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le:尽管当前全球经济面临挑战,但功率电子用碳化硅的增长轨迹依然未变

日期:2024-03-29 阅读:337
核心提示:Yole认为,到2029年,功率碳化硅有望达到100亿美元的规模。2029年,宽带隙(Wide Bandgap,WBG)技术预计将占据全球功率电子市场

 Yole认为,到2029年,功率碳化硅有望达到100亿美元的规模。2029年,宽带隙(Wide Bandgap,WBG)技术预计将占据全球功率电子市场35%以上的份额,其中碳化硅(Silicon Carbide,SiC)占28.6%。随着碳化硅在800V电动汽车中的应用,预计未来5年汽车行业将占设备市场的近80%。Yole Group对2023年的碳化硅材料进行的分析,包括晶圆和外延片,突显了中国企业的崛起和角逐第二位置的竞争加剧。垂直整合已成为功率碳化硅生态系统的主导趋势,意法半导体(STMicroelectronics)、Wolfspeed、罗姆半导体(ROHM)和安森美半导体(onsemi)等市场领导者都在其供应链中拥有内部晶圆生长能力。

 2021年至2029年 功率碳化硅器件细分市场趋势

来源 | Yole Intelligence《Power SiC/GaN Compound Semiconductor Market Monitor》,编号:YINTM24390

根据Yole Group及其《Power SiC/GaN Compound Semiconductor Market Monitor》的数据,2023年碳化硅的显著增长主要受到电池电动汽车(Battery Electric Vehicle,BEV)应用的推动;市场增长率达到60%。然而,从2023年下半年开始,电动汽车(Electric Vehicles,EVs)的经济格局显示出减弱的势头,短期内难以维持类似的增长率。

两个主要因素导致了增长率的下降:首先,既定的市场规模开始冲淡增长;同时,2024年上半年更为保守的前景也抑制了增长率。行业反馈显示,基于碳化硅的电动汽车项目正在进行中,但新车型的推出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经济形势。

作为碳化硅器件的主要用户,特斯拉(Tesla)预计2024年的增长将放缓。最大的电动汽车原始设备制造商(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er,OEM)比亚迪推出了更多采用碳化硅解决方案的新车型。除了汽车应用外,预计各种工业和能源领域将长期推动碳化硅的增长。 

随着碳化硅材料产能的扩张,2024年及以后供应紧张的担忧不再那么明显。

(来源:Yole)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