04-13 来源:一财网阅读:553
核心提示: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原本将进入上行期的半导体行业又面临不确定性,收入或将下滑,而存储器或许是影响较小的一类。   主流机构已纷纷下调2020年半导体行业市场表现,其中市场调研机构Gartner于4月10日预计,受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半导体行业收入为4154亿美元,将下滑0.9%。不过,占半导体收入约三分之一的存储器市场规模今年仍将达到1247亿美元,较上年增长13.9%,而非存储器收入同比下降6.1%。   从目前来看,虽然智能手机、消费电子类产品和汽车的销售疲软,但由于游戏、电子商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原本将进入上行期的半导体行业又面临不确定性,收入或将下滑,而存储器或许是影响较小的一类。
 
  主流机构已纷纷下调2020年半导体行业市场表现,其中市场调研机构Gartner于4月10日预计,受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半导体行业收入为4154亿美元,将下滑0.9%。不过,占半导体收入约三分之一的存储器市场规模今年仍将达到1247亿美元,较上年增长13.9%,而非存储器收入同比下降6.1%。
 
  从目前来看,虽然智能手机、消费电子类产品和汽车的销售疲软,但由于游戏、电子商务和远程办公活动增加了对数据中心的需求,这部分增长抵消了较低的消费电子产品需求,存储器业务仍将增长。
 
  存储器受影响较小
 
  Gartner研究业务副总裁理查德·戈登表示,“非存储器半导体市场将因智能手机、汽车和消费电子产品产量的大幅减少受到严重影响。COVID-19在世界范围内的广泛传播以及随之而来的各国政府为遏制这种传播所采取的强有力措施将对需求产生更为严重的影响。今年的预测本来可能会更糟,但是存储器的增长可以防止急剧下降。”
 
  随着疫情在全球快速蔓延,近期日本以及东南亚各地也纷纷采取各项措施限制出入境。在全球各地部署工厂的三星、SK海力士和美光科技等存储器龙头厂商,无可避免受到冲击。
 
  SK海力士在3月举行的股东大会上表示,疫情使今年市场的不确定性越来越大,今年公司将降本增效,采取保守的市场政策。
 
  3月25日,美光CEO Sanjay Mehrotra在最新季度财报会上表示,美光有两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员工,正在接受医疗护理。在确诊病例的两处区域,公司已经隔离与受感染成员密切联系的员工。他指出,由于采取了严格的预防措施,到目前为止,这些事件尚未影响公司的制造业务。
 
  不过,受各地政策影响,该公司也有部分工厂短期关闭。例如,马来西亚在3月16日宣布“封城”,导致边境关闭以及当地大部分商业活动停摆。受此影响,美光在麻坡和槟城的高价值NAND封装和测试厂出现短暂关闭。不过,随后由于马来西亚把半导体列为基本服务行列,美光工厂恢复运营,但是在非常有限的基础上恢复。
 
  4月7日,三星发布一季度财报业绩预告,公司营收预计较上年同期增长5%,达55万亿韩元。受疫情影响,智能手机和电视的销售下滑,但数据中心的需求刺激了其存储业务。
 
  “其实,第一季度中国疫情暴发对晶圆厂影响比较小,因为晶圆厂的特点是不能停产,所以包括三星在内的存储器厂商基本都没有停产。但是现在要关注的是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的财报,因为我们现在看到第二季度面临非常大的挑战。国内虽然已经正式复工复产了,但是海外市场基本上需求都停滞下来了。”一存储器厂商告诉记者。
 
  有媒体报道,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三星也关闭了在美国、印度和欧洲的多条生产线。
 
  2019年,国内存储器迎来重要突破。肩负存储器国产化的重责,长江存储和合肥长鑫分别宣布量产64层256Gb TLC 3D NAND闪存和10nm级8Gb DDR4内存。
 
  两家企业对第一财经表示,目前未受到海外疫情的影响。合肥长鑫告诉记者,生产经营按计划进行,原材料等货物运输没有受影响。此前,该公司表示,早在2019年12月31日,公司即启动大规模传染病防控应急预案。春节期间,公司成立应急响应领导小组,多位高管放弃离厂休假或主动提前返厂,公司防疫工作启动一级预案。
 
  身在武汉的长江存储则表示,此次疫情对研发进度短期会有所波及,目前长江存储已实现全员复工,各项进度正在抓紧追赶,中长期来看并不会影响总体进度,128层会按计划在2020年推出,目前已达到当前产能100%利用率。
 
  国内Nor Flash厂商兆易创新董事长朱一明则在2019年业绩财报会上表示,目前海外疫情形势对公司供应链会增加不确定性,主要是上游生产环节受影响,其他材料、物流等也会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公司正积极采取措施应对,尽可能减少不确定因素对业绩的影响。”不过,由于疫情形势的不确定性,兆易创新称暂无法给出明确的对业绩影响的判断。
 
  需求下滑受关注
 
  虽然各大半导体厂商采取各项措施保障供应链安全,但需求下滑带来的影响更严重,“报复性消费”或成为奢望。
 
  理查德表示,“非存储器半导体市场将因智能手机、汽车和消费电子产品产量的大幅减少受到严重影响。”
 
  2020年是5G大规模商用期,5G将拉动一大波需求,但随着疫情发展,全球5G建设速度或将放缓,5G手机销量也将受影响。2019年全球陆续开展5G商用,2020年被认为将迎来5G“换机潮”,提振智能手机及产业链上下游需求。然而,此次疫情的暴发给5G“换机潮”带来了不确定性。
 
  集邦资讯指出,若2020年第二季疫情未能有效控制,将影响全球5G网络、数据中心等基础设施建置进度。另一方面,因疫情影响全球经济,使消费信心不足并拖累终端需求,在5G网络建设旺季延后,以及智能手机换机需求受到抑制的情况下,2020年5G手机销售将放缓。
 
  另一市场调研机构IDC在3月份就表示,2020年全球半导体行业有80%的概率将迎来大幅缩水,而不是此前预计的小幅增长2%。不过,该机构称仍有20%的几率实现快速、强劲的反弹。
 
  如果没有此次疫情,存储器将迎来上涨周期,价格将持续上涨,“本来我们2020年第一季度的价格还是可以继续往上升的,一直可以保持到今年三季度左右,但是现在疫情打破了周期性。我们希望今年第三季度开始需求能够反弹,此前一直说疫情过后会有所谓的报复性消费,其实我们现在看到,国内疫情逐渐得到控制,没有出现报复性消费,能回到正常的市场需求就已经很满足了,不太奢望报复性消费。”上述业内人士指出。
 
  但理查德指出,由于从2019年开始严重缺货,NAND 闪存收入预计在2020年将增加40%;而DRAM预计将下滑2.4%,“由于需要通过持续的战略投资来支持更多的远程工作和在线访问,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和通信基础设施领域将更能抵抗需求下滑。”
 
  Sanjay Mehrotra也表示,所有地区的数据中心需求看起来都很强劲,并导致供应短缺。此外,为了支持在家办公和虚拟学习计划,商业和教育领域的笔记本需求近期也得到了增长,“我们也很高兴看到,中国制造商越来越多地恢复全面生产,并且最近我们开始看到中国智能手机的生产量有所回升。”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