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赏樱花之美,共赴科技之约!2024九峰山论坛暨中国国际化合物半导体产业博览会4月8日武汉启动

日期:2024-03-21 阅读:599
核心提示:4月8日至11日,2024九峰山论坛暨中国国际化合物半导体产业博览会将在武汉新城正式启动

 预约赏樱通道正式开启,武汉大学的樱花迎来了人海;汉口马拉松即将鸣枪起跑,3万名选手一起“越江湖”……又是一年樱花季,“樱花之城”武汉再成全国焦点。

4月8日至11日,2024九峰山论坛暨中国国际化合物半导体产业博览会将在武汉新城正式启动,这也是国内化合物半导体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标杆性展会,包括两会院士在内的全球化合物半导体领域领军人物、头部科研机构、高成长性创新企业及科技金融机构代表将齐聚光谷,观展、赏樱、共话未来。

“在武汉,看到的不只是最美的樱花,还有最前沿的技术、最创新的未来。”九峰山实验室相关负责人说,樱花为媒,双向奔赴,“九峰之上,一座化合物半导体航道灯塔,等你来点亮!”

(一)全球院士大咖参会,打造行业内规模最大、规格最高标杆展会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

作为典型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化合物半导体是我国重构全球半导体产业竞争格局的重要突破口,也是我国在半导体领域实现突围的关键赛道。角逐化合物半导体产业新赛道,湖北武汉如何布局落子?

聚焦“聚势赋能 共赴未来”这一主题,由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九峰山实验室共同主办的2024九峰山论坛暨中国国际化合物半导体产业博览会将遍邀全球院士大咖,以最宽广的视角,看产业发展,寻找新的动力源泉,引领产业风向。

其中,重头戏九峰山论坛采取“1主+8专+多场行业专题会”模式,围绕化合物半导体关键材料、化合物半导体核心装备、EDA工具与生态链、光电子技术、功率电子技术、无线电子技术、先进半导体检测技术与标准、化合物半导体投融资趋势等方向,全面覆盖产业发展前沿热点。

一年前,首届中国光谷九峰山论坛暨化合物半导体产业大会在武汉光谷举行,前期预想500人参会,实际报名800多人,现场突破1200人。今年的报名情况同样火热,除了行业领军企业之外,还有大量的新锐企业、初创企业代表参会。

首届九峰山论坛现场火热 通讯员供图

“在武汉搞这件事情对了,和九峰山实验室合作对了。”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吴玲期望,参加本次大会的国内外企业、投资机构、产业协会联盟及高校科研机构等能成为推动引领化合物半导体产业创新发展的强大引擎。

本届大会在首届九峰山论坛成功举办的基础上提档升级,除论坛外还增加了博览会环节。“以更高规格、更广视角、更开放姿态深度链接全球化合物半导体创新网络,打造行业内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标杆性展会。”九峰山实验室相关负责人说。

“期望通过本次论坛开展产学研合作,将中国半导体产业做大做强。”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飞恩微电子公司创始人刘胜说。作为国内芯片封装技术的引领者,他将在本次论坛上作主旨报告。

(二)六大领域全产业链覆盖,打通化合物半导体产业链的“生命通道”

毗邻九峰山实验室,投资50亿元建设的化合物半导体孵化加速及制造基地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和产业链将在这里深度融合,打造世界领先的化合物半导体产业高地。

“当前国际竞争已经由产品竞争、企业竞争上升为产业链之间的竞争。”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干勇在首届九峰山论坛上指出,未来2至3年是化合物半导体产业发展的关键期,我国急需形成有国际竞争力产品的批量化供应能力,但目前产业仍存在产学研上下游缺乏有效整合、链条不通畅、企业弱小散、低水平重复建设等问题。

聚力打通化合物半导体产业链断点、堵点,促进国内外产业交流与合作,本届九峰山论坛期间,将同步举办中国国际化合物半导体产业博览会,来自全球10多个国家的200余家展商受邀参展,展览面积超万平。

据了解,参展企业领域覆盖半导体材料及原辅料,半导体设备及零部件,功率半导体器件设计及制造,光电子器件设计与制造,设计、仿真及制造管理类软件,封测及先进应用等六大领域。为促进参展企业交流,光谷科技会展中心现场将设置专门的洽谈区。

“全产业链携手合作、最新技术热点全覆盖,集中展示各链条关键环节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推动行业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九峰山实验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武汉中心城区最高峰九峰山命名的九峰山实验室,聚力打造先进的化合物半导体研发和创新中心为愿景,已建成全球化合物半导体产业最先进、规模最大的科研及中试平台。“不仅要在科技成果转化的‘死亡之谷’上建桥梁,还要打通化合物半导体产业链的‘生命通道’,提升产业链韧性,实现供应链安全可靠。”该负责人表示。

九峰山实验室 长江日报记者陈卓摄

受邀参展的美国国家仪器公司(NI)大中华区总经理乔巍说,“2024年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年份,希望通过本次大会,和化合物半导体产业共同寻求合作机会。”

(三)新型研发机构聚集,以科技创新引领新质生产力

上月,全球首片8寸硅光薄膜铌酸锂光电集成晶圆在九峰山实验室下线。该项成果可实现超低损耗、超高带宽的高端光芯片规模制造,为目前全球综合性能最优的光电集成芯片。

几乎在同一时刻,同为湖北十大实验室的光谷实验室传出好消息:通过多年的全力攻关,其联合华中科技大学科研团队研发的系列胶体量子点成像芯片实现短波红外成像,目前已完成中试,性能优越,成本极低,有望颠覆传统市场。

以九峰山实验室、光谷实验室为代表,近年来,我国半导体产业领域多环节取得新突破,自主可控的程度进一步提高。

前不久,一款由我国自主研发、采用新材料制造的大尺寸半导体芯片在苏州实现大规模量产。作为由江苏省、苏州市、园区和研究院核心团队共建的新型研发机构,目前,江苏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在新型显示领域、新能源汽车领域、电力电子、微波射频等领域取得重要进展和突破,部分技术核心指标已达国际领先。

今年全国两会的热词,当属“新质生产力”。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我国新型研发机构集聚创新资源、搭建服务平台、打通产业堵点,已成为中国新质生产力的策源地和孵化器。

据了解,2024九峰山论坛暨中国国际化合物半导体产业博览会上,包括江苏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九峰山实验室、光谷实验室、光谷化合物半导体孵化基地等在内,多家新型研发机构将齐聚一堂,探讨化合物半导体技术创新的同时,还将展出最前沿、最具代表性的技术成果。

最美樱花季,共赴一场春天里的“科技之约”。九峰山实验室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希望为整个行业的技术发展和产业成长作出基础性贡献,与合作伙伴一同点亮化合物半导体航道灯塔。”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