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工科技董事长马新强:武汉有望成为化合物半导体产业的重要基地

日期:2024-04-08 阅读:492
核心提示:2024九峰山论坛暨中国国际化合物半导体产业博览会即将在武汉光谷举行。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4月8日讯(记者李琴)2024九峰山论坛暨中国国际化合物半导体产业博览会即将在武汉光谷举行。长江日报记者获悉,华工科技将携化合物半导体激光+量测先进装备解决方案、最新高速率光模块产品亮相本次大会。

“开辟经济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牢记嘱托,这家成立25年的武汉光电子信息产业链龙头企业,正在化合物半导体产业新赛道上加速奔跑。

“化合物半导体应用空间广泛,是新能源、光电子产业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的关键性产业,发展化合物半导体既有利于湖北‘光芯屏端网’产业集群提升能级,又对国家安全、国际竞争力的提升有着长远的影响。”4月7日,华工科技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马新强在接受长江日报记者专访时说。

在光通信、传感领域,华工科技目前主要布局了两种化合物半导体技术:一是基于磷化铟材料的光芯片,并攻克了25G及以上高端激光器芯片关键技术;二是基于硅材料的光子集成芯片,即硅光芯片,成为国内较早布局这一技术的企业。3月底举行的美国OFC2024光纤通信展上,华工科技展示的800G、1.6T光模块绝大多数都是搭载的自研的硅光芯片。

此外,在新能源汽车大量应用的第三代化合物半导体方面,华工科技开发了面向前道和后道制程的6套装备。“未来我们将积极推进这些装备的产业化,同时布局新的技术方向,推动装备从微米级向纳米级跃升。”马新强说。

华工科技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马新强。长江日报记者陶康摄

“机遇与挑战并存”,他指出,在全球产业重组的背景下,化合物半导体的发展为中国光电子企业打开了国产替代、技术进步的窗口,但化合物半导体的研发和制造技术复杂,需要高投入和长期积累,需要产业链上下游的高度协同。

从华工科技智能制造未来产业园出发,10多分钟车程后即可抵达九峰山实验室。不久前,华工科技联合九峰山实验室推动协同创新,实现高端装备国产化的最新成果——全国产化半导体晶圆激光切割机完成中试发往首家客户,未来有望成为企业新的增长点。

马新强回忆,这套设备长期以来被海外厂商高度垄断,国内晶圆厂每年要花近20亿元购买同类型的设备。为了提高产业链韧性,降低企业采购成本,华工科技工程师们用了将近4年的时间完成了开发,但产品在市场化导入的时候遇到了难题,“晶圆厂对生产良率有很高要求,如果突然换国产设备,一旦出现产品不稳定,就会陡然增加大量的成本,企业不敢轻易尝试”。

困境中,华工科技向九峰山实验室寻求合作,两家致力于推进光电子产业国产化进程的单位一拍即合。经过在九峰山实验室近半年、每天不少于10小时的测试后确认,这款半导体晶圆激光切割机在精度和效率上优于国外品牌。

华工科技技术人员在做半导体晶圆激光切割设备调试。企业供图

“通过测试报告,我们叩开了市场的大门。”马新强介绍,双方未来还将在“下一代超高速光模块及其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领域进一步合作。

据了解,即将举行的2024九峰山论坛暨中国国际化合物半导体产业博览会上,华工科技将展示搭载自研硅光芯片的800G、1.6T光模块,同时,还将重磅推出两款针对碳化硅检测的量测新品。

在马新强看来,本次论坛暨博览会不仅是展示化合物半导体领域最新成果的重要平台,也是促进产业交流与合作、推动产业创新的重要载体,将激发出更多的创新动能。

当前,为抢抓化合物半导体产业发展机遇期,武汉正在加速打造化合物半导体产业集群,致力于打造全球化合物半导体创新生态灯塔,以创新链带动产业链。毗邻九峰山实验室的九峰山科技园正在加快推进,园区内,投资50亿元的化合物半导体孵化加速及制造基地计划在明年投入使用,力争3年内引育企业100家。

马新强指出,武汉的光电子产业集群规模占全国一半,为化合物半导体应用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同时,武汉在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测试等方面已有一定的产业基础和人才储备。此外,雄厚的科研实力也为化合物半导体产业提供了丰富的科研资源和人才支持,形成了良好的产业集聚效应。

“随着产业的不断壮大和市场的进一步开拓,武汉有望成为化合物半导体产业的重要基地。”他坚定地说。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