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台基于国产SiC-MOSFET的低压配电网柔性调控装置投运

日期:2023-12-20 阅读:379
核心提示:近日,在国网嘉兴供电公司数智能源运营中心,工作人员下发柔性调控指令后,平湖市新仓镇新仓社区芦川花苑二期16号公变全部光伏客

 近日,在国网嘉兴供电公司数智能源运营中心,工作人员下发柔性调控指令后,平湖市新仓镇新仓社区芦川花苑二期16号公变全部光伏客户逆变器输出功率均按指令要求实现精确变化。现场联调结果的成功,标志着首台基于国产SiC-MOSFET(碳化硅场效应管)的低压配电网柔性调控装置在嘉兴平湖投运,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据悉,芦川花苑二期共有居民1240家,目前已有264户先后安装屋顶分布式光伏,总装机容量达到818.4千瓦。台区低压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大量安装,光伏发电的无序输出并网,会造成光伏发电高峰期间台区配变的反向过载、并网点电压越限、台区三相严重不平衡,导致配变过载损毁、光伏并网逆变器退出运行、用户用电设备烧毁、配变运行效率和寿命降低,给电网公司、用户带来双重损失。

国网嘉兴供电公司联合国电南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制低压配电网柔性调控装置,通过柔性灵活的电力电子模块实现线路电压调节、线路谐振阻尼控制、储能充放电变换等功能。今年,双方持续深化合作,全力攻坚核心元器件国产化,实现国产SiC-MOSFET替代进口IGBT功率芯片,并正式投入应用。与台区扩容改造、分布式储能、低压能量路由器等治理手段相比,对配电台区供电质量的综合治理成本降低约75%。

“相对于传统的刚性控制,柔性调控可配合负荷精准预测,对分布式光伏发电出力进行柔性连续调节,实现分布式光伏与配电网之间的协调互济、源网协调,可在保障电网安全运行的同时最大限度保障客户利益。”该公司数智能源运营中心负责人介绍。

随着装置核心器件的国产化应用,其成本进一步下探,已具备大规模推广应用条件。下一步,该公司将联合南瑞科技面向全国低压分布式光伏高渗透率区域进行推广应用,最大限度保障分布式光伏客户安全用电、足额发电,促清洁能源消纳,提升电网高效、低碳经济运行水平。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