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美国对华半导体制裁加码,重视国产化投资机会

日期:2024-02-26 阅读:289
核心提示:美国进一步限制中芯国际采购美系设备零部件及材料,但是我们预期禁售的产品有望找到替代供应商,此次美国的禁售整体影响有限。

 路透社报道,美国进一步限制中芯国际采购美系设备零部件及材料,但是我们预期禁售的产品有望找到替代供应商,此次美国的禁售整体影响有限。此外,荷兰重申中高端光刻机对中国大陆的出口限制,但是限制内容和2024年1月1日实施的禁令保持一致,符合此前预期。考虑到国内头部晶圆厂加速扩产及国产化替代需求快速提升,国内设备、零部件、材料厂商有望持续受益。

▍美国限制中芯国际采购美系设备零部件及材料,我们认为整体影响有限。

据路透社2024年2月22日报道,三名知情人士透露,美国拜登政府正在加大对中国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的打击力度,禁止向该工厂出口更多美国产品。

消息称,2023年年底,美国商务部向中芯国际的美国供应商发出了数十封信函,暂停发放向中芯国际先进工厂中芯南方出售产品的许可。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表示,此项禁令阻止了Entegris公司向中芯国际销售价值数百万美元的芯片制造材料和零部件。根据Entegris官网,公司主要生产过滤器、气体、化学品和抛光液等产品,2023年实现35亿美元销售额,其中中国占16%。Entegris表示,美国最近的出口法规降低了公司在中国销售产品的能力,未来的监管可能会进一步降低中国客户对公司产品的需求。

我们认为,自2019年开始,美国对中国半导体产业持续打压,保障产业链安全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因此国内针对美系设备、零部件和材料的替代供应加速进行,以应对类似的突发情况。Entegris被禁售的主要产品目前可以找到欧洲、日本、韩国、中国台湾和中国大陆的替代供应商,因此我们认为此次美国的禁售整体影响有限。

▍近期荷兰重申中高端光刻机对中国大陆的出口限制,符合此前预期。

据路透社2024年2月19日报道,荷兰贸易大臣范李文(Geoffrey van Leeuwen)在2月5日的一份报告中写道,由于担心荷兰半导体设备龙头ASML的设备将被用于中国军事目的,最近决定撤回ASML对中国大陆出口部分产品的许可证。范李文表示,自2023年9月引进相关许可证规定以来,已多次批准向中国出口先进半导体设备的许可证。而2024年预计将接获约20起这类申请,但范李文未具体说明这些申请有多少来自中国大陆,也未回应荷兰是否应美国政府要求而撤销这些许可证。ASML在2024年初曾证实,荷兰政府已撤销部分向中国出口芯片制造设备的许可证,但预计2024年对中国的销售仍将保持“稳健”。此次荷兰强调对于中国出口中高端光刻机的限制,和2024年1月1日实施的禁令保持一致,并未发生变化,符合此前预期。

▍2024年国内晶圆厂扩产持续,海外限制逐渐收紧,带动国产设备、零部件和材料需求的快速提升。

根据芯谋研究发布的报告,2023年中国大陆半导体设备市场规模达到创纪录的342亿美元,增长8%,全球占比达到30.3%;预计2024年中国大陆半导体设备市场规模将达到375亿美元,增长9.6%。受国际环境影响,预计2024年大陆头部晶圆厂扩产将更加积极,国内头部晶圆厂的扩产势头迅猛。考虑到美国及其盟友对中国半导体产业的限制逐渐加大,各大晶圆厂对供应链安全重视程度提高,我们预计将带动国产设备、零部件和材料需求的快速提升。芯谋研究报告显示,2023年国内半导体设备公司总体营收增长超17.6%,达到40亿美元,设备国产化率达到11.7%;预计2024年中国大陆设备厂商营收将进一步增长至51亿美元,国产化率达到13.6%。此外,设备国产化率提升及零部件国产替代,将共同推动设备零部件和材料的国产化率持续提升,国产零部件和材料的厂商有望受益。

▍风险因素:

后续对华半导体技术限制超预期;国内先进技术创新不及预期;半导体技术路线革新;国际产业环境变化和贸易摩擦加剧;下游需求波动等。

▍投资策略:

我们认为,美国目前针对中国半导体产业限制的加码力度逐渐减弱,且国内已经对此做了提前准备,因此对半导体产业的影响效果边际递减。建议持续关注国内设备、零部件和材料企业在“卡脖子”领域的新品布局和先进产能带来的订单增量,预计2024年订单快速提升。建议关注国内头部设备零部件公司、设备公司。同时,考虑到高端光刻机国产替代的需求,建议关注国产光刻机产业链公司。

本文源自:券商研报精选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