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推进5G网络逐步向农村拓展覆盖

日期:2023-12-28 阅读:258
核心提示: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27日发布《促进数字技术适老化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下称《工作方案》)提到,鼓励支持基础电信企业结合应用需

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27日发布《促进数字技术适老化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下称《工作方案》)提到,鼓励支持基础电信企业结合应用需求,推进5G网络逐步向农村拓展覆盖。

工信部解读指出,《工作方案》按照“立足当下、适当前瞻、科学可行”的原则,部署11项重点任务。

一是加强标准化建设。大力推广通用设计理念,加快推进一批急需标准制定出台,开展互联网应用、智能家电等日常生活高频使用产品的适老化标准制修订。指导细化评测标准要求,培育一批市场评测机构,探索开展适老化及无障碍产品与服务认证,推动评测结果及时公开并采信应用。

二是提升产品服务供给质量。鼓励支持企业研发推出智慧健康养老类产品,推出100款以上具备适老化特征的智能产品,覆盖手机、电视等多个类别。深化老年人生活高频场景相关领域的互联网应用改造,鼓励老年人常用的其他小众互联网应用参与改造。指导企业加强技术创新,推动超过50项技术或专利实现共享开放,加快探索信息技术在适老化领域的创新应用。

三是优化老年用户体验。指导企业开展“数字适老中国行”“银龄数字课堂”等活动,持续推进网络覆盖、信息服务等公共服务普及范围更加广泛均衡。指导基础电信企业重点提升大字信息、人工办理等适老化服务质量,推动适老化App“一键下载”“人工直连”等服务更加便捷可及。加强技术检测与监督检查,提升对违法违规获取老年人信息、电信网络诈骗的快速处置能力,保障老年人用网安全。

《工作方案》提到,增强产品与服务的均衡性。大力支持农村及偏远地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网络覆盖水平。鼓励支持基础电信企业结合应用需求,推进5G网络逐步向农村拓展覆盖。提升数字技术适老化公共服务水平,优化政策宣贯、应用介绍、问题反馈等功能,更好为老年人提供远程实时适老化信息服务。指导企业开展 数字适老中国行”活动,重点赴农村、乡镇和欠发达地区一线,开展10万场以上“ 银龄数字课堂”等数字技术应用教学活动,推动数字技术适老化公共服务普及范围更加广泛。

《工作方案》指出,增强产品与服务的可及性。各基础电信企业应保留线下营业厅服务渠道,设助老服务专岗、提供必要辅助器具,优化现场引导、人工办理等服务,重点提升语音、大字信息服务质量,为老年人等具有无障碍需求的群体提供更加优质的电信服务。组织相关企业在手机应用商店设置下载专区,方便“一键下载”完成适老化改造的手机App。指导主要从事互联网信息服务的企业建立客服热线,为老年人提供“人工直连”电话服务,畅通老年人诉求响应通道。

《工作方案》要求,保障老年人使用数字技术产品与服务的安全性。持续规范企业面向老年人的营销宣传行为,严禁虚假宣传、恶意诱导老年人消费。加强技术监测和监督检查,及时通报并处置违法违规获取老年人信息等行为。深化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提升对涉诈号码、互联网资源等快速处置能力,积极组织开展反诈宣传活动,助力提升老年人防骗意识和识诈能力。

四是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组织征集300个以上适老化优秀案例,鼓励支持5G、千兆光网在适老化领域的场景应用。指导企业持续推出老年人专属电信资费优惠,遴选10个以上适老化信息消费应用场景,打造10个以上特色老年消费活动品牌。加快培育一批适老化初创企业、示范企业,加快推进数字技术跨领域、跨行业融合应用,构建产业发展良好生态。

为确保相关任务举措落地见效,《工作方案》提出五方面的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强化落地实施;二是加大政策支持,促进多方共建;三是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四是发挥智库作用,助力行业治理;五是加强国际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来源:中新经纬)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