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IGBT结温预测的方法

日期:2024-03-28 阅读:312
核心提示:近期,河工大数字经济产业研究院联合石家庄高新区科技局筛选出141项河北工业大学技术成果(其中,先进制造领域27项,城市建设与

 近期,河工大数字经济产业研究院联合石家庄高新区科技局筛选出141项河北工业大学技术成果(其中,先进制造领域27项,城市建设与现代交通领域13项,电子技术领域6项,环境保护与资源综合利用领域35项,生物与农业领域5项,新材料及其应用领域30项,新能源与高效节能领域18项,医药和医疗器械领域7项)编印成册,除此之外又整理出73项科技成果,并发布于"冀科银创”河北科技金融服务平台,旨在为进一步深化与河北工业大学产学研合作,实现院校科技成果与企业需求精准对接,助力科技企业蓬勃发展。 

一种IGBT结温预测的方法

成果编号:160

项目阶段:样品、实验室阶段 

技术领域: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

合作方式:双方商定 

项目简介:                          

 本发明是基于混沌化布谷鸟算法优化极限学习机的IGBT结温预测的方法;本发明前期对算法进行全局搜索,后期加速全局收敛,预测结温精度高且预测速度快,尤其以极限学习机为载体,输入变量可根据需要进行补充,兼容性大。 

主要技术优势和性能指标:               

本发明建立的基于混沌化布谷鸟算法-极限学习机的IGBT结温预测模型,以混沌化布谷鸟算法为依托,对其最优解进行全局搜索,同时引入非线性收敛公式使得算法在搜索后期进行全局收敛;本发明借助极限学习机以“黑箱子”方式模糊的寻找IGBT结温和IGBT老化参数之间的关系,从输入到输出,以“黑箱子”作为介质找到IGBT老化参数与结温的关系而不需要研究中间过程,简单直接。 

应用前景:           

本发明一种IGBT结温预测的方法,其扩展能力强,其影响因素可以不断扩展,即兼容性强,其不仅仅应用于IGBT的结温预测,也可以扩展至其他领域如光伏发电预测,风力发电预测甚至是其他领域应用。 IGBT作为功率器件其安全裕度与结温的关系呈现负相关,其循环寿命与结温波动呈现负相关关系,而且其键合线失效和焊料层疲劳都与结温存在一定关系,因此对IGBT的结温预测的重要性日益突出。如果能在IGBT失效前,对IGBT结温提前作出预测,以便有足够的时间对失效的IGBT模块进行更换,做到防患于未然,这样就可以避免故障的发生。 

来源:河工大数字经济产业研究院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