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家半导体设备厂联手!设立平台瞄准零部件投资

日期:2024-01-08 阅读:603
核心提示:拓荆科技、中科飞测、盛美上海、微导纳米4家半导体设备厂商联合成立合资公司。

 中科共芯系2023年12月12日注册成立,注册资本1.8亿元,背后出资人包括拓荆科技、中科飞测、微导纳米、盛美上海等。

近日,拓荆科技、中科飞测、盛美上海、微导纳米4家半导体设备厂商联合成立合资公司。

据工商资料显示,广州中科共芯半导体技术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中科共芯”)于2023年12月12日注册成立,注册资本1.8亿元。

中科共芯位于广州市,是一家以从事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为主的企业,经营范围包括:半导体分立器件制造和销售;集成电路芯片设计及服务、产品制造和销售;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和销售;电子元器件制造、批发、零售;电力电子元器件制造、销售等。

从股权结构来看,拓荆科技、中科飞测全资子公司、微导纳米均持股27.7624%;盛美上海持股比例为16.6574%;中科共芯的执行事务合伙人为广州中科齐芯半导体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持股0.0555%。

《科创板日报》记者今日(1月4日)以投资者身份从拓荆科技、中科飞测公司证券部了解到,中科共芯定位将会是一家投资平台,投资范围将聚焦半导体设备零部件,并将以战略性投资为主。

《科创板日报》记者关注到,除中科共芯,近两年有多家名称类似的一系列公司亦悄然成立,包括广州中科同芯半导体技术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广州中科锐芯半导体技术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广州中科众芯半导体技术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分别成立于2021年10月、2023年6月、2021年11月。

据前述公司证券部人士称,这几家公司在定位方面类似。以中科同芯为例,其出资额约4亿元,合伙人包括富创精密、安集科技、北京君正、芯源微、北方华创、南大广电、江风电子、概伦电子、同创普润资本等。

2023年11月,中科同芯首次对外投资项目为锐立平芯,据介绍,该公司聚焦FDSOI特色工艺量产平台。

另据称,中科共芯成立并非由政府或相关单位牵头。不过《科创板日报》记者关注到,上述系列公司执行事务合伙人中科齐芯,其执行董事名为李彬鸿。而李彬鸿还曾担任上述几家公司法定代表人。

据悉,李彬鸿担任过广东省大湾区集成电路与系统应用研究院院长助理、FDSOI创新中心主任,有约超10年半导体行业从业经验。在2023年的一次公开活动中,李彬鸿曾公开介绍前述锐立平芯及FDSOI项目。

本文源自:科创板日报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