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部长阴和俊:2023年在量子技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领域取得一批重大原创成果

日期:2024-03-05 阅读:237
核心提示:3月5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首场部长通道开启,科学技术部部长阴和俊、水利部部长李国英、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国务院

3月5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首场“部长通道”开启,科学技术部部长阴和俊、水利部部长李国英、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张玉卓接受了采访。其中,阴和俊介绍,去年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出现了一片新的气象。从投入看,全年研发投入超过3.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了8.1%。

2023年,我们在量子技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等领域,取得一批重大的原创成果。全球首座第四代核电站正式投产,C919大飞机实现了商业化的运营。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组件,就是大家讲的“新三样”,去年的出口,每一样的增速都非常喜人。科技创新不仅提升了我们国家传统产业的竞争力,也为发展新质生产力夯实了基础,注入了动力。

阴和俊表示,对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要赶早一点、宽松一点、面宽一点、跟得紧一点,帮助他们尽早熟悉科研、培养兴趣、增强自信、把握方向。我们出台政策,鼓励有条件的单位把一半以上的基础科研费用投到35岁以下的年轻人身上;在重点实验室的评估中,我们把对青年人的培养作为重要考核指标。 

下一步,要把培养青年科技人才作为长期的战略性工作,努力为青年人加快成长、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给予他们更多的信任、更好的帮助、更有力的支持。在工作上,为青年科技人才提供机会、搭建平台、营造环境。在生活上,针对他们的“急难愁盼”,动员各方共同努力,围绕薪酬待遇、身心健康、家庭生活等重点关切,努力解决后顾之忧。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