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九峰山论坛|吉盛微洪光锡:布局第三代半导体新赛道,是必须要做,也必须做好的事

日期:2024-04-08 阅读:357
核心提示:聚焦“聚势赋能 共赴未来”这一主题,由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九峰山实验室共同主办的2024九峰山论坛暨中国国际化合物半导体产业博览会即将在汉举行,这也是国内化合物半导体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标杆性展会。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4月7日讯(记者李琴)3月注册成立,5月大楼动工装修,7月首批设备入场,9月产品试产完成……过去一年,吉盛微(武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盛微公司”)快速成长,实现当年签约、当年落地、当年投产,填补了武汉碳化硅半导体材料生产领域的空白。

据了解,生产制造碳化硅半导体材料需要数百种耗材,其中,绝大多数被国外厂商垄断。吉盛微公司主要研发、生产制造碳化硅材料、碳化硅基聚焦环、簇射极板及晶圆舟等碳化硅半导体产业链关键设备的零部件和耗材,在产业链上位于中、上游。

“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近日,吉盛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洪光锡在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作为第三代宽禁带半导体材料的代表,碳化硅长期以来依赖进口,国内碳化硅产业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属于新兴赛道。“这是我们必须要做,也必须要做好的一件事情。”

洪光锡

吉盛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洪光锡。长江日报记者胡赞威 摄

去年12月,吉盛微公司武汉碳化硅制造基地在武汉经开综合保税区正式投产。其中,一期厂房2万平方米目前已投入使用,预计今年下半年大规模投产;二期规划30亩已完成外部装修,等待后续设备导入。

目前,吉盛微公司的团队成员近百人,已完成了刻蚀、扩散、外延、快速热处理等多个工艺的零部件、耗材开发工作,部分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初步具备稳定的生产供货能力。洪光锡介绍,目前12寸碳化硅环的月度生产目标是300片,二期投产后,有望达到1000片。

武汉是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区。其中,作为全国四大集成电路产业基地之一,东湖高新区已聚集一批集成电路产业龙头企业,形成了存储芯片、化合物半导体芯片为两大产业方向,涵盖设计、制造、装备、材料及分销、模组等产业链关键环节的产业集群。“我们落户武汉的目标很明确,就是希望离终端客户更近,更好地服务客户。”洪光锡说。

虽然落地武汉的时间不长,但吉盛微公司已与包括九峰山实验室在内的武汉多家企业、新型研发机构等建立了合作关系,协同创新。“九峰山实验室对我们的支持很大。”他介绍,之前公司产品多数是委托海外机构检测,经过对比后,决定选择距离更近的九峰山实验室,“我们是生产型企业,研究设备有限,许多检测型设备有局限性。九峰山实验室设备齐全,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九峰山实验室

九峰山实验室。长江日报记者陈卓 摄

聚焦“聚势赋能 共赴未来”这一主题,由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九峰山实验室共同主办的2024九峰山论坛暨中国国际化合物半导体产业博览会即将在汉举行,这也是国内化合物半导体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标杆性展会。

重头戏九峰山论坛采取“1主+8专+多场行业专题会”模式,全面覆盖产业发展前沿热点。其中,将于4月10日举办的“2024世界碳化硅大会”遍邀全球科研界、产业界领军代表分享碳化硅技术的最新进展和前沿动态,展示碳化硅领域的创新成果和优秀产品。

“帮助很大,充满期待。”在洪光锡看来,九峰山论坛的举行为产业界提供了一个展示实力和携手合作的平台,“无论是做半导体材料、设备还是零部件的企业,突破‘卡脖子’技术实现国产替代,都是责任和使命。”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