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氮化镓(GaN)的应用市场

日期:2023-12-27 阅读:352
核心提示:GaN技术正处于一个充满机遇的阶段,其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尽管相较于硅或GaAs,GaN仍是一项相对年轻的技术,但其进步速度之快令人

GaN技术正处于一个充满机遇的阶段,其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尽管相较于硅或GaAs,GaN仍是一项相对年轻的技术,但其进步速度之快令人瞩目。随着GaN在射频应用领域的广泛应用,其市场增长趋势将进一步加速。军事雷达、电子战和无线通信等领域的需求是推动GaN市场增长的主要力量。然而,GaN的出色性能和诸多系统级优势,使其在越来越多的现有和新应用中占据重要地位。以下是其中一些应用 :

电源适配器    

多年来,硅开关技术的持续改进为直流电源设计领域带来了显著进步。然而,目前硅技术正逐渐接近物理极限。而以GaN为代表的DC功率晶体管凭借其更快的启动速度,正在引领开关速度、损耗以及效率的全新升级。这些创新产品将为设计人员带来更小的空间占用、更高的效率以及更大的功率输出,开启全新的技术革新。

无线充电

无线充电技术正在逐步扩展至智能手机应用领域之外,并即将在我们的家庭中广泛普及。同时,无线充电也开始逐步集成至汽车和医疗设备中。这些应用领域均依赖于 GaN 晶体管的广泛应用。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EV)在设计和开发过程中,我们发现使用GaN DC功率晶体管的方式有很多。更高的功率密度、更高效的电机以及车载充电器的组合,能够有效地减少车辆质量,进而实现更长的行驶里程。为了满足更高效、更快速和更高功率系统的增长趋势,EV系统的开发人员已经开始考虑用GaN取代硅晶体管。

数据中心

由于云计算快速发展,数据中心规模不断扩大,能耗问题成为首要任务。设计人员采用逐步转换方法,如48V-12V-1V。随着技术发展,数据中心设计人员发现GaN DC 功率晶体管可以直接从48V转换到1V,具有高开关速度、小巧外形和高效率,节省能源,简化转换过程。

航空航天

在航空航天领域,GaN 的低功耗、小尺寸、高功率、高可靠性和耐辐射性都极其重要。与其他需采取特殊屏蔽措施的技术不同,GaN 对辐射的天然免疫力使其成为应对恶劣航空环境的最佳技术。

医疗设备

医疗设备制造商开始在X光机和MRI机中使用GaN技术,具有缩小设备尺寸的优势,同时提高分辨率。此外,高能射频也开始出现在治疗恶性肿瘤的射频消融设备中。引导方式包括超声波、MRI或计算机断层扫描(CT),通过高频电流产生极高温度,杀死特定区域内的肿瘤细胞。

(来源:氮矽科技)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