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价潮蔓延至模拟芯片 涨幅预计一至两成

日期:2023-12-28 阅读:665
核心提示:存储芯片与CIS之后,半导体行业又有产品涨价了,这次是模拟芯片。

 存储芯片与CIS之后,半导体行业又有产品涨价了,这次是模拟芯片。

台湾地区多家媒体消息,模拟芯片大厂ADI(亚德诺半导体)日前向大陆地区经销商发出涨价通知,计划2024年2月4日开始调涨售价,涨幅预计一至两成,此次涨价包括新订单及现有订单。

为鼓励用户转向新品,ADI针对新旧款产品也给出了不同涨幅:例如量产20年的产品涨幅15%,量产25-30年涨幅20%。

ADI为全球第二大模拟芯片供应商,市占率仅次于德州仪器(TI)。ADI产品线主要为IDM模式生产,产品层面涵盖消费电子、工业、车用、数据中心等,产品供应覆盖低阶到高阶市场,几乎所有品牌大厂都会或多或少采用ADI产品。

有电源管理IC厂表示,目前看来,ADI是对部分旧型号产品涨价,并非全面调涨。外界评估,ADI涨价或是为了反映成本,同时也希望推动客户有更高意愿采用新产品。

也有IC设计厂商认为,经过库存调整之后,可能市场上部分IC产品价格已“杀得太低”,价格因此反弹。

还有业内人士指出,此次涨价也体现出ADI对产业需求回升的乐观态度。一方面,模拟芯片生命周期相对长,芯片厂往往为了推动、普及新产品等应用,都会对老产品进行涨价,ADI通过提高旧产品价格,推动客户换新产品;另一方面,也透露出下游需求回升,对未来业绩成长的信心。

之前ADI曾在11月电话会议上透露,公司新产品design-wins(试样成功获得客户订单)和更成熟的产品将持续同环比增长,看好产业现况及未来的定价环境。

与此同时,另一模拟芯片龙头德州仪器持续减产,存货水平增幅开始放缓,库存增量明显得到控制,产业格局有望逐渐改善。

德邦证券最新研报指出,随着手机新机型的陆续发布,以及AIPC促进PC端销量改善,上游模拟芯片公司有望延续去库存趋势,带动业绩恢复。预计2023年第四季与2024年模拟芯片行业各下游需求有望陆续复苏,供需关系将持续改善。分析师建议关注国产模拟公司圣邦股份、纳芯微、思瑞浦、南芯科技、艾为电子、杰华特、帝奥微等。

文章来源:科创板日报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