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投证券:高端半导体光刻胶国产化需求迫切

日期:2024-01-10 阅读:252
核心提示:国投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全球半导体光刻胶市场主要由日系及美韩厂商垄断,2021年CR5市占率近80%。我国半导体光刻胶自给率低,Kr

国投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全球半导体光刻胶市场主要由日系及美韩厂商垄断,2021年CR5市占率近80%。我国半导体光刻胶自给率低,KrF不足5%,ArF不足1%,高端半导体光刻胶国产化需求迫切,“卡脖子”亟待突破。当前国内厂商积极布局光刻胶及其上游材料供应链,中高端“卡脖子”产品有望加速突破,建议关注国产光刻胶相关标的。

国投证券观点如下:

光刻胶是光刻工艺的关键材料

光刻胶按下游应用领域可分为PCB、LCD/OLED面板和半导体光刻胶,与光刻胶配套试剂一起在光刻工艺中作为耗材。其中半导体光刻胶壁垒最高,市场增速高于整体光刻胶市场增速。根据SEMI数据,2022年全球半导体光刻胶市场规模为26.4亿美元,同比增长6.82%;大陆半导体光刻胶市场规模为5.93亿美元,同比增长20.47%,增速远高于全球半导体光刻胶市场。

光刻胶产业链壁垒高,多环节亟待突破

该行从产业链上中下游角度讨论半导体光刻胶的核心壁垒:①供给:树脂、单体、光引发剂等原料壁垒高,依赖进口国产化率低,进口难度大。高端光刻胶对树脂性能要求高,且需一一对应;单体合成技术难度大,稳定性、纯度要求高,价格贵;感光剂影响光刻胶性能,高端产品价格高。②制造:光刻胶的配方技术复杂、研发投入大,对产品的稳定性和洁净度要求高;光刻胶厂商的研发投入高,光刻机设备昂贵、进口限制高。③需求:光刻胶品类多,客户端导入及验证周期长。

晶圆厂扩产+制程节点升级,驱动国内市场扩增

①晶圆厂扩产及稼动率提升,景气周期带动光刻胶耗材用量增加。②制程升级以及先进制程占比提升,带动光刻胶单位用量及单位面积价值量增加。该行基于晶圆厂的未来扩产规划,从需求端对国内半导体光刻胶市场规模进行敏感性测算:中性假设下,预计2025年国内年半导体光刻胶市场规模为8.84亿美元,2022-2025CAGR为14.23%。

海外厂商垄断市场,国产化需求迫切

全球半导体光刻胶市场主要由日系及美韩厂商垄断,2021年CR5市占率近80%。我国半导体光刻胶自给率低,KrF不足5%,ArF不足1%,高端半导体光刻胶国产化需求迫切,“卡脖子”亟待突破。国产厂商积极布局,根据公告,目前彤程新材(603650)ArF胶已具备量产能力,晶瑞电材(300655)、上海新阳(300236)、鼎龙股份(300054)、南大光电(300346)均有ArF胶产品在验证中;彤程新材、晶瑞电材、上海新阳已有KrF胶形成销售;华懋科技(603306)投资徐州博康,拥有光刻胶全产业链能力。该行认为,随着中高端产品的研发进展快速推进、新产品导入上量,半导体光刻胶国产替代突围在即。

(来源:智通财经)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